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34):《托阿恩都哩》(盗火神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3 00:46:17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托阿恩都哩
满族

古时候的人不会用火,冬天到山洞子里御寒。都听说天上有真火,就是没法去取。人们发现一些山火也不认识,也不敢靠近,只是远远地看着。
只有每年春季,阿不凯恩都哩率领八部天神,天兵天将巡视大地时,才从天上带来火种,供大家享受玩乐一天。阿不凯恩都哩一回天,就把全部火种带了回去,人们又过上无火的生活
这没火的生活不知又过了多少年。这一年,在阿不凯恩都哩下界举行天火大会的日子,部落里降生了一个小孩,额娘给他起个名叫托阿(火)。托阿长大以后,又聪明又勇敢,练就一身好武艺。这位年轻阿哥被阿不凯恩都哩看中了,就把他召到天上,掌管天火库。
有一次,托阿随从阿不凯恩都哩下界去巡察,举行天火大会。临行以前他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偷出一葫芦火种,自己也留在人间,教人们如何用火。火把大会结束以后,天上来的各位神灵,随阿不凯恩都哩都回天去了。托阿却偷偷地溜了出来,把天火拿了出来,部落人有了火,夜间有火可以照明,冬天有火可以取暖了。
在地里有一只田鼠,天天梦想上天,就是找不到立功的机会,一看托阿偷出天火留给人间,就告密给阿不凯恩都哩。阿不凯思都哩立刻发出天兵,全部收回火种,还把托阿捉拿到天上绑在天树尖上,头朝下悬了起来。奖赏田鼠掌管天火库。
自从托阿被抓走之后,部落人不但又过上没火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怀念这位受苦受难的托阿。他们只好向天祈祷:“阿不凯恩都哩,放开我们的托阿吧!”这时从南方飞来一对喜鹊,一个是黑的,一个是白的,说要飞上天,去找托阿。托阿看见两只喜鹊,说:“南山有棵红果树,给我偷来一粒红果,我就有办法脱开虎口,回到人间。”两只喜鹊立即快飞到红果树上,不料取红果时,白喜鹊被老雕一口吞到肚里。黑喜鹊冒死取出红果,把红果交给托阿,托阿吞了下去,立刻天绳自动解开。问知白喜鹊为什么没有回来后,托阿跪在地上哭得象泪人一样,并且叨念说:“我和乡亲们永远忘不了你,永远祭奠你。”【评:这也可以满族喜鹊崇拜的一种解释。】
托阿自从吃了红果以后,不但力气增大,还能隐住身形,和黑喜鹊一同飞到天火库,趁田鼠睡大觉的时候,又偷出一葫芦天火。为了怕阿不凯恩都哩发现,他们偷偷地在山洞里使用。人们的生活又活跃起来了。
看天火库的田鼠,醒来发现丢了一葫芦天火,吓得哆哆嗦嗦,回禀了阿不凯恩都哩。田鼠只好回到人间查访,骗取了托阿的同情心,知道真象后,就一溜烟跑到天上报信去了。
阿不凯恩都哩立刻下令把所有山洞里的火种全部收回,并把托阿抓来扔到呼尔汉河里,并命令天兵用天火烧化山石,把呼尔汉河严严盖住,不许托阿跑出来。【评:比受难的普罗米修斯还悲壮!】
黑喜鹊一听说托阿又被阿不凯恩都哩抓走,又到处寻找托阿的下落。从河里游来的一条小鲫鱼告诉他托阿被押的地方后,黑喜鹊按托阿的吩咐,到天桥岭去求老铁牛。老铁牛叫托阿用双角只一戳,立刻戳出两个磨盘大的窟窿。托阿从水里钻了出来。老铁牛还领着托阿上天和阿不凯恩都哩讲讲理。
阿不凯恩都哩素来对黑铁牛有些惧怕,不敢轻易得罪。黑铁牛大声说:“你不应该怪罪托阿,因为他是为人间造福。从今以后请你再不许陷害这样的好人了。”阿不凯恩都哩点头说:“好吧!看老铁牛面子免他一死,就留在天上打石头修天宫罢。天火必须收回!”
托阿天天在石灵山打石头。发现有一些发白的石头凿个洞什么东西都能装。心中暗暗地想,要是把天火装进石块里,扔到大地,人们就可以从石头中取火了。想到这里,他就偷偷溜出石灵山,隐身身形,偷来一葫芦天火。每天打石头的时候,他就找一些白色的石头,暗暗地把天火一点一点地装到石头里。他借着运石头的机会,把装火的石头一同运下天去,并把石里有火的事告诉了人们。人们拣回白石用力一碴,果然出来火星,从此人们又用起火来。可是那位为人间送火的托阿仍然在天上做打石头的苦工。

王宪昭据《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故事》缩写
2010/8/3

【说一句】没有理由不赞“托阿”(满语,火的意思)精神!见过坚强的,还很少见如此顽强的。神话的价值有时不在于充当了宗教的教义,而在于塑造了一种催人进取的精神,一种精神足以振兴一个民族。人,与其说是物质的人,倒不如说是精神的人更切合实际。一个人在物质极度艰难时,可以不死;一旦精神不良或者崩溃,有时还会害人。

TAG: 满族 神话 火神 托阿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20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