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4-5):神话母题研究方法:《应该如何理解神话母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1 22:56:43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应该如何理解神话母题

     王宪昭

好多事都是想起来容易,是做起来难。关于母题问题,好像给一件商品命名或注册商标,给神话母题下一个定义,是必要的,事实上,这个定义的好坏,也只能任人评说。根据我国各民族神话的特点,综合以往关于“母题”的诸说之长,认为,在用母题分析神话时,母题的定义正如上面已经说过的:

母题是神话叙事过程中最自然的元素,可以作为一个特定的单位或标准对神话叙事进行定量或定性分析。它甚至在文学乃至文化关系方面,能在多种渠道的传承中独立存在,能在后世其它文体中重现或复制,能在不同的叙事结构中流动并可以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构成新的链结,表达出一定的主题或其它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关于“母题”的定义,是针对于中国民族神话这一特殊对象而言的。母题一般可以提取为一个名词,或概括为一个名词性短语。

首先,强调 “最自然”与“基本元素”两层意思,是因为母题的辨识不应是机械的,有时在这部作品中可能是“最小单位”,而在另一部作品中则可以继续切分,使用时必须针对某类作品甚至某些作品加以界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母题的适用性,也体现出研究者的个性自由和创造空间。

其次,强调母题在“多种渠道的传承中独立存在”,是因为“母题”必须作为一个具有相当程度的共性的东西存在,是典型,而非特例,它的突出特点就是能在不同的时间或空间被“重复或复制”,甚至进行新的“排列组合”。

第三,强调母题的内涵,主要是提供母题界定的参照对象,主要根据其表述的“意义”而定。据此,在不同的叙事环境中可以划分出不同的母题类型,如形象母题、情景母题和情节母题等。从神话的要素构成看,“形象”(神或神化了的人)处于主体地位,“情景”是围绕着“形象”而形成的外部环境的总和,没有形象,环境就失去了主体;就情景本身的构成而言,其主要内容也是指围绕着形象的特定的自然环境或社会关系。“情节”是指作品中所描写的“形象”所构成的有机的生活事件的发展过程。具体而言,“形象母题”以作品中的“神”的名称或主要物象为主体,如伏羲、女娲、天公、地母、雷王、葫芦、天梯等等;“情景母题”与“情节母题”可以比较起来加以说明,两者在叙事方面的含义明显大于“形象母题”,一般由几个相互联系的叙事元素组成,在一个神话故事中,“情节母题”是叙事的主体,而“情景母题”则是整个故事的一些辅助性因素,譬如说“洪水”或“人类再生”作为“情节母题”,那么诸如“洪水预言”、“婚前占卜”等母题就可以看作是围绕这些情节而铺设的“情景母题”。一般来说,分析神话的故事类型时,用情节母题较为准确;对神话的背景进行分析时,用情景母题更有针对性;而对神话的每一个具体情节或情景进行分析时,形象母题往往更能较为清晰地反映出这个神话与其它文化产品的区别或联系。

 

上述定义方法表面上看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灵活性,但针对某类神话分析时,一般具有客观规范的特点。一旦神话的文本固定下来,那么它的母题数量和母题的排列关系就具有了相应的规定性。在此基础上,不同民族的神话也就有了交接点和参照系。再加上母题往往“表现了一个人类共同体(氏族、民族、国家乃至全人类)的集体意识,其中一些母题由于悠久的历史性和高度的典型性而常常成为该群体的文化标识。”【陈建宪:《神话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23页。那么,对进一步洞察某一特定地区或民族神话的独特性也会提供方便。

 

                                             2010/3/21

TAG: 民族 神话 研究方法 杂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8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