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文章均系博主原创,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及时通知,有稿酬多多益善,否则视为侵权,且欢迎约稿,邮箱:youxing12008@126.com。

浅谈娄星区及周边临终、送终习俗讲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24 11:07:48

查看( 1875 ) / 评论( 0 )

娄星区及周边丧葬民俗研究》全文纲目



                     引 言
        第一章 丧葬预备习俗
        第二章 临终送终习俗
        第三章 入棺抹洗习俗
        第四章 奔丧凭吊习俗
        第五章 唱丧歌习俗
        第六章 做道场习俗
        第七章 行佛事习俗
        第八章 儒祭礼仪习俗
        第九章 封殡发丧习俗
        第十章 寻墓点穴习俗
        第十一章 落葬下井习俗
        第十二章 改葬与立墓习俗
        第十三章 冥寿与祭扫习俗


(之二)浅谈娄星区及周边临终、送终习俗讲究


        人生在世都希求一种福份:即少年时有人疼,有人爱;中年时志得意满,有一个好妻子(好丈夫)、好家庭、好工作;人老了,就希求儿孙满堂,身体健康。纵观人的一生,其实最怕的就是孤单寂寞,人若活到了不孤单,就是一种大福气、大福份。老人子要是听到有人说,他(她)在临死时会没有儿孙在前,就会显得格外的心情颓丧。从而,为老人尽孝送终,让老人慎终,也就成了儿孙们应尽的一件份内之事。
        老人在病重临终时,最愀心的是身边没有亲人,因此,为了让老人能感到幸福,每到老人天命将终,所有的儿孙哪怕是远在天边,只要知道消息,也一定会尽力赶到身边,而留守在家的儿孙也必要及时通知他们,以能让他们在老人未断气前见上最后一面,叫做“会生面”,或“见生面”。子女则以未能在父母临终前见上生面,未能听到父母的临终遗言而感到莫大的遗憾。
        人的预感能力在这样关键的时候,通常也是表现得相当突出的。俗话说:“人不辞路,虎不辞山”,是说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说“某个地方我再也不来了。”其语意是活人难以做到,不能把话说绝的意思。而如果哪位老人突然对所有的亲戚、朋友产生了挂念,突然来到久未行走的亲戚朋友家中,甚至特别怀旧,想起往事就伤心落泪,民众就会说:“这位老人家看来是要来辞路了,是要死了。”也确实,老人有了这种非正常的举动,也多是一种临死前的预兆,是其最后一次与亲友间来往的机会,民俗称之为“辞路”。在人临死之际,而最亲密的人也多会有一种预感,譬如夜梦、工作或生活中突然感到紧张、挂念、情形不安等,科技人员称其为尚未被科学所解释的第六感,古人则称之为冥冥之中有神的力量、神的诉告,或神的预知。
        老人临终之际,所有儿孙都将悉心守候在老人身边,以等候老人生命的最后终结,叫做“守时辰”,或叫“守终”。民俗,如果有老人死了,儿孙不知其过世的时辰,将会受到世人的耻笑,以为是儿孙不孝的表现,也是老人无福的结果。
        在儿孙悉心守终的同时,并要悄悄的着手准备其后事,即1、认真翻捡老人的寿衣、寿裤、寿鞋等,准备穿戴;2、请来重要亲属、亲戚及老人热切思念的其它人作最后决别;3、到附近寺观或师公处讨取法师文凭、路引,功据袋盖印章;4、请阴阳先生看吉日凶时等。然后依照阴阳先生所定,安排老人的去世时间,这就是“慎终”。
