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19):《长白山天池的传说——杜鹃花姑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1 01:21:29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长白山天池传说——杜鹃花姑娘
满族

很久以前,长白山顶峰忽然黑风大作,天崩地裂、火光冲天,火魔占据了长白山顶。火魔每年都要施展魔力、肆虐山林,使长白山脚下树木成灰、飞禽绝迹、走兽逃亡,居住在此的满族先民无法安生。
  在长白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有个叫 “僧吉利”的姑娘(满语:杜鹃花)决心除掉火魔。她翻山越岭,四处奔走,寻找良策。求助风神,狂风不能减轻长白山火势;去请雨神,倾盆骤雨浇不灭滚滚熔岩;又去求雪神,鹅毛大雪却化成了飞腾的蒸汽。众神同情受难的乡亲,但力不从心。
  僧吉利姑娘正在发愁时,一只白天鹅翩然而至。她骑上天鹅飞向天宫见阿不凯恩都力(满语:天神)。阿不凯恩都力问她敢不敢豁出一切时,姑娘斩钉截铁。阿不凯恩都力为之所动,就给她一块最冷的冰,让她等火魔张开大口喷火的时候,抱着冰跳进火魔肚子。
  僧吉利姑娘骑上天鹅直奔长白山顶空。她瞅准了火魔喷着火柱的大口,一头钻进了火魔的肚子里。一声巨响之后,熊熊的火舌收缩进了深坑之中。风神来了,疾风吹散了浓烟;雨神来了,大雨注满了深坑;雪神来了,寒气冷却了熔岩。生活在长白山脚下的满族先民们得救了。
人们为了纪念僧吉利姑娘,就把长白山顶上的巨大水坑叫“天池”。
王宪昭据长白恒端的民俗学网博客文本缩写
2010/7/21
【说几句】满族神话中有一些可歌可泣的女性文化英雄形象,前面的白云格格、海伦格格(满语,水獭)等,这里的僧吉利姑娘,均可以与南方民族神话中的女子如布依族《当万和蓉莲》中为民化身的“蓉莲”、壮族《妈勒访天边》中的“妈勒”等等。从她们身上能够看到一种人类最宝贵的精神。

TAG: 长白山天池 传说 杜鹃花 满族 神话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21 09:20:25
王老师是否去过长白山?如果登山看过高山杜鹃凌寒冒雪怒放,再读此神话,又当是别种感受。高山杜鹃(牛皮杜鹃)和僧吉利格格正是北方民族先民在多艰困苦的自然条件下奋发图存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