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广教授《工商人类学与家族企业管理》讲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21 19:28:40

查看( 331 ) / 评论( 0 )
   2013年10月16日下午3点,汕头大学商学院的田广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04会议室举行专题讲座,题为《工商人类学与家族企业管理》。讲座主持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丁宏教授,评议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世界民族教研室主任施琳教授。
  田广教授认为,家族企业管理应当把人类学知识当做一种方法,这也是人类学进入应用研究与现代性社会研究的必由之路。讲座首先讲解工商人类学的主要方法和特点、微小型工商民族志的特点与设计和人类学与工商管理中国本土化路径的思考。然后讲述家族企业的工商人类学研究现状、家族企业的制度选择。最后以潮汕家族企业的地域特征为案例完成了讲座内容。
  施琳教授在评议中认为,我们应将工商人类学置于“广义经济学人类学新发展”的理论框架中进行学科对话,经济人类学从初民社会经济中发展而来,经过20世纪的学派论战,今天已经成为应用性较强的研究方向,如今工商人类学、管理人类学等应成为其亚分支学科。就工商人类学而言,由于这一方向的人类学家雇主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老板,有别于传统的乡民或弱势群体,因此要更加强调学术伦理和道德问题。另外,我们也应进行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文化适应问题,如中国工人在非洲大陆的经济人类学研究等前沿问题。(图文/杜实 )

TAG: 人类学 企业管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