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传说之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3 16:47:59

剪纸的传说

剪纸、道情、皮影被庆阳人称为民间三绝,关于庆阳剪纸也有一段佳话。

说是有一个穷汉叫张三,有天上山去砍柴,捡到了一张画,他看画中的姑娘长得漂亮,就将画带了回来,贴在墙上。然后每天照样上山去砍柴,但是他每天回来的时候,家中饭已做好,可家中却无一人,一连几天,张三感到奇怪。终于有一天,他假装着去上山,出了门将门关好后偷偷躲在门缝里看。只见不一会,墙上画中的姑娘从画里走了出来,开始烧火做饭,做好后,估计张三要回来了,就又回到了画中。张三感到万分惊奇,可他并未伸张,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第二天他又装着上山砍柴,等到姑娘再次从画中走出来时,他一下推开门进去将姑娘抱住了,这样不能回到画中的姑娘便做了张三的媳妇,因为他从画中来,张三为他取名叫画儿。

     张三娶了个神仙媳妇儿,这个事一传十、十传百,一直传进县官的耳朵里。县官是个贪官,一心想霸占这个漂亮姑娘,于是就想出一个坏主意,他将张三叫来说:“听人说你是个打猎高手,本县限你两天时间,送来三百只公野鸡和三百只母野鸡,若要送来,绕你没事;若要送不来,就把媳妇献给老爷我。”张三听了这番话,心里很难过,心事重重地回到家里。画儿看他有心事,一再追问之下,张三才道出实情。可画儿听罢并不着急,对张三说:“你端上一个钱马盘,对着那张画磕个头说:‘神公神婆,你女儿要一把金剪刀和一张金纸哩!’说完再磕个头就行了。”张三面对着墙,照画儿说的做了一遍。当他抬起头来,钱马盘里已经放着一把剪子和一张纸。张三把它交给了画儿。晚上,画儿坐在灯下,拿着金剪刀用金纸铰野鸡,一会儿就铰成了。到了第三天,画儿把纸野鸡分开装进张三的袖筒里,打发他去交差。张三来在大堂口,看见县官正在坐堂,吆喝了一声:“老爷,验野鸡——”接着把袖子一抖,野鸡不断地从袖筒里飞出来,落到大堂上。县官一看,一边是公野鸡,一边是母野鸡。衙役点了一下数目,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县官冷笑了一声说:“你还真有本事哩。好!老爷再限你三天,捉来三百只老虎就饶了你,若捉不够数儿,还要把你媳妇献给我。”张三听了这话,又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把县官的话对画儿说了一遍。画儿一听高兴地说:“别怕,这下我要他好看。”晚上,画儿又坐在灯下又铰了三百只纸老虎。到了第三天,画儿把纸老虎给张三装进袖筒里,打发他去交差。张三来到大堂口,把袖子一抖,吆喝了一声:“老爷,验老虎——”老虎一个接一个地窜出袖筒,张牙舞爪地在大堂上冲来冲去,吼得山摇地动。老爷看见满地都是老虎,吓得钻进桌子底下告饶,一只老虎扑了过去,一口将这个贪官吞了下去。

 

 


TAG: 传说 庆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882
  • 日志数: 32
  • 图片数: 2
  • 书签数: 16777215
  • 建立时间: 2008-10-23
  • 更新时间: 2008-11-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