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29):《日月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1 00:16:52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日月峰
满族

长白山上有一座石峰,叫日月峰。远看像一个作揖拱手的姑娘,只有鼻子、嘴、耳朵,却没有眼睛。事情是这样的。
开天辟地的远古时代,没有太阳,没有月亮,也没有星辰,大地上一片漆黑,也没有生物。一天,天帝最小的女儿想让地球亮堂起来。天帝摇了摇头。这个女儿多次请求,天帝有些不耐烦了,一甩袖子走了。【评:看样子,天帝并不一定是善良的。】
小仙女气极了,她偷偷地离开了天廷,驾着祥云,翩翩地降到下界,落到了长白山上。【评:干得好!】
她在高山上徘徊、巡游着,却没有想出个好法子来。她在大地上呆的久了,天帝知道后大怒,下令罚她永远不许再回到天上来。【评:父女尚且如此,何况对平民乎?不知小仙女接受了谁的教育?竟如此与父不同。人之初,性本善,父亲变,女不变乎?】
小仙女很倔强,决心不回天廷,要豁上自己的一切,去改变黑暗、冰冷、毫无生气的大地。她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十分明亮,放射出的就象两道闪光;她又发现自己脖子上挂的那串玉珠也闪闪发光。【评:闺女千万别想不开啊!】
小仙女高兴地想,如果把我的两只眼睛抛到高高的天上,一定能把大地照得通亮。有了光,就有了热,大地上也一定会暖和起来。大地暖和了,地上也一定会长出花草树木和虫鱼鸟兽来。【评:赞一个的同时,悲从心生。】可是,又想抛出工自己的眼睛,不仅回不了天廷,往后连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了,一切都完了。她又巡游了很久,又考虑了很长很长的时间。【评:这比以前雷锋类型故事显得符合事理。】
最后,小仙女还是狠了狠心,咬破了嘴唇,磕碎了牙齿,忍痛把左眼挖了出来,向高高的天上抛去,天上立时地出现了明亮的太阳。又一狠心把右眼挖了出来,向天上抛去,天上立时出现了一个光明的月亮。那月亮并不太亮,大地上的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于是,她又把脖子上的一串珍珠抛到高空,这串珠立时化作了满天的星星。
小仙女失去了双眼,一步也不能挪动了。原来那串珍珠是她腾云驾雾的宝物,失掉了它,就更无法回到天廷去了。她只得站在那里,让风吹雨淋太阳晒,慢慢地停止了呼吸,又慢慢地僵化了,最后她变成了一座石峰。它被满族的祖先推崇为神峰。

王宪昭据《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故事》缩写
2010/7/31


【说一句】这种牺牲精神除了布依族《当万与容莲》等一些神话形象有的一比外,在大多民族神话中并不多见。叙事中虽迸发出一种感山河泣鬼神之悲壮,但没有《感天动地窦娥冤》的怨情,张扬着一种如旌旗似火凤的精神。比起现在所表彰的死后捐献一对眼角膜的仁人志士来,真乃一凤头一鸡后也。可叹世风不古,时有常人竟捐一角膜而不能。民族之兴,戈多难待也。

TAG: 满族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