        讲求慎终,里面还有不少讲究。
        首先是“六道轮回”问题。阴阳家认为:世间有六道轮回,即“天、地、人,佛、鬼、畜”,说人死后,会从这六道上轮回转世,或上天界升仙为圣,或入地府登陆为神,或入佛道成为和尚、道士之类的信士;或成孤魂野鬼,为害人间;或落入人道,投胎转世,重新作人;或入畜道,成为猪、狗、牛、马之类的牲畜。这种说法实际源于佛教,佛教又源于古印度的婆罗门教,其词就正是梵文Samsāra的意译,有“流转”的意思。佛教教义认为,众生都各依所作 善恶业因,一直在所谓的六道“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 中生死相继,升沉不定,有如车轮的旋转不停。佛教传入 中国后,被各地宗教接纳,并迅速融入民俗之中。阴阳家则可以通过一个名叫“终时吉凶掌”的(也叫六宫掌)掌法推算出来:“男子天道起,顺行;女子地道起,逆行。”其算法是从十岁起算至终时之岁,再年上起月,月上起日,日上起时,即是其人落道的情况。故其人身死之时,必尊依其道,而天道、地道是非大善大德大缘者不能落的,庶民之士则但求落入人、佛之界,而免鬼、畜之道。照阴阳家言,此法推算,精确无差。
        其次,是一个避重丧的问题。所谓避重丧,就是老人死日不能碰上重丧日,碰上了重丧日,民俗就认为还要死一个人。重丧日,根据流传在域内的一些科范本经,如《礼文备录》、《礼文汇》、《玉匣记》等,说,一年内有四大重丧日,即三月辰日、六月未日、九月戌日、十二月丑日,又各月还有二至三个小重丧日,称“春犯甲乙戌,夏犯丙丁巳,秋犯庚辛戌,冬犯壬癸已”,或曰:“正七甲庚丧,二八乙辛当。五十一丁癸,四十丙壬亡。辰戌丑未月,戊已是重丧。”即正月的甲日、二月的乙日、三月的戌日等,与此类推,其人在该日死亡,就叫做犯重丧,就需禳解。犯重丧的主要对象,在一些行小教的本经中也有记录,如百亩乡赛辉村殓者曾泳轩一个手抄本上就写有“已酉丑犯本家,申子辰犯左右邻,壬午戌犯亲朋,亥卯未对面立”的记录。“死日犯重丧,百日之内有人亡”,因此,犯重丧,是丧葬活动自始至终必要避免的。根据“亥卯未对面立”犯重丧的说法,一般地,民俗活动都忌人对面而立,它不仅仅是避重丧,也说是正对面煞气重,要避“犯煞”。“犯煞”在民俗上是两种不同含义的邪气,“犯”的主攻性强,它一旦见到人就攻击,“犯”到人身上,轻则肚痛、头胀,重则可伤人命;“煞”的主攻性则较差,人一旦碰上,会感到煞气重重,好比人间毒蛇,它轻易不咬人,但人一旦碰到它,必遭其咬,咬到即毒气攻心,致人重伤,甚或死亡。而二者均为一种不可见邪气,人通常无从知觉,故统称之为“犯煞”。在民间,俗信又有“轮犯煞掌”可推算,称“天恩”、“地延”、“天罗”、“地网”、“泰山”、“弥陀”、“五瘟”、“百鬼”、“金砂”、“八贡”、“马倒”、“禄阳”,  说:“天恩地延是留连,天罗地网是家先。泰山弥陀宜作福,五瘟百鬼要诛魂。金砂八贡是土煞,马倒禄阳见阎王。”其法乃从月上起日,日上起时,轮到得病日止,看落在哪一宫以论吉凶。
        再次,是忌老人的生辰和死辰相克,忌老人的生辰、死辰与子孙的生辰相克,叫做“犯空”,这种犯空又分为犯年空、犯月空、犯日空、犯时空四种,都极为不吉利,说犯时空将祸及子孙六十年,犯日空祸及子孙三年,犯月空祸及子孙一百天,犯年空祸及子孙一日,犯到谁则祸及到谁。为了不致老人死时“犯空”,旧俗有放一本历书、一升大米、一只雄鸡于老人身前,使老人延至吉时落气的讲究。
        还有,就是生肖的忌时,称:属猪、属狗、属羊的人忌在卯、辰二个时辰过世,属龙、属蛇、属鼠的人忌在午、未二个时辰过世,属牛、属鸡、属猴的人忌在酉、戌二个时辰,属虎、属马、属兔的人忌在子、丑二个时辰。
