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总001):开场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7 23:18:48 / 个人分类:论文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民族神话杂谈:(总001):开场白

 

  

古代有一些讲长篇大论的说书人,在开讲之前往往要说上一句“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之类的话,这些废话美其名曰“开场白”。

从辨证的观点看,废话也有价值。一是营造气氛,二是缓解对方的疲劳。据一些很无聊的人研究,一个人平时说的话大约有80%以上都是废话,如果光说那些金口玉言式的东西,就是《史记》里那个被人们尊崇的“三寸不烂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毛先生也会郁闷而死。所以先说点与正题似乎联系不大的开场白。装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样子,借此酝酿一下匮乏的情感,弄个关子什么的,然后诌上几句。

【第一句】为什么叫“杂谈”?

“名不正则言不顺”,中国人大多都很重视名分,包括最基本的名字,很多人都是非常在乎,有的还不惜费时劳神地去篡改档案。不信的话,你到北京北二环雍和宫西边翰林院附近的小胡同里看看,以测字起名为营生的就有一大帮人,且不说分布在全国各地名山小庙周围那些自树一帜的先生了。

叫做“杂谈”,主要是能表明“谈”的态度,首先是很杂,当然,“杂”只是一个“特点”,而不一定是“优点”?例如老百姓经常光顾杂货店,就可能里面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便宜货。要说这个“谈”字,更不是想找一些名人名家攀高枝。记得文艺复兴时意大利有个叫乔万尼·薄伽丘只写了一本《十日谈》,谈的时间不长,结果却出了名,成了名人,当了先驱。还有中国有本《半月谈》,谈的名目很多,也有很好的受益。更不用说红极一时的《曲苑杂坛》、《百家讲坛》之类了。这里坦白一点说,取名“民族神话杂谈”,没有追求时髦之意,更没有哗众取宠之心。

博客本来就是大家谈天说地的一个地方。他谈他的,我说我的。很难想象在熙熙攘攘的市场经济活动中谈点似乎另类的偏僻的社会科学问题到底能标价到多少钱?但生活中能享受点虚幻的“清风明月”,也已经不错了,如果把你关到牛棚里,让你与牛弹琴论道;或者给你发一张生锈的铁锨,让你接受一下再教育,相信多数人连享受“清风明月”也会变成一种奢求。所以觉得费点时间“谈”点东西也聊以安慰浮躁而不知所措的日子。

“杂谈”虽然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实践会证明它不是一个先验的事实,而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会出现如下情况:(1)没有逻辑性。因为生活本身就很难找到逻辑,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2)没有时空性。因为这些话题很难预先设计一个规范的框架,神话太“神”,也没有能力驾驭这些东西。(3)没有规范性。“杂谈”的初衷就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所以有时高兴了,可能长一点;有时黔驴技穷了,可能片言只语,要想每一篇都像论文的样子,太与自己过不去了。(4)没有连续性。比如小区突然拉闸限电,或者忘了缴纳上网费,或者外出周游,或者无话可谈,都不能保证每天都写出一些闲言碎语来。

【第二句】你想干什么?

直白地说,写这些东西主观上不是想浪费大家的时间。客观后果则不是我能左右的。若谈一点目的也许是必要的。

世界上没有没有原因的结果,也没有没有结果的原因。只不过究竟那些是原因,那些是结果难于说清楚。有时一因多果,有是一果多因。但这只是意识中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生产由己,评价由人。老王卖瓜,说的再好,也不会卖给所有的人,因为并非每一个人都喜欢吃瓜。前几天看到好事者报道的一则信息,一个英国的小姐,天生看到蔬菜就过敏,因此她害怕吃有蔬菜样子的蔬菜。尽管众口难调,也要说几句。

1.受到博客博主的感染。在网上我看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长者,他们像一个园丁在果园里拾掇着自己的果子,我想,他们在与大家共同分享劳动的甜美,头脑中冒出一句“与民同乐”,不知合适不合适?在网上找到许多知名的朋友,他们的才学五车也装不下,把最好的东西无偿拿过来,让大家开眼界,让人觉得雷锋又活了,此情温暖人间。网络上还有许多年轻的新秀,他们活力四射,搞得你想偷懒也不行……这些博主大家早已熟知,我也不冒昧地提出姓名了。他们都是我所敬佩的人!

2.研究点“神话”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少数民族神话。这不是说,因为你喜欢这东西,就说只有你的东西好。但确实看到目前混毕业证、从事研究的困惑。要说著述全为稻粱谋,有点绝对,但堂堂正正地混口饭吃,也要找些好混的行当。目前文学、文化类的本科生、研究生要写毕业论文,真是费牛劲的事情,有时牛还掉到枯井里,比如一些中文系学生的选题一般都被人选了100多遍了,无论写得多费力,往往都被人认为是抄的;偶尔出现点奇思妙想,还被指责说,对某某名家的权威所冒犯。真是进也忧,退也忧,不知何时可乐也。

相比之下,原来被人关注不多的领域可以提供一个策马扬鞭的空间,比如少数民族神话。因为很多东西看起来首先是很新鲜,然后是觉得还有意思。就像当下的人去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好多东西是原来的经验所想象不到的。

