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30):《沙克沙恩都哩》(喜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1 00:21:17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沙克沙恩都哩
满族

刚有人类的时候,人不懂得预防天灾病患。【评:古代没有灾害预测、防御机制,是正常的。】
正在这时,下方管平安生育子女的神佛陀妈妈上天启奏说:“纳音河地方有一户没儿没女的老人,一生做了不少好事,就该赐给他们一个儿子。”天神一听,立即吩咐沙克沙下界去给二老做儿子,并告诉他不要怕困难,好好预报吉凶祸福,还赐给他五千喜鹊兵。
纳音河地方这户老人的老伴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大喜鹊向她怀里扑来。从那以后真的怀了孕。她足足怀了十五个月,小孩降生了。但生下孩子背上长满羽毛,嘴又尖又硬,被老头偷偷抱出去扔到荒郊野外。喜鹊怕孩子被狼吃了,成群结队地护着。老伴跑到野地里,孩找到子,怕老头子再给扔出去,有心寄托在别人家,又怕没有人肯抚养。最后只好把他放在喜鹊窝里,到时候给送送奶。【评:这与塔吉克族的弃婴被凤凰抚养,维吾尔族的弃婴被狼抚养多有相似之处。】这孩子和喜鹊有了深厚的感情,还能听懂喜鹊说的各种语言。额娘给他起个名字叫沙克沙。
沙克沙长到十五岁的时候,简直成了喜鹊队的牛录额真 (满语,牛录,队伍;额真,长官,牛录额真即队长)。沙克沙每天分配喜鹊各处打探,哪里有好山场,哪里有好围场,部落人也不太讨厌这个“人头鸟”了。
有一年夏天,一群喜鹊从西北飞回,告诉沙克沙快搬家,再过半个月,住的地方要被水淹。沙克沙赶忙挨家挨户告诉这个消息。可是部落人以为一个毛孩子懂得啥,也没当一回事。果然在七月初一那天,大雨像瓢泼一样,顿时山洪暴发,把临近的部落都淹没了。牲口全被冲走了,人也淹死很多,沙克沙的老阿玛也被这场大水淹死了。
又有一回,喜鹊从远处得来消息,当春三月要闹一场瘟疫,只有在家里二十七天不出门,才能免于这场灾难。沙克沙又把这个消息挨家挨户传送。相信的人得生,,那些不相信的人,死的死,病的病。部落人这才相信了沙克沙传来的消息。这事传开之后,各个部落人有什么大事小情都来请教他。沙克沙渐渐成了部落祭祀时的萨满
在鼠年的一个秋天,有一位四十开外的老猎手叫哈桑阿,领着十四个年轻阿哥到远处的西北山方向出围狩猎。遇到一个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小妖摆的迷魂大阵,原来是魔鬼耶鲁哩在地下常年吃不到荤腥,想抓些人来解解馋,在此地摆下一个迷魂阵。那个小妖正是耶鲁哩派来看守迷魂阵的,他把这十五个人用妖术迷倒,倒捆二臂押到山洞里收存,准备凑足五十人,好升火烤成熏肉献给魔王。
这件事又被喜鹊发现了,立刻报告了沙克沙。沙克沙根据喜鹊的信息,飞向长白山求长白山主。长白山主让他赶快背上天池神水,洒到迷山人的身上。这时迷魂阵的小妖刚凑足了五十人,把五十个人剥得赤条精光,正命令手下人升火。正好沙克沙飞到现场,立即把神水泼出一半。就见神水变成点点细雨,浇洒在五十个人的身上。不管多旺的火,足足烤有两个时辰,连一根毫毛也没烧着。小妖们大惊,忙报告耶鲁哩。耶鲁哩立刻和小妖来到迷魂阵,亲自升火烤人。耶鲁哩一看,不但没有发怒,反而高兴起来。他连忙吩咐把这五十个人卸下来,叫小妖给他们穿好衣服,请到山洞里,他要和这五十个人商量一件大事。原来在老爷岭前,有一座长年冒火的大山——风火山。这火是两干条火龙喷出来的,耶鲁哩早就想制服这些火龙,用他们攻天,夺取天神宝座。他见这五十个人不怕火烤,有意要收服他们去制服火龙,好去攻天。
耶鲁哩把五十个人请到山洞,酒席宴菜,好顿招待,说明意思。其实哈桑阿等人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被烈火烤死,一看耶鲁哩魔王一改常态,装出和蔼可亲的样子,心想这里一定有鬼,于是将计就计,大吃大喝起来,说这些人都是守天池的神兵,专门会治火。哈桑阿还自告奋勇去找飞天贝子。临走时,对大家做了防止露出马脚的嘱咐。
哈桑阿星夜回到部落,找到沙克沙。和沙克沙秘密设计后,返回迷魂阵。让耶鲁哩恭候飞天贝子的到来。正当午时,沙克沙果然从天而降,耶鲁哩毕恭毕敬地把降龙绳交出,并告诉了使用方法。沙克沙偷偷地把天池神水分给大家。第二天,直奔风火山飞去。把降龙绳抛出,十条火龙立刻被捆住,命令火龙去烧妖怪的迷魂阵,救出猎人。
耶鲁哩正做美梦,准备火龙一到开始攻天。就在这时,只见从南方空中飞来十条火龙。这火龙喷火吐烟,好像十架火山似的向迷魂阵烧来。耶鲁哩大声呼喊:“快落下!快落下!到山洞休息。”五十个猎人暗暗高兴,把天池神水洒满全身,准备突围。只见这十条火龙扑向迷魂阵内到处乱烧。耶鲁哩一看不妙,赶紧发令撤退,已经来不及了。火龙把妖兵妖将烧得焦头烂额,死伤大半。耶鲁哩因为道行大,总算逃之天天。
沙克沙的名声传遍各部落,说他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的喜神。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黑龙江卷)文本缩写
2010/8/1



【请教】“沙克沙”是不是满语“喜鹊”的意思?
【说一句】本则神话叙事复杂,包含了感生母题、弃婴母题、洪水母题、降妖母题等等,但整个叙事中“喜鹊”起到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是图腾还是一般崇拜?值得探究。

TAG: 满族 神话 沙克沙恩

王宪昭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王宪昭   /   2010-08-02 01:29:57
谢了!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8-01 17:18:40
对满族而言,喜鹊似乎只限于崇拜,但对爱新觉罗家族而言,似乎可视为图腾。三仙女神话中,佛库伦吞神鹊所衔朱果受孕,而生始祖布库里雍顺。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8-01 17:14:46
北京故宫坤宁宫藏清宫萨满祭祀的画像中,七星女神卷轴上即绘有喜鹊。记得在《天宫大战》中,沙克沙大概是阿布卡赫赫的使女,也是女神之一。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8-01 15:49:59
沙克沙满语意为喜鹊。
纳音河为松花江上源松江河、漫江一带,清前为建州女真讷殷部所在地。
牛录满语本意为箭,女真出兵或狩猎时,按家族村寨组织队伍,每十人选一人为首领,执箭为号,称“牛录额真”(箭主)。1601年努尔哈赤编组部众,定以三百为一牛录,为满族户口与军事编制的基本单位,设牛录额真一人为长。后金天聪八年(1634),改称牛录章京。清顺治十七年(1660),定牛录额真的汉称为佐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7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