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3-4):民族神话研究情况:《常见的神话研究方法及其学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6 00:02:48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常见的神话研究方法及其学派

                  王宪昭

 

在国内外神话研究中形成不同的方法与流派,这些方法和流派都曾在一定的时代和领域中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参见叶舒宪:《神话的意蕴与神话学的方法》,载《淮阴师范学院学报》,20022);[]阿兰.邓迪斯编:《西方神话学论文选》,朝戈金等译,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94

1.语言疾病说。该学说属于比较神话学的范畴,如德国比较神话学的奠基人麦克思·缪勒提出神话起源于语言疾病说,认为人类语言的发展经历了形成期、方言期、神话期和民族语言期4个时期,其中第三个时期神话期,每一个词都可以成为一则神话,这个词无论是名词,还是动词,都有充分的原生功用。

2.仪式说。又称礼仪说。以英国人类学家弗雷泽、美国学者卡彭特等为代表。该学派从宗教仪式行为的角度看待神话的由来,把神话视为仪式内容的语言叙述表达或说明,认为仪式在先,神话在后。如弗雷泽在《金枝》一书中将基督教的核心神话--基督死而复活追溯到远古西亚社会盛行的谷神祭仪,把表演神的死亡与复活的仪式解释为农耕社会普遍的原始信仰的产物。

3.历史说。该学说把神话所讲述内容的看成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寓言,认为神话就是原始时代的历史。即在原始部落社会,神话不仅是全部的历史,而且还是神圣的历史。讲述神话则是庄严的仪式行为,必须由部落的领袖或巫师亲自出面,而听者全然相信神话中所讲述的一切。

 4.自然现象说。该学派用天文、气象、地理、植物等方面的知识解说神话,把神话视为用隐喻和寓言的形式表达的原始科学。较为典型的分支如太阳神话学派月亮神话学派等,将一切神话都看成对某一种自然现象的幻想性图解。

5.人类学说。该学派代表人物苏格兰学者兰格以当时的文化演化论为基础,研究发现神话是未开化民族野蛮习俗的根源,同时他首次提出神话并非印欧语族特有的产物,而是世界各地都有的客观文化现象。

6.功能说。功能学派可以看作是人类学学派的一个分支。该学派代表人物英国社会人类学家布罗尼斯拉夫·马林诺夫斯基认为,神话的目的是为了给予社会制度一个正当性的根据,强调从不同的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社会结构和制度的调查材料中进行比较,研究不同文化在各自社会中的功能。

7.心理说。又称精神分析派。该学派用心理学的观点解说神话,代表人物奥地利学者弗洛伊德把神话看成人类被压抑的本能冲动的象征性释放,强调“无意识”的重要性。另一位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把神话看成民族集体的梦,把梦看成个人化的神话,他透过许多梦境的分析,认为像希腊神话中狄蜜特这类大地母神与她们所相对的做梦者之间有着非常规律性的互动原则,并提出著名的“原型”理论

8.哲学说。该学派在神话研究中认为,神话虽然具有幻想的性质,但神话的内容确实涉及严肃的哲理问题,诸如宇宙的起源,人类和万物的由来,罪恶和惩罚,都是后世的哲学所要回答的难题。因此,该学派从哲学的角度解释神话的蕴涵,把神话看成哲学的前身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9.结构主义说。该学派兴盛于20世纪中期,主要代表人物是法国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英国人类学家艾德蒙·利齐。他们认为,过去人们以为可以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神话,其实并没有真正读懂。了解神话的奥秘在于把握其深层结构。结构主义的分析方法的终极目的不在于对单个神话的说明,而在于发现使单个神话文本所以然的普遍结构规则,进而探索人类神话思维的一般逻辑。如列维-斯特劳斯提出,神话的基本功能就在于化解人类历史上诸多永恒对立的矛盾,超越由此造成的精神困惑和焦虑,恢复心理的平衡。

10.女性主义说。这是20世纪后期蓬勃兴起的一个学派。侧重批判父权制社会炮制的男性中心的宗教神话,试图透过性别歧视的盲点去重新发掘被遗忘、被遮蔽和被扭曲的远古女神宗教的神话真相。如年英国女学者拉灵顿主张,有肯定女神在所属社会中的价值、能力和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探讨女神崇拜及其史前艺术表现的象征系统。

上述10种常见的神话研究方法及其学派,只是神话研究中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实际研究方法和学派要复杂得多,即使同一个学派也可能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或同时采用多种研究方法。

 

                                   2010.02.01

分享到:

TAG: 民族 神话 研究方法 杂谈 学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9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