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3-3):民族神话研究情况:《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前景展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9 00:24:44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前景展望

     王宪昭

说是前景展望,其实是自说自话,善良人的一种愿景而已。既然有人敢想,在当今这样一个社会里,好像又有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感觉。人们一旦停下来吹泡沫,还真觉得不知道干什么好。所以,斗胆对神话前景做些想法,权当上午喝了若干劣质的高度勾兑酒还没有消化吧。

我国的神话学研究起步较晚,且一直举步维艰,甚至走过不少弯路。总体上没有形成整体优势,也未能形成系统全面的神话学理论。但这种情况并不影响少数民族神话在民族文学乃至民族文化研究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已注意到全面探讨少数民族神话本身存在的多种价值系统。认识到构建我国神话学体系,加强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以往神话研究大多没有摆脱汉族神话中心论的窠臼,一些国内外神话学家和研究者们在研究对象方面,由于受传统观念和手头资料的影响,一般以汉族典籍神话为主体,往往忽视了少数民族神话的丰富性和史料价值,忽视了中国神话的整体性与关联性,不能对少数民族神话进行深入发掘和系统研究。因此,从神话研究的大背景看,在中国神话整体研究中,如果忽视了少数民族神话这个有机组成部分,就难以给中国神话一个令人满意的准确定位,也不利于少数民族神话的发掘、研究与传扬。而事实上,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水乳交融的统一体,中国神话也自然是汉族和55个少数民族共同创造的结晶。特别是我国民族识别与定位,为民族文学的研究提供了许多现实基础,也为各民族神话的平行研究提供了可能。

我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任重道远。目前我国的神话研究相对不足,神话学建设并不完善。如神话发生学、神话形态学甚至神话与民族、神话与历史等关系研究仍相对欠缺。在研究环境方面,少数民族神话成果相对有限,神话研究历史短、底子薄、人手少,在研究人员布局方面不尽合理,不同民族神话资料整理与保存不均衡,特别是进行相应的田野调查方面还存在许多客观局限等等。在研究方法方面,我国以往神话研究明显地存在着方法单一,采用索隐的简单方式解读神话等现象。诸如此类,都对目前的少数民族神话研究提出新的课题。

课题提出来了,只要去做,多多少少还是后有些答案的。只要不想著书全为稻粱谋,那还是有点意思的。只有人知道自己在做事时,时空才是真实的。

 

                             王宪昭2010/1/29

 

 

TAG: 前景 少数民族 神话 杂谈 展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9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