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神话(6):《萨满的来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7 01:53:12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萨满来历
赫哲族
达赫苏尔是由桦树里生出来的。一来到世上就是个躺在摇篮里的小小子。鸟给他喂食,他长大了。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哈多。哈多出生的时候这里来了好多人,都是哈人(尼堪——哈人),这些人居住在中国那边很远的地方。
早晨哈人的头头起来,派人去寻找小河。去的人把水端回来往树上一抹,再砍就把树砍倒了。取下摇篮一看,是个小小子!中国人一看挺高兴:“小小子挺带劲!”就给孩子喂东西。喂来喂去喂了好几年,就是不长个儿。厌倦了,不想再喂了。于是把那孩子扔进了猪圈。他不但没死,而且吃猪奶长得挺快。哈把他扔进马群。不但没死,还琢磨好事。
哈有个女儿叫马迈尔迪。哈多想跟她结婚,但又怕她父亲发觉,便挖了一条地道,直通马迈尔迪的住处。哈多一到夜间就去,跟她睡了好几年,天一亮就走。后来马迈尔迪怀孕了。当爹的发现后心里挺不是滋味。
后来哈多和马迈尔迪生了个儿子叫祖尔丘。祖尔丘死后进了阴世。哈多就去追。追上后儿子说不回,并且要开辟第一条通往阴间的道路。因为世上的人太多,他们在大地上快要容不下了。这样当爹的哈多只好回家。
哈多回到家他找到一株亚拉图伊吉•空果尔扎格达树。这是一棵老高老大的树,树顶上开着一朵朵铜花,象大铃铛似的,叶子象托林(铜盘子)似的。哈多用弓箭射下几朵花来(他没有斧头)。花掉下来了,叶也掉下来了。后来哈多成了萨满。马迈尔迪成了女萨满。

王宪昭据施腾伯格《关于基利亚克人、奥罗奇人、戈尔德人、涅基达尔人、阿伊努人的著作与资料集》文本缩写
2010/7/7

【说一句】
题目是笔者加的。原文思维实在太混乱,多元的主题带来驴头马尾般的情节。拨乱反正了好长时间也不过如此。里面还有关于哈多搞掉2个太阳的叙事。可能是宣扬萨满的威力吧。

TAG: 赫哲族 来历 萨满 神话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07 12:47:01
施腾伯格:《关于基利亚克人、奥罗奇人、戈尔德人、涅基达尔人、阿伊努人的著作与资料集》 ——老师,这个资料哪里出版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