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神话(1):《天地起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1 00:41:33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天地起源
蒙古族

往古,天和地还没有分割的时候,世间只是混混沌沌,好似浮动的彩云,漂荡的膏脂,模模糊糊地继续着轻静的胎动。这样的状态不知持续了多少年。
经过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在漫长的胎动状态中产生了明暗清浊之物。属于“阳”的轻清之物,上浮成为天;属于“阴”的重浊之物,下凝成为地。
清明之物上浮而形成的天上(上界)出现了以“多伦敖敦腾格日”(即“七星天”)为中心的九十九柱天神。在这些天神的下面还有几千万个“布日汗”,即“星神”。从而,在天上呈现了一派光辉灿烂的美好生活
那时,地上(下界)还处在好似游鱼在水中浮游的状态,土壤不固,没有草木,没有生物,一片荒凉。于是诸天神造固土壤,从天上撒下了草木和生物,使土壤逐渐成为平整的形态。天上的诸神又把天神模样的人送到了地上。从此,在地上便有了人类,他们在下界繁衍生息,从事游牧生活,把天上的美好生活搬到了地上。
这里没有罪恶、灾难、病魔,草木茂盛,生物繁殖,人们、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王宪昭据《中国少数民族民族神话》文本缩写
2010/8/11

【说一句】这则神话不长,但是很美。如果你到了呼伦贝尔草原,就会体会出“浮动的彩云,漂荡的膏脂”的所指。有人说草原茫茫,更接近天堂,我找不出否定的理由。草原的“阴阳”虽然与汉族和其他许多少数民族神话,如纳西族神话的清浊观念看似同工异曲,但我更相信这里有它的生活原型。盛夏散步呼和诺尔湖边的草地,习习凉风恰似深秋,望云卷云舒风云变幻无痕,观水天一色阴阳萌动其中。大美无言,当彩带飘舞的敖包在霞光中渐渐淡出视线的时候,天上的繁星、湖边的篝火、飘舞的酒香、悠扬的乌麦……又成为了一个新的神话。

TAG: 蒙古族 起源 神话 天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3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