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传说之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3 16:47:59

狄仁杰斩蛟龙

古时,宁州城有条河,河内有条大妖龙,还有八条小龙,出没无常,兴妖作怪,为害黎民,致使田园荒芜,百业不兴,百姓为了消灾免祸,每年四月初五日要给妖龙供献童男童女一对,白面细米百石,肥猪活羊百头。由于妖龙造孽,连州官也不敢就任。

有一年新任州官狄仁杰闻听此事,决心为民除害,他下令当年四月五日不备献礼,但内心也难免恐慌。四月三日晚,狄仁杰甚觉疲倦,昏昏入睡,见一鹤发童颜老人走至榻前说:明日正午,州衙前有一童子手拿谷草,牵一青牛,你不必与他论价,定将牛与草一起买下。狄仁杰忙问:买下牛、草何用?那老人家并未作答,飘然而去。他惊醒之后,原来是一场梦。

四月四日这天正午,果有一童子手拿谷草、牵一青牛,正应梦境,狄仁杰将牛、草一齐收买。

四月五日,狄仁杰要去河边察看妖龙如何作怪,忽然听到青牛哞哞大叫,他走到牛前,一手拿起谷草,顿时,谷草哗哗变成一把利剑,他便拿上这把剑到河边去了。

这时已经到正午,狄仁杰命人在供桌上摆上贡品,自己则藏在供桌下面,等待蛟龙下来吃贡品时,狄仁杰一剑砍下去,妖龙动作极快,一下钻进水里,剑落处却辟开一道峡谷,这就是后来的九龙川。

狄仁杰离去后,九条妖龙倾巢而出,大有吞掉宁州之势。狄仁杰回衙后,见青牛向他跑来,他便骑在青牛背上,青牛腾空而起,见一老人肩挑一担水,后随八个男女,青牛疾速抢前喝干了一桶水,正要喝另一桶,被老人一脚踢翻。霎时,宁州雷雨大作,山洪爆发,天水相连,老人和八个男女无影无踪,只见九条妖龙推波助澜,这就是民间传说的水淹宁州城。

  狄仁杰骑着牛,手执利剑,紧追妖龙不放,八条妖龙都在他的利剑下丧生,唯有老妖龙逃到宫河镇东南五里,变作一只山羊。狄仁杰赶到一剑砍下羊头,挂在一棵向东西伸展的树杈上,从此这块地方叫‘山羊头’,居东的叫东山羊头,居西的叫西山羊头。

 


TAG: 传说 庆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804
  • 日志数: 32
  • 图片数: 2
  • 书签数: 16777215
  • 建立时间: 2008-10-23
  • 更新时间: 2008-11-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