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孩子:由5个小学生相约喝农药所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5 15:42:42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无奈的孩子:由5小学生相约农药所想

                      王宪昭

 

故事发生在陕西一个农村。

【原文标题】5名小学生相约喝农药自杀其中4人为留守儿童

【信息来源】http://news.sina.com.cn/s/p/2010-07-05/020120610286.shtml

          2010070502:01 华商网-华商报

【情节概述】

 

陕西扶风县杏林镇5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相约到一古庙里喝农药自杀,幸被过路村民发现后及时送往医院。2名学生经抢救后脱离危险。其他3人检查无恙后回家。5个孩子中4个是农村留守儿童。

据目击村民张先生介绍,73日上午930左右,有位村民跑到村子喊,村边的庙里有几个学生娃喝农药,其中两个娃倒在地上打滚。随后有村民拨打“120”。73,县委、县政府立即派副县长郑建安等赶往现场。由公安、教育等部门组织的调查小组,也开始调查事件原因。

5个学生(32)被送到医院,其中2人病情较严重。当天12时左右,两个较重的学生脱离危险期,其他3个孩子检查无恙后被带回家。根据询问意识清楚的孩子获知,几个学生是用饮料勾兑喝的毒药,病情较重的两个学生喝下半瓶左右,其他孩子喝了一口。这种勾兑大大降低了农药毒性。经专家化验,5名小学生喝的农药是一种除草剂。

事发后,孩子们都选择了沉默。扶风县杏林镇这几个孩子所在村的村支书马德怀说,经他调查得知,72日下午5个孩子相约到本村小花(化名)家里庆祝生日,小花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到亲戚家办事,当天5个学生喝了两捆啤酒,随后出门。马德怀还说,当天(2)夜里下着小雨,5个孩子来到附近的庙里,经过一夜畅谈,相约同月同日死。73日上午8左右,5个孩子用带来的农药勾兑饮料,发誓一起喝下去。两人喝下半瓶后,其他孩子一尝感到特别苦,有的随即吐出来,有的干脆没喝。

5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为何选择了相约自杀?记者来到病房,一张床上躺着13岁的小刚(男,化名),一张床上躺着13岁的小红(女,化名)。小红母亲紧紧抓住女儿的手,默默看着女儿用床单盖住的脸。小红母亲说,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她不识字,从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谈起孩子喝农药的原因,母亲低头不语。小刚的母亲告诉记者,她跟孩子的爸爸都在外地打工,事发后才赶回。记者采访获悉,其他3个孩子除一人父母在家外,另两个也是农村留守儿童。

专家对此也发表了意见。陕西天公青少年素质培训中心负责人、访美学者刘海龙介绍,孩子好奇心都比较强,心理承受力却比较弱。父母到外地打工,将孩子留在农村,极不利于孩子成长。父母不能仅注重孩子吃什么、穿什么,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观察他们跟谁在一起,在一起干什么。家长和教育部门要不定期地进行心理沟通。(本报记者魏光敬/图)

 

【说几句】

  民俗的延续与变化也许就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俗人俗事中。一个人的理念或者说对待生活的态度就在这些不知不觉的生活中形成。以前多听说小孩子不知深浅掉到河里淹死的。今天却听说,年龄不大的小孩却选择了大人们所采取的极端理性的自我裁决行为——自杀!

  首先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新闻,更不愿意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既然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仍然希望这只是一个极端个别的例子。

  当一个成年人都没有强大的自制力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和理由要求儿童去保持坚强的意志。常常看到城市里可怜的父母为了把年幼的孩子塑造成不一般的人才,酷暑严冬顶风冒雨把乳臭未干的小孩送进文化辅导站、艺术培训班之类,又看到那些在大街小巷里望眼欲穿盼童孩早归的父母里,心里顿生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你真心地认为这就是孩子幸福的童年吗?这其中难道没有长者的自私?为什么要把设计孩子未来的权力留给自己,而把事事竞争的残酷强加给孩子?

怪谁呢?怪父母吗?如果怪这些可怜的父母,你简直是坏了良心。放到你的身上,你能眼看着别人的孩子安安静静地坐着辅导班里,绅士般地俯身在油光铮亮的钢琴旁边,而让你的孩子在大街上追鸡斗狗,天天疯玩吗?因为我们有中国式的教育和中国式的竞争。除了几个为数不多的超人,例如郑先生等人不上大学搞写作创造出亿万身价来,其他的例子少得实在可怜。

这让我想到那两个真正喝药的小孩。他们都读小学六年级了,一定不是十足的傻瓜。他们喝药前还喝了不少啤酒,并勾兑了饮料,可见家里的生活也不是空有四壁,手里甚至可能还有一定的零花钱。但他们的监护人却完全不知道这些孩子深邃的心,在饮酒作乐平静地享受生活的外表下,竟藏着自我毁灭的杀机。

大多数父母外出打工赚钱,不能说只是为了自己见见世面,完全不为孩子。而缺少人的温暖在有钱的环境生活的孩子就能幸福吗?据动物世界的种种动物成长经历说明,幼小的生命只有在长辈的监护和严格训练下才能获得正常生存的能力。而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一些小孩呢?父母为了加入时代的洪流抛他们而去,他们也无法听到流传了几千年的关于中华美德的故事、传说,到时有一些为了赚钱的无良商人开发出具有迷幻色彩的情感、凶杀、偷窃之类的游戏、影片,让一些对生活充满好奇的小孩子看的身临其境,如醉如痴。

还有的地方的变态之徒,跑到幼儿园、小学校手无寸铁的小孩子那里,挥动屠刀,吓得他们蜷伏哭叫。于是好多学校安了监控多方位全程录像,加了拿着棍子的保安人数,随时守候,更有的研究者力挺除掉中学语文课本里的《鲁智深拳打镇关西》,说教材中不要暴力……

有必要吗?我到觉得,从孩子的教育开始,培养一个民族的责任感和正义,倒是应该值得重视的问题。不要让孩子时刻都觉得有人保护,让他们知道对错,知道生命的意义,知道自己珍爱和保护自己。要是每个人都能正值一点,而不是像春晚表现的救了别人就会被误解,要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根棍子,那杀人的歹徒在目光中也会化为臭水后蒸发无余,要是大街上多了几个鲁智深,有多少人会重新挺起吓湾了的腰板呢?

    庆幸5个即将中考的小孩转危为安,更希望他们今后的路充满阳光,虽然也会有风雨,但他们会再次失去美丽的彩虹吗?

爱生活,爱父母,爱未来,先从爱自己开始。

 

                                            2010/7/5

  

 


分享到:

TAG: 孩子 小学生 农药 所想 相约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10-26 20:33:53
悲伤、悲哀,什么是社会呀?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7-05 19:05:14
留守儿童真的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我周围很多。
家长们要为生活打拼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1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