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神话作品(3)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3 02:04:51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首露神话
朝鲜族
自开天辟地以来,这块地还没有国名,也没有君臣之称谓,只是有我刀干、汝刀干、彼刀干、五刀干、留水干、留天干、神天干、五天干、神鬼干等九干者。以他们为酋长,率领当时一百户,七万五千名老百姓。这些老百姓大都生活在山野里,挖井而饮,耕田而食。
后来,九干者在北边的一座叫做龟旨的山峰上,听到呼喊声。他们发现有一股紫色绳从天垂地,绳的一端有一个用红布包好的金盒子。打开金盒,有圆圆的六颗大卵。他们把卵带到我刀干家里,放在榻上。
次日晨,九干者打开金盒,那六颗大卵竟然变为六个男童,个个容颜十分秀丽。男童们十天后身长九尺,犹如殷国的天乙,颜如汉国的高祖,眉闪八彩犹如唐国的尧君,眼睛双瞳犹如虞国的舜君。在同月望日登上王位。其中第一个现显,所以取名为首露,国名叫大驾洛国。其余五人各自回去当了五个伽耶的国君。
夏国含达王的妇人有身孕,足月产下一卵。此卵变成人,取名脱解。身长三尺,头围一尺。脱解过海到驾洛国。没人欢迎他,但他自己踏进阙门,对王说:“我是想要夺你的王位,所以,今天有意走上门来的。”
国王回答说:“我登王位,是皇天上帝的命令。我不能违抗皇天上帝的命令把国家和百姓交予你。”
脱解说:“我们比比术法怎么样?”
王元君首露说:“可以。”
顷刻之间,脱解化为鹰,王化为鹫;脱解又化为雀,王化为鹫。最后脱解心服口服认输。
后来,九干者趁朝拜时劝国王找一个伴侣,后来娶阿踰陁国的公主许黄玉为王后。
王又照着周国和汉国的制度改革旧制度,建立新官分职。正因为这样治好了国家,理好了家庭,爱民如子,命令有威严,政治得以顺理进行,况且同王后百年皆好,更是顺理成章,宛如天有了地,日有了月,阳有了阴。
国王死时一百五十八岁。国民百姓有如天塌日亡,悲痛万分。遂于阙东北平地建首陵。

王宪昭据《朝鲜古典文学选集(1)》,整理
2010.05.27


天王郎和柳花
朝鲜族


扶余王到年老时还没有一个儿子,十分愁苦。他打算祭典一下有神灵的大山名川,以求得一子。有一天,他带领人马外出祭典,来到据传有鲲的深水潭。在水潭的边上,看见一块大石头在流眼泪。扶余王在大石底下发现了一个长相像青蛙、金光闪闪的小男孩,遂将小孩收养起来,取名金娃,并立为太子。
后来宰相劝扶余王赶快移都东海边上一个叫迦叶原的地方。扶余王答应了,立国号东扶余。把原来他们的都城解慕漱留给天帝子孙做都城。公元前59年,天帝派遣太子降游扶余王的古都。天帝太子从天上下来时,头戴乌羽帽,腰挎龙光剑,乘座着五龙车,带着随从一百多人。他们都骑白鹄,驾彩云,在美妙动听的仙乐声中,在太空飘游了十来天,才降临在东扶余的古都。从此,他早上治理朝政,晚上返回天宫,人们称呼他为天王郎。
解慕漱城北有一条青河,青河中有河伯居住。河伯有三个长得十分美丽的女儿,长女名叫柳花,次女名叫萱花,季女名叫苇花。有一天,河伯的三个女儿从青河到熊心潭上游玩,被天王郎外出打猎时看见,心中十分爱慕。但河伯三女听到天王郎的说话声,很快钻进水中。于是天王郎采用手下的人的计策,在这里建造一座宫殿,等候那美女自动走来。河伯三女果然进入宫殿。天王郎趁三女喝醉后,把长女柳花留住。
河伯非常生气,便派人质问天王郎,说天王郎强留自己的女儿,有失体统。但当他打算进屋放柳花时,柳花姑娘并不愿意回去,还拿出订情的礼物交给他。于是他和柳花同乘五龙车到了河伯的宫殿,河伯对于天王郎的来临以礼相待。但河伯提出比本领的要求。于是,河伯和天王郎来到前庭水中。河伯立即化为一条大鲤鱼,在波浪中随意游玩。天王郎也化为一只豺去追扑鲤鱼;河伯又化为一只山鸡,天王郎则化为一只雄鹰追逐山鸡。
河伯一看,认定天王郎确实是位天帝之子,便立即以礼成婚。但又害怕天王郎实无娶女之心,又将婚礼办得格外隆重、热闹。结果还是被抛弃。河伯为此大发雷霆,认为羞辱了门庭,命左右将柳花的嘴用绳子捆住,把嘴唇拉长了三尺,给她带了两名奴婢,贬到太伯山南面的优渤大泽中去了。
后来,天王郎又见柳花,便收为别室,另眼相看。


据谷德明《中国少数民族民族神话》中的文本缩写(王宪昭)

2010/6/3

【附】上述朝鲜族神话作品篇目名称
1.高朱蒙
2.解慕漱和柳花
3.赫居世神话
4.金阏智传说
5.三姓穴神话
6. 坛君神话
7.首露神话
8. 天王郎和柳花
分享到:

TAG: 朝鲜族 神话 作品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6-07 18:32:51
天地初分,用什么挖井?哪来的“金盒”?呵呵!至于河伯的故事,一定是从中国传过去加工的了。呵呵!对否?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0-06-03 12:28:02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2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