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童趣,世界很美的 ——读刘道超博文引发的有所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01 01:17:16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只要有童趣世界美的

                            ——读刘道超博文引发的有所思

                       

   王宪昭

 

人类记忆很有意义。有记忆才会使一个人觉察到时间的长度和空间的厚度。这一点从一些博客中可以显示出来。因此,空闲时翻翻博客里的五谷杂粮甚至陈谷子与烂芝麻,也很像是一件有情趣的事。

前不久,读刘道超先生的博文,其中有篇《换个角度看世界》中写道:“曾祖母在世时,曾闹过一个笑话。有一次,电视里转播一场马拉松比赛,道路两边都是助威的人。曾祖母搬了张椅子坐在大彩电前观看,看了半天,没看明白。她自言自语地说:‘这些人真可怜。’我觉得十分奇怪,凑到她的耳边问:‘谁真可怜?’曾祖母说:‘你看路上这几个人穿着短裤短衫在逃,旁边还有那么多人在骂他们。’我听了哭笑不得。”

这些生活情趣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记之于心,言表成文。

这使我也想起以前某个时候听到的事件,也或许是故事。因为相类,所以着实引发了一点联想。既然是联想,就先撇开事情本身,把它的语境拉长些,企图制造出某种叙事的厚重感。

那是上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用“上世纪”这样的词语目的是显得这个事情更苍老些。其实,也只不过是30年左右的样子。具体何年何月记不清了。

但想起那个时候就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冲动。特别是“四人帮”被人们从精神上粉碎后,再也不革文化的命了。自己所在的那个乡村小学就毅然决然地杀掉了平时学生们供养的几圈山羊和兔子,老师们也开始在讲台上直起腰来,结束了经常带着一帮唏哩哗啦的学生撅着屁股拉砖盖羊圈的日子。更有县里的大官似有先见之明或未卜先知的本领,把“教育从娃娃抓起”精神提前落到实处。要从全县各村学校海选一些可教之才到县里办个初中重点班。在这种背景下,本来想借报名考试的机会到做梦也不会梦出什么样子的县城见见世面。没想到,一条鲤鱼竟然一不小心跳出龙门了。那年12岁。

告别老家那片熟悉的长在黄河古道上的青纱帐和老树林的日子,一下子到几十里以外的县城长期住宿,是非常不知所措的。一群十几岁的毛孩子一夜之间完成了与家庭的断奶,全靠自我意识和自我关怀过日子。30多个不同来历的小同学挤在水泥铸就的大炕上,夏天蚊蝇乱舞,冬日寒风扑面,因为那时候许多学生宿舍根本没有门。半夜突然被哭爹喊娘的梦呓惊醒,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一般是那个说梦话的同学再一次发出鼾声时,而自己却辗转反侧青衫湿了,记忆中,初中三年都是穿着“青衫”熬过漫漫长夜的。当然,那时的生活也有点不尽人意,特别是吃的东西,即使是质量过硬三砖砸不坏的窝窝头也不能奢望,主要是家里的粮食也不富余,向家里伸手要粮有一种不劳而食的耻辱,所以勒紧腰带是必须的。这对今天一些愁于减肥的同学来说也可能正中下怀,但对于自己无疑是一种折磨,有一天晚上饿得实在难以挑战极限,竟冒着被狗追咬的危险跑到学校外边的菜园子里“偷菜”,生吞了2个茄子之后,口腹之爽简直妙不可言。但大多数时间是不能干这种偷菜营生的。特别说明的是,这里并没有埋怨母校的意思,相反,磨练对一个人来说也许比享乐更有意义。

一边饥肠辘辘,一边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那么生活又有什么情趣呢?这不得不回到联想的正题。在那段时间有许多有意思的见闻。其中就有一个关于老太太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大概意思说:“一个农村老太太(或许叫刘姥姥)到县城赶集,正赶上这个颇似大城市的地方的某个大单位举行全民运动会。运动会里面有个众所周知的项目,就是100赛跑。这么规范的赛跑老太太还是平生第一次遇见。既然是人生第一次,回到村子后发点感慨也不为过。老太太非常兴奋且煞有介事地对周围的人说:‘这次赶集遇到一个天大的事情,见到枪毙犯人啦。那场面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是相当的壮观!我看见一个穿便衣的警察,手里举着枪,五六个犯人吓得趴在地上。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警察手里的枪走了火,就看见所有的犯人都拼命地逃跑,没想到围着看的人太多,犯人跑不出去,只能一块往前跑,周围的人都在大声叫喊,犯人非常害怕,越跑越快,没想到不远的地方拦着一条绳子,跑出没多大会儿,就被那条绳子拢起来了。还有好多人一下子涌了过去,看热闹。”

如果周围的人不揭穿真相,可能这个老太太会把这件令她心惊胆战的历史事件铭记于心一辈子。而通过这个故事,也会发现自己有时对一些事情的理解何尝不像这个老太太一样?

静心而论,只要不事关大局,只要不伤害他人,麻醉一下自己,白日做个春秋大梦又何妨?人,不怕幼稚,但害怕失去天真;人,不怕说瞎话,但害怕编假话。

原来这个世界是很有意思的。只要你有爱心、童心和成功时能够平静痛苦时能够自己挠痒的平常之心,会觉得周围的人和事离你很近,也很美。

真想通过sosogoooooole,找到那个老太太,踩踩她是不是又遇到什么值得发布的稀罕事。

 

                                                  2010/02/28 元宵节

 

 

 


TAG: 世界 童趣 美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60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