往好处说,不知能否对下面几个对象有点意思:(1)愿意了解少数民族神话的广大的社会上的人士。(2)高等院校文科系特别是文学系本科学生闲时搜集点神话资料,说不定那一天会对创作或论文有点用途。(3)一些选题与神话、少数民族民俗相关的研究生和论文写作者们。(4)从事或即将从事少数民族神话、文化、宗教信仰研究的研究人员,可能会从中发现一点可以作为料的论据。等等。

3.搬砖也有意思。对民族神话“杂谈”本身,并不指望能谈出多少新的或大家非常需要的东西来。只想抛砖引玉。砖和玉积攒的多了,像建造一座建筑物不再是空想了。所以,自我评价是,自己只能干一件搬砖的工作。就像现在的电视广告,希望这些破砖中“总有一款适合你。”

4.真诚希望能有所交流。

【第三句】关于体会与假设。

先倒过来,说“假设”。“杂谈”拟定分一些“专题”来谈,尽可能把问题做得有层次些,尽管可能事与愿违。

二是一点体会。借用《红楼梦》中第32回曹先生概括林黛玉发觉贾宝玉泄露真情时的感觉,觉得现在的网络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可惊,可叹,可悲,可喜。

可惊者,网络承载的不单单是语言符号,还是变化莫测的思维。与大家的实际环境离得那么远,却又觉得那么近。写的东西那么慢,却又传得那么快。有时自己觉得原本是个马,到了网络上别人却认为是头牛,甚至连你的牛尾巴的功能都能一一列举出来,牛头马面生发出许多衍生物,不知以后会不会造成什么次贷危机?

可叹者,人是一个怪怪的东西,本来是非常幸福而单纯的动物,后来非把自己搞得社会化。社会化不足,还扩展到全球化。这里面网络的作用功莫大焉!它使人动脑而不动手,变得头重脚轻,头脑膨胀而四肢退化,不知这是不是走向起点的征兆。但有一点是可以断言的,网络的繁荣,物质的符号化,会许多意志不太坚强的人产生生存的错觉,这种错觉将远远超过上个世纪的上个世纪末期那些现代派中“狂躁与迷茫”。

可悲者,主要是因为“叹”后生悲。当今时代的各种东西包括网络,都会使人的生活节奏去挑战极限,这样会让人很累,很麻醉。这使我想到很小的时候,跟随大人第一次从农村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路只有一百多里,却走的时间很长,中间要从穿过十几里乡间小路步行到一个很小的长途汽车站,在车站里没有赶上唯一的一般汽车,晚上就坐在车站的门口数天上的星星,数得累了就自然进入梦乡。听到鸡叫的时候,知道天快亮了,就从包裹里拿出烙的大饼吃上几口,增添乘车的动力,然后是翘首西望或在路上跳跃,颇似民间举行的一些祈祷仪式,以为这样会使汽车早些到来。在长途汽车上颠簸一段时间后,到了一个小火车站转车,自己深知人生的许多第一次都是非常珍贵的,所以,看到平生第一次看到很长的火车,认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创举,甚至想到火车如果站起来,一定跑得更快!就这样在路上消磨着时间却丰富着人生。说这些话一定会被现在网络高手所不齿,因为很小的孩子都能从网络中知道星球之奥妙,甚至开始设想2012年的玛雅预言了。

我很害怕他们。当然也当心网络骗了他们的视觉,剥夺了他们体验幸福的机会。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欧美那些裸体游行的环保主义者和中国古代那些被髡首后放浪形骸陶醉于自然的隐士们,也许他们把回归自然当作了通往理性天堂的唯一之路。不难想象,人性的审美包括那些合目的性的大美,是需要时空延迟和主客体距离的,按老康德的习惯,举一个生活中的质料,假如一对恋人,一天QQ聊天8小时,手机传情480分钟,过不了8天就会产生独处的渴望。相反,如果减少这些近距离接触,其中的“美”也会成函数增长,所以古人云“千里逢知己,久旱遇甘霖”之美,并不是瞎云。

 可喜者,是有的。有“乐极生悲”,自然也会“喜从悲来”。因为一个人一直“悲”下去的是抑郁症,一直“乐”下去的是犯傻。这也是最关键的感觉。真的很高兴,当你打开网络,点击了博客,我们就会成为朋友。虽然只有一线相牵,没有喜怒哀乐的生动肖像(据说现在绝大多数小年轻对网络视频技术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可惜我认为对这虚拟的东东还是保留一点距离为好,一是怕自己真的变成大龄宅男,生活无法自理;二是浪费了自己的表情,污染了别人的视觉,也算不上什么高尚行为。下面接着说)没有月下竹林的潺潺溪流,也没有壶中乾坤大、杯中日月长的真实物质感……但有一点是值得欣慰的,就是知道我的存在,知道我在干什么。至于干的这些事情有没有什么用途?让神话中的“神”去评判吧。

没想到,一不小心,开场白这块懒婆娘的裹脚布扯长了。

   

 

                                         王宪昭2009.12.07

 

分享到:

TAG: 民族 神话 杂谈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09-12-28 07:12:08
坚决支持先生的研究方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5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