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肇兴堂安村的萨岁坛(王宪昭 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4 01:25:29 / 图片数(3)

贵州黎平茅贡乡肇兴乡堂安村的萨坛

 

贵州黎平县肇兴乡堂安村该村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该村的中部有一个萨岁坛。在瓢井的上方石阶处有一个并不算太大的门厅,即是萨岁坛,门上的对联为“神母佐寨家家旺,仙君保我业业兴”,横批是“万事吉祥”。两门紧锁,平时一般人绝不能入内,从旁边围着一圈的矮矮的石墙,可直接看到它的内部,并不复杂,面积约20平方左右。一个石头砌的的圆形墓体上面有一个石磨盖着,石磨中心插着一把蓝色雨伞,旁边有一株较大的树,树身上绑着一些染了色的稻谷。

这些表形里面有什么神秘呢?石磨下面盖的到底是什么?据当地人讲,是一群蚂蚁窝,还有能爬过一条河的常青藤。由此可见,主要还是找一些能象征生命力的东西。萨天巴无论说成“蜘蛛”,还是“蚂蚁”,都必须附着于某一现实中的物体。

                       

                                      王宪昭2010.01.23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侗族 贵州 黎平县 萨坛 田野照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