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文化:孙大圣回家的路在何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8 01:26:52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孙大圣回家的路在何方?

                         

                                 王宪昭

 

有人说,人们一辈子关心的只有三件事,一是刮风下雨等老天爷的事,而是东家长西家短之类别人的事,三是自己的事。但许多人都愿意舍己为人,不关心自己应该干什么事,而是喜欢思考别人的事以及天爷爷地奶奶、天坑地震一些管不了也没法管的事。现在,为古人担忧的人大有人在,姑且称作“先天下之忧而忧”吧。

虽然有些文化精英认为“历史只有人名是真的,小说只有人名是假的”,(随便说一下,此“文化精英,不是刘仰公元2010614日博客中写的《中国足球为何糟糕?》【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id=100370641】中说的“彼文化精英”,他认为深恶痛绝的“文化精英”害了中国的足球,等等)。但一些地方借机争一下诸如炎黄、大禹、曹操之类的人物也就罢了,但争来争去,把个孙大圣悟空也包揽在地方名人的行列,并且“有理有据有结”。当然不是抗击日本鬼子时我党与国民党之间那种“有理有据有节”,只是看似“有理”“有据”,但也免不了“有些纠结”。这孙大圣真乃无往而不胜的“斗战圣佛”,有不少民间供之为神,这顺理成章,因为他本身就比某些神有本事。如果把大圣也作为一个曾食人间烟火的凡人俗胎,倦鸟恋故林,池鱼思故渊,似乎不太符合猴头雷公的性格,把悟空弄成一个丈二的和尚供起来,多少有点雷人。

但不得不佩服一些专家把吴承恩的《西游记》研究的超级深透,以百炼成精的火眼金睛,竟入木三分地挖掘出其中深藏不露的现实原型来。这精神实在可嘉,可是不知道群众高兴不高兴?如果用移风易俗的推土机把老百姓引以为安的民风民俗轧个稀巴烂,那么即使文化的台子搭起来了,跑龙套的经济来不来唱戏,也许更让有些同志闹心。但人应宽大为怀,我们没有理由否认善良人们的善良之心,只要是祈盼明天会更好,总比杞人忧天利于身心。拭目以待,真希望大圣显显圣迹,偶尔露出峥嵘来,给自己的故乡捐点善款,扶扶贫。

 

为了便于大方之家明鉴,不妨再把一些原文列举出来。

 

【信息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10-06-17/194120492687.shtml

【标   题】山西娄烦开发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10061719:41 中国新闻网

【信息内容】中新社太原617(李国成)山西省娄烦县文物旅游局17日指出,当地文物旅游部门决定,由娄烦县花果山生态苑有限公司着手开发建设“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

  近年来,国内文化学界对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主人公孙悟空的“户籍”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相继出现山东说、河南说、福建说、甘肃说、江苏连云港说和山西娄烦说等多种争端。

  山西学者孟繁仁、李国成与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委员会会长李安纲教授等多位专家经过20多年的考察研究后认定称,孙悟空老家为山西娄烦说的依据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

  山西娄烦明代前称楼烦,唐高祖李渊曾任楼烦郡太守,唐宋时楼烦为皇家的“御马监”,史称“楼烦骏马甲天下”,与古典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当过的“弼马温”相吻合。

  娄烦县至今存有早在《西游记》之前的明代弘治、正德年间就制成的西游记寺钟、碑石和花果山上始建于唐代猴王庙等文物实体。在娄烦花果山下有历史悠久的大圣堂、道人沟、潘家庄蟠桃园等西游记地名村庄,而且这里的居民大多数都姓孙,还有孙悟空原型孙大廷的口碑传说

  《西游记》的思想资源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儒、释、道三教,而娄烦自古以来三教文化很兴盛,自今还有一座始建于南北朝三教合一的寺院“三教寺”。除此之外,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曾阐述过孙行者的老家在山西娄烦的信息,清康熙县志更有“孙悟空娄烦人”的直接记载。

  娄烦县和太原市政府官员表示,孙大圣的故里在娄烦花果山,这是历史赐予娄烦县的一处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当地要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中,保护、利用好这一遗产,将它建设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

  据介绍,娄烦县“孙大圣故里花果山景区”建设项目,位于娄烦县海拔1816的花果山山顶和山北侧的道人沟中,此间山峦叠嶂,树木葱茏,流水潺潺,自然景观非常优美,占地面积共7000多亩。

  景区将修复原有的水帘洞、悟空出世石、猴王庙、老君庙和清凉寺等文物古建筑;新建南天门、御马监、玉皇庙和龙和晚照观景台等人文景观。当地已扩栽4000亩油松、垂柳、山桃、山杏等风景树,进一步绿化生态旅游风景区,种植1000亩桃、杏、梨、李等干鲜果林的“蟠桃园”。景区还将建逐步建设白骨精洞、芭蕉洞、女儿国、狮头国等西游记文化旅游景点。

当地有关部门人士称,此景区交通非常便利,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且有望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一处旅游精品景点。()

 

【网友评论拾零】

1. 山西有海吗,头脑坏了,连云港花果山咋成你山西的了。

2010-06-18 00:24:08 新浪江苏省网友总策划】

【评】国人的家乡观念就是强,吾爱吾家好榜样。

2.孙悟空真正存在吗?世界上真有其人?幻想的人物哪里来的故居?他的家就是吴承恩的大脑!学者没事弄点对民生有用的!

2010-06-18 00:16:56 新浪手机用户】

【评】这家伙好像对文学理论有些造纸,要不就是一个爬格子的高手。一不小心,一语道破天机。

3.估计不久又要争牛魔王故里了。哈哈。

2010-06-18 00:12:05 新浪网友shtjjh

【评】高瞻远瞩,高屋揭瓦。

4.中国确实有一堆人渣,竟然寻找孙悟空的出生地,太恶心人了!

2010-06-17 23:34:04 新浪陕西省西安市wxincheng5359 1

【评】愤世嫉俗,但要注意身体,气大伤身。

5.晕死,又开始了,吴承恩是江苏人,附近就是连云港花果山,比知名度,比交通,比正宗,怎么都和山西没啥关系啊。你们怎么造个仙岛出来?我不是连云港也不是淮阴的,只是替自己老乡不爽!

2010-06-17 23:52:16 新浪手机用户】

【评】国际主义精神大发扬。

6.猪八戒的高老庄又在哪里?

2010-06-17 23:45:19 新浪手机用户】

【评】还别说,真是抛砖引玉。现在叫“高老庄”的村子还真不少,也能找出几个叫“翠兰”的女孩,只怕八戒早已奔月,不愿再受二茬罪了。

 

 到此为止,谨窃取上面六条,也求个溜之大吉吧。

 

                                               2010/6/18

 

 


TAG: 孙大圣 文化 制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