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2-1):民族神话之意义:《神话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6 23:34:58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神话的确是个神奇的东西

                 王宪昭

神话的确是个神奇的东西

                        

王宪昭

 

2010年,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地如期到来了。除了几两二锅头的刺激和第一场大雪出奇的大以外,其他看不出什么很特殊的景象。于是在看似明亮的灯光下又想起那些不知过去了多少年的神话来。

很实在地说点实话,我是不敢妄谈神话的,就像有的民族的歌手一般不能随意地讲唱那些神圣的史诗。再者,现在研究神话的大家很多。他们有很多真知灼见甚至堪称真理。万一被他们看出破绽,也实在是自找没趣的事情。

话又说回来,就像某些圈子里的宋大嘴和任大炮,不招惹点什么就好像跟自己过不去。从另一个方面想想,如果有些事情能被大家指责几句,起码是看得起你,也实在是学术研究即将兴盛的前兆!至少说明这个话题有点价值。一个根本没有人去关注的东西,放的久了,不仅要发霉变质,还会污染环境。这样一想,心里就少了一点郁闷,悄然自得起来,身后电视机自演自唱的声音也开得特别大。有时很怀念班门弄斧的那个人,一个人闲得无聊的时候,搞把斧子来舞弄一下,聊当愚人娱己罢了。

既然大言不惭要说“民族神话”,自然还是要从“神话”说起。先说说神话的好处吧。第一是“神奇”;第二还是“神奇”,一个是表象的,一个则是内在的。天下人好事者不少,特别对奇怪的物事情有独钟。那么,神话可以算是比较高尚而又有意思的之一了。

神话既是人类最早的艺术形式之一,不是“神”说的“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人话”,不仅反映出艺术思维的起源,也映照出人类文明的蹒跚步履。神话是关于“神”的故事,但客观世界里根本没有“神”;神话是远古社会生活的映像,但那时扑朔迷离的生活情景却早已远离了我们;神话是人话,但我们到哪里去寻觅当时的“说话人”呢?人们惊叹它的神奇,感慨它的神秘,同时也景仰它的神圣,似乎面前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神话,是一个神奇的领域。但本文丝毫没有“猎奇”之意,选择这个棘手的研究对象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内容的原创性。神话作为人类历史上璀璨的瑰宝,凝聚着先人们对大自然奥秘和社会现象挚着的求知欲望与大胆的探索精神。它犹如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盏明灯,引导着人类以不息的脚步和炽烈的热情由蒙昧走向文明。产生神话的时代一去不返,以今天的眼光读神话,也许觉得通篇都好像充斥着痴人梦语,但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神话的荒诞中蕴藏着奇妙的幻想,幼稚中透露出天才般的睿智。这幻想,体现出人类儿童时代的天真与烂漫;这睿智,展现出人类不畏艰难努力拓展生存空间的心理历程。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幼稚的神话都是“涂鸦”之作,但后世的能工巧匠、文人墨客又有哪一位能“涂”得如此恣意横行、无拘无束?我们会从这些原创的叙事中发现文化之美,艺术之美,人类之美!

(二)内涵的丰富性。神话是文学,是历史,是天书,也是科学。神话似乎幼稚的内容中蕴意斐然,神话以其漫无边际的恢弘意象,挥洒着先人们那种朴实纯真的原始思维,这种挥洒自如的思维又给我们创造出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神话作为人类文化进程中不可再生的宝贵矿藏,不仅具有永恒的审美魅力,而且“神话的确有助于人们解释古人的习俗、信仰、制度、自然现象、历史名称、地点以及各种事件。”【戴维•利明、埃德温•贝尔德著,李培茱、何其敏、金泽译:《神话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91页。】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我国各民族发展的不平衡性,使民族文学大花园中的神话根深叶茂,花香果硕,色彩纷呈,蔚然大观,不少还保持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原生态。这些神话内涵丰富,呈现多种形态,有的通过丰富奇特的想象,叙述了先人们对宇宙开辟、人类起源、自然万物生成、民族起源等问题的关注,形成对民族历史的独特记忆;有的反映出远古时期人类试图通过幻想方式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又企图用幻想方式征服世界的客观史实。其中既有泛灵论图腾的真诚,又有物我合一的恢弘;既有射日射月、人神共舞的浪漫,又有关注因果对生命意志的冷静思考。虚幻寓于现实,神奇融入瑰丽,动人的艺术魅力与强烈的实用功能合为一体,为我们在神话世界里寻幽探古打开了一线洞天。

(三)艺术的多样性。马克思曾明确指出,古老的神话在今天“仍然能够给我们以艺术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说还是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9页。】神话有其多种表达形式,叙事方面有类比、有隐喻、有夸张、有象征;文本方面有散体、有韵体、有的与史志合为一体、有的与经书相伴相生,艺术结构错综复杂,表现效果争奇斗艳,显示出巨大的艺术张力。特别是一些神话附着或印记在原始宗教和其它一些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之中,更显示出它的艺术生命力。

  (四)学科的独特性。从目前我国通行的标准分类中,一般把“神话”列为民间文学。但作为一个内容极为丰富、形式颇具特色的文学体裁,已经引起许多领域研究者的极大关注,它既与历史学、文化学、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相关联,又有自身明显的性质和特点。关注它,热爱它,研究它,甚至建构出中国的神话学,不仅是神话研究自身的需要,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综合研究乃至中国文学、世界文学研究的需要。目前我国神话研究以及世界神话学界对于神话的含义、起源、发展、流传和演变等问题,并无定论。但这并不是说神话研究没有结果或者没有意义,相反,对“神话”的研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体现出研究的普通规律,呈现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气象,这也可以说是神话研究的一大幸事!

    叫醒神话,也算是新的一年的一个愿望吧!

 

                         2010.01.06

 

                                                                                 

TAG: 民族 神话 神奇 杂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1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