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6):《人的来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2 22:43:19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人的来历
满族

很久以前,在一座高山底下,住着姐弟俩。姐姐叫鹗云,弟弟叫兜。他们没有阿玛(满语,爸爸),靠打柴养活家中的老讷讷(满语,妈妈。)。
有一天,鹗云格格和兜上山打柴,响午累了,倚在一个石头狮子身旁睡着了。石头狮子吃掉她的干粮。一连多少天都是这样。又一天晌午,姐弟俩在睡梦中,石头狮子对他俩说:“快醒醒,快醒醒,要天塌地陷了。”姐弟俩醒来跑回家告诉讷讷,讷讷说以为然。
姐姐收拾衣物,弟弟装种子,讷讷抓鸡抓鸭。姐姐想告诉村民们。村民们不相信,都笑她是个傻子。他们来到石头狮子的身前,石头狮子张开大嘴,说:“进来吧!”鹗云格格领着鸟、兽、禽类,走进狮子嘴里,兜扛着种子、粮食也走进去了。讷讷把鸡、鸭、鹅、狗一个一个地往里扔,扔完还没等进去,石头狮子把嘴闭上了。讷讷没有进到狮子肚里。
鹗云格格和兜有了吃的,在石头狮子肚子里呆了七天七宿,狮子又把嘴张开了。飞禽走兽见到光亮,飞的飞,跳的跳,一阵工夫都出去了。鹗云格格和兜把剩下的种子背出来,到外边一看,山下的村庄、房子、人和牲畜都没了,山上的花草树木也绝迹了,只剩下一些大岩石。他们俩拿出种子分给飞鸟走兽一些,让它们撒到人到不了的高山里,又把剩下的种子撒在大地。
可惜天底下只剩下鹗云格格和兜两个人了。姐姐犯愁无后代,弟弟提出配成夫妻的请求。姐姐说:“我拿根针,在这座高山顶上等着,你拿根红线在对面那个山头,你要是能把红线纫上,咱俩就配成夫妻。”正当兜发愁的时候,蚂蚁、蜜蜂、小鸟过来帮忙扯上红线穿了针。姐姐看红线纫上了,又对弟弟提出滚山上的一盘磨,如果两扇合在一起,才能配成夫妻。弟弟听了姐姐的话又难住了。这时山上的狼虫虎豹来帮忙,把弟弟的那扇石磨圈起来稳稳当当放在了鹗云格格那扇石磨顶上。姐姐终于松了口说“就照天意行事吧。”
姐弟俩成亲后,鹗云格格生了十个孩子,世上的人还是太少,一合计干脆用泥捏了好几百个泥人。人多了记不住,就按着人的模样安排了姓氏。泥人做好了,放在院子里晒。有一天忽然下了大雨,俩人一看不好,急忙往家拾掇。雨急抢得快,有的泥人鼻子、眼睛、耳朵碰坏了,有的胳膊、腿撞断了。从那时候起,天下便有了残疾人。现在世上的人,就是从那时候传下来的。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辽宁卷)文本缩写
2010/7/12

【说几句】
关于姐弟结婚是兄妹婚的一种特殊形式。该神话不是洪水型人类再生而设计成天塌地陷的背景,符合东北地区的实际,但也有少数神话是以洪水为背景的情况。是流传使然,还是那里更早的时候发过洪水,不得而知。但考古专家说,东北地区在遥远的时代曾经有过大洪水,有许多热带动物的化石为证。诚如此,神话在流传中的变异可见一斑。
至于姐弟结婚后,嫌生孩子太少且慢变成黄泥造人的情况,在绝对多数民族中都有。不是什么稀罕事。要找点稀罕的,就是那些不信预言的村民,死不足惜,而为什么要特别交代姐弟俩那个像明白二大娘一样的“老讷讷”,已经到了狮子的嘴边,也不让她爬进去,是对老人的禁忌还是另有意图?这里面有些含义。

TAG: 来历 满族 神话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13 20:40:07
满语姐姐发音即“额运”,弟弟即“兜”。这则神话应该是满汉文化交融的产物,代表着满族文化的一种类型,但不是最原初那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62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