        这些东西,实际都只是人们一种求吉心理的主观愿望,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至少目前还没有,但它们作为一种民俗信仰,一种求吉心理,我们当只有力求完善,尽快找到相关解释依据,妥当处理,以真正达到人人吉祥、事事平安的目的。
        如是,儿孙守终也就又多了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必须仔细地观察老人的气色变化,以让其慎终。如果发现老人要不行了,而吉时未到,民俗就要大声去呼喊,说:“这个时辰您去不得,还要等一等。”叫做“喊时辰”;如果等候时间太久,喊的次数太多,亲人则要喂以人参汤之类的补气物品,以延残喘,叫做“吊时辰”。有的老人临终之时,心里尚还明白,也就强自支撑,挨至吉时过世。
        如果吉时到了,而估计过了这个吉时,老人会坚持不到下个吉时,送终的人就通常会说一些安慰的话,譬如:“你尽管放心去,如今儿大女大,子孙满堂,你就不用牵挂了。”等等,老人即会心宽神静,安心离世。如果老人因病痛将离世,而病痛又使老人痛苦不堪,民俗则有在老人的一再坚持下,由家人到祖宗或神前祈请香茶,祈求快点谢世的,其实这也只是一种封建迷信活动,于实效无关,但有时也确有效验,老人喝下香茶,安慰不久即谢世了,这当是冷茶刺激病者患区,使病患区得到了稍微的缓解,加上老人心理上的作用而达到的效果。
        如果老人不幸在忌时去世,民俗则多设法禳解,以求安祥。譬如禳解重丧,《儒教科仪》上有说:用黄纸朱书,二月写“六辛天庭”,四月写“六壬天年”,五月写“六癸天狱”,七月写“六甲天福”,八月写“六乙天德”,十月写“六丙天威”,十一月写“六丁天阴”,正、三、六、九、十二月写“六庚天刑”,置一纸函之中,若未葬则置棺下,出葬则至棺上,或者随即宰杀雄鸡一只,念送告词:“日月不祥,适逢重丧,雄鸡禳送,消除大殃。”进行先行烧化,言有实效;禳煞,是用饭碗打一碗水,水内赞米七粒,碗上架剪刀一把,叫做“架水”,若人不好,则说明是此法做不到,是煞气太重,即改用大盆打水,赞米七粒,盆上架犁一把,叫做“架犁”,说如果真是犯煞作怪则人必好,否则就不是犯煞,是病,需立即送医院。民俗又说无论哪种凶恶邪煞,都是背不起一架犁的,只有牛才背得起,犯煞见到犁,只好退走,俗信说此是一种扮蛮法退煞。当然,学过教的人也就另有“高明”的送煞、镇煞办法,但教派不同方法不同,这里就不展开来讲。煞除,则必要烧纸钱相送;“禳三煞”,则必先作三煞定向,说:“申子辰年煞在南,已酉丑年在东方。寅午戌年居北上,亥卯未年在西方。”然后对其方位,焚化纸钱,念送煞告词:“文公家礼,古今遵行。一念之诚,感通天地。凡有凶煞,远避他方。文公丧礼,钜典煌煌。凡有凶煞,化凶为祥。作者自受,为者自当。不依法则,立见消亡。”并祭以禳三煞文。
        俗信:老人按时落道,儿孙子媳当时均严禁哭泣,要让老人安心离去,说如果哭泣出声,老人就会心有不安,魂魄不肯归天,乃致乱窜乱动,形成危害。随老人段落了气,举家即要马上齐跪床前,为老人一个一个的奠茶、奠酒,以免死者到阴间讨茶、讨酒吃而误吃到孟婆的迷魂汤。俗信说,阴司有个专卖茶水的孟婆,开店在卖茶庄,有金童玉女帮助营业,茶水只有三分茶叶味,实际是害人的迷魂汤,亡人吃一杯,就会迷失本性,不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无法应对阎王的提问,也忘记家里的亲人,不加保佑和顾念,此即是灵魂不灭观念的起始站,是世人一种亲情世界的精神寄托。