蒙古族神话(34):《化铁出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2 00:50:05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化铁出山
蒙古族

很早以前,有一次两个部落打仗,蒙古部落被打败了。从成千上万的死人堆里,只爬出来两男两女。这四个人逃进大森林,翻山越岭,最后到了一个大山谷。起个名儿叫“额尔古纳昆”(额尔古纳山)。【评:不知这个山与被考古界认为是成吉思汗族源的额尔古纳河有什么联系?】
在大山谷里,他们四人配成两对夫妻,开始生儿育女,延续人类。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繁衍相传,一点点地还学会了驯马养羊。又不知生了多少辈小孩儿,死了多少茬老人,反正是后来人口牲畜越来越多,多到原来空旷的山额尔古纳昆。后来眼看着人畜越来越多,山谷里能采摘的野果越来越少,已经有不少人和牲口饿死了。【评:人口问题历来是一个社会大问题。不知为什么有一阵子人们都认为人多力量大,确切说应该是人多饭量大。】
这时,他们中有几个受人尊重的老人想出个主意,让大伙儿跪在山坡上祈求天神给指条出路。到了晚上,他们中许多人都做了一样的梦,梦见天神用一道红光把他们引到一个新家园。睡醒之后,大家凑到一起一说,都觉着天神是在暗示他们搬迁,让他们离开这儿。但他们不知如何搬迁。
先前的那些老人们又凑到一起,他们想来想去,突然明白了。于是,他们领着大伙儿找一个稍低点儿的山口,砍了许许多多的大树,一起堆到那里,点着了大火。火不太旺,他们又杀了几百头牛和马,用皮做成风箱,把火扇得旺旺的。山石被烧爆炸了,还从裂开的石头里流淌出通红的铁水。烧啊,烧啊,也不知烧了多少日日夜夜,最后烧开了一条通往山谷外边的大路。从此,蒙古人于是走出了峡谷和大森林,走进了广阔肥美的大草原。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吉林卷)文本缩写
2010.09.10

【说一句】人们往往是不会轻易忘记艰难的历史他们蒙古人从狩猎到放牧生产形态的转变。一些考古人事苦苦探求了多年才证实的结论,没想到在神话中早有解释。看来,人们在考古或分析民族历史前,先认真学习一下神话,可能是一件事半功倍利国利民的事情。

TAG: 蒙古族 神话 出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4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