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神话(15):《鲁俄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7 00:23:38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鲁俄俄
蒙古族

相传很多年前,洪水朝天;把人类、畜类、鸟类全冲走了,只逃脱了个光棍青年,名叫鲁俄俄。鲁俄俄感到很孤独就用木桩了三个木头人。可是木头人不会说话不会动,还是苦闷。
鲁俄俄捡了些柴,烧了一堆火。火烟冒起来了,升到空中,惊动了天界的两个姐妹,姐姐叫米研则米,妹妹叫米研扎米,她们顺着火烟,悄悄从空中飞下来,到了鲁俄俄烧的火堆旁,见是个英俊的小伙子,就问;“小伙子,洪水那么大,没有把你冲走吗?”【评:问的有理。】
鲁俄俄说出藏在牛皮袋里漂流的情况后,他们烤着火,扯起家常来。扯着扯着,鲁俄俄突然一手抓住姐姐,一手抓住妹妹说:“求两位姐姐与我作个伴吗!”【评:这个光棍真是善于创造机遇和抓住机遇的好手,比新版红楼鲍鱼拉美眉的小手还果断。有戏看了。】
姐姐叫妹妹留下,妹妹叫姐姐留下,推来让去,最后她们说:“我们有七个姐妹,不敢自己做主,你去我们的父母说去吗!”【评:是不是还要赶着马车来?】
鲁俄俄跟着两个仙女到了天上,她们把他藏在厨房门口的一个缸里,准备找机会让他去向父母求婚。不料,佣人喂狗食的时候,狗群争抢吃食,把大缸弄翻了,鲁俄俄被摔了出来。他们把鲁俄俄抓住送给了他们的主人——嘎纳那支森翁丁神仙。他就是两个仙女的父亲。【评:缸中藏婿母题在古代戏曲中多用此法。】
鲁俄俄对嘎纳那支森翁丁说:“地上发大水,所有的人都被冲走了,只剩下我一个男人,听说你家有几个女儿,这才到了天上,求你嫁一个女儿给我作伴。”【评:这金龟婿话也直率,不知老丈人是不是仗义。】
神仙是看不起凡人的。他见鲁俄俄倒还年青英俊,打算先试试鲁俄俄的胆略和智慧。
第二天鲁俄俄到嘎纳那支森翁丁指定的那座供殿。供殿里空荡荡的,看不到姑娘的影子,这时进来狮、熊、虎、豹、豺、狼和一条小龙,把鲁俄俄团团围住。鲁俄俄有些害怕。不敢去摸狮、熊、虎、豹、豺、狼,转到小龙跟前,觉得它很驯良,尾巴也是花花绿绿的试着伸出一个指头轻轻地在小龙尾巴上触了一下,一眨眼,小龙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这是神仙的幺姑娘。
嘎纳那支森翁丁还不甘心,让他还必须办成几件事:一是在一天时间内,到西山上砍出九块火山地来。鲁俄俄犯愁时,幺姑娘教给他办法。果然九块火山地在一天之中砍出来了。后来又有在一天之中,把九块砍出的地放火烧出来;在一天之中,把九块烧出的地全挖出来;在一天之中去把东山玉米一粒不掉的收回来;在一天之中,把南山九块地的燕麦收回来。
难题做完了,鲁俄俄受到嘎纳那支森翁丁的招待。这下,倒使幺姑娘为难了,她对鲁俄俄说:“可怜的小伙子,你真傻,你怎么不去摸狮和熊呢?她们是我的大姐和二姐,理家的本事很好。一坨毛线,她们能织出九种颜色的衣服,我只能织出三种。按饭团,大姐二姐能援出九种不同形状的饭团,我只能按出三种。”【评:真少见这样大公无私的,此女可娶也。】
鲁俄俄说;“难为你了幺姑娘,织不出九种衣服不要紧,只要会织麻布就行了,以后会慢慢学会的。”
嘎纳那支森翁丁对鲁俄俄说:“聪明的年轻人,我们说话是算数的,我把心爱的幺姑娘嫁给你,你需要什么陪嫁,大胆说吧!”
鲁俄俄要各种粮食种和各种动物。但神仙不给园根种和马。鲁俄俄牵着牛羊猪,赶着鸡犬同幺姑娘昌翁吉吉米拜别了双亲,飞到了地上。他们请石头、土地、树木、青草作证,结成了夫妻。
昌翁吉吉米一边打开右边的发辫拿出一个孵马的蛋来。他们到东海去找鱼儿帮忙孵马蛋,鱼儿不会孵,不小心,尾巴一摔,把马蛋打烂了。从碎壳里滚出一个肉筒筒来,没有头,没有腿,没有尾,只有身子和脖颈,根本不像马。
他们找来一个水桶套在脖颈上,就成了马头,找来四根麻杆安上,便成了马腿,找来一把麻绳栽上,便成了马尾。他们吼叫一声,马儿站了起来。叫它走走走,马儿全身动了几下,四条腿没有动。他们使劲拔起它的一条腿一看,脚太细太尖了,插进泥土里去了。拿什么做马蹄呢?他们七比八找,总是没有合适的东西。鲁俄俄灵机一动,拿个木碗翻个儿安起试试,还真不错。他把另外的三条马腿也套上木碗,马便“哒哒哒”地跑起来。
鲁俄俄夫妇“有马了”的消息传到天上,岳父岳母生气了,嘎纳那支森翁丁咒骂道:“有马只能骑,马肉不能吃。”
神仙又说鲁俄俄种有园根,嘎纳那支森翁丁就咒道:“我叫鲁俄俄养子白开花,玉米成娃娃(永远成熟不了),园根成干柴,年年吃巴巴(巴巴:方言,一意为什么也别想吃上,一意为馍馍)。”结果弄错了,成了养子开了白花,玉米结了包包,园根是做酸菜的材料,蒙古族人喜爱吃馍馍。
昌翁吉吉米同鲁俄俄在地上生活觉得很苦,她很想念父母和六个姐姐。一天,她找到一只善于报讯的黑脖老鸹,结果黑颈老鸹传错信,昌翁吉吉米的父母咒骂道:“我叫你们牛儿一胎生一个,人吃坨坨饭,穿麻布衣。穿麻布衣服的习惯就这么来的。
昌翁吉吉米打算回一次娘家。临走前,她用火炕里的灰灰做了一个灰娃娃,放在火炕上与鲁俄俄作伴。鲁俄俄每晚闲来无事,便也用灰灰照你做的样子做了一些,他们也都会做事,也很乖很听话。昌翁吉吉米认为,丈夫也会做娃儿了,也做了这么多,再不必帮他的忙了,就回父母那里去了。【评:怎么与牛郎织女不同?还是享乐思想作怪。】
据说,鲁俄俄做的那些男女灰娃儿,以后便成了我们的祖先。

王宪昭据《民间文学》1987第7期文本缩写
2010/8/16
分享到:

TAG: 蒙古族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1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