奠茶、奠酒,旧俗一般是男奠酒、女奠茶,但亦可根据死者生前的爱好而灵活行奠,一般是每人三杯,叫做“起马酒”。与此同时,亲人还当为死者烧起身功据、烧起身钱。起身功据是死人前往阴司的过关文牒,要随身携带。起身钱也叫做起身盘缠,一般是三斤六两纸钱,故民间在生活习惯上、市场上,也均忌讳这个数,认为不吉利。起身盘缠装在起身功据袋里,老人一落气,即一起放在一个旧铁锅里在床头焚化。化后,要用一个白布袋将灰装好,死者入棺后,即放到死者头下作枕。其后,将一套纸扎的轿子、轿夫摆到厅屋中对门外火化,叫做“烧起身轿”,使亡魂能持钱、坐轿去另一个世界。轿夫一个叫“快起”,一个叫“起快”,家人也要烧钱纸、奠酒,并吩咐轿夫要稳走稳行,不要偷懒,要听老人的话,直送到老人要去的地方。然后燃放鞭炮,响铳三声,此叫做“落气炮”,也叫做“起身炮”,以告知邻人,某某某已经死了,文雅一点的说是某某某已经故了。此时,家人方可哭泣,其它人准备为死者请水抹尸。若死者非是吉时落气,则必让过凶时,只默默地一家人奠茶、奠酒,直到吉时到来方可烧起身轿,放起身炮。
        在民间,老人病重时,俗还有一套推算吉凶的掌诀,叫做论“病吉凶掌诀”,仅四个字:“留”、“顺”、“恶”、“拖”,故也“称四宫掌”,  它按年、月、日、时推算:每从“留”上起一月、二月、三月,直到得病月,又从月上起一日、二日、三日,直到得病日,再从子、丑、寅、卯、辰、巳到得病时,推到哪一宫而论吉凶。如推到“留”字,是留连,表示还不会死,但三、五几天不会好;推到“顺”,表示会好转;“恶”,则是会恶化;“拖”,就是拖而不愈,三、五月不定。又有诀语云:“男怕到底(毒到底),女怕倒盖(留为盖)”、“男子遇恶遭亡,女子遇拖遭埋”、“男怕恶,女怕拖,少怕留,老怕恶”,则认为性别不同、老少不同,结论不同,当区别确定。又云:“初一得病主留连,初二得病半日眠,初三得病遭恶鬼,初四得病丧黄泉”、“春逢戊已夏庚辛,秋逢甲乙冬丙丁,四季莫缝癸未日,尽丧黄泉路上行,”是不用推算的。此掌诀据说相当灵验、准确,它又结合十二宫掌,可推算得病因由:“一家先,主留连,家先、司命、香火不安,在家;二土地,半日眠,山神、梅山、游猖、阴司,主东方;三坛神,是鬼祸,娘娘、灵官、诸天、庙王、寨主,主西北方;四孟公,丧黄泉,孟公、山神、总管、游神、梅山,主东北方。”民俗根据这些,进行禳解求吉。
        对于患病时间,民俗也有一个得病吉凶图进行预测,说但凡得病者,不论男女,在圈外者不安,在圈内者九死一生。又有诀语云:“四季得病庚申凶”、“春逢戊已夏庚申,秋连甲乙冬丙丁。四季莫逢壬癸日,人在黄泉路上行。”据说,此图推算,万无一失。而在民间,又有“男怕生前,女怕生后”的说法,说男子在生日前得病,女子在生日后得病,多半不会好转。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曾有幸

曾有幸

1964年生人,不食政府俸禄的民俗学、民间文学草根学者,中国民协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湖南省娄底市民协副主席。出版有专著《湘中民间故事》一部并获奖,编写内部资料《湘军卧龙刘蓉》、《湖南丧鼓歌研究》等多部。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983
  • 日志数: 2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10-12-30
  • 更新时间: 2014-09-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