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21世纪中国人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圆满举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8 10:51:27

查看( 375 ) / 评论( 0 )
  
10月12日至13日,“21世纪中国人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宗旨是“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拓宽研究领域,展示未来发展前景”。此次活动由中国解剖学会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辽宁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辽宁医学院承办。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代表我校对与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召开此次人类学盛会的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古人类学家吴新智的主旨报告“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科研生长点”拉开了论坛的序幕。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Zhao Chen教授、辽宁医学院席焕久教授、吉林大学朱泓教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所刘武、高星研究员、公安部第二研究所张继宗研究员、中南大学黄石教授、北京大学赖立里博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朝义研究员等20余位学者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分子人类学、古人类学、体质人类学、法医人类学、文化人类学、考古人类学、医学人类学等人类学分支近些年的最新进展。
我校学者杨圣敏教授、陈长平教授、李海军博士分别做了“维吾尔族的形成与体质特征的变化”、“人口流动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国人面部几何形态初探——青海土、撒拉、藏族侧面轮廓形状及变异”的报告,介绍了相应的成果。
在会议自由讨论阶段,学者们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人类学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我校民社院丁宏院长、杨圣敏教授、中科院高星研究员、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杜靖、上海交通大学张海国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郑连斌教授等都就人类学的进一步发展、增进各分支学科间相互借鉴与合作等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讨论。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促进了人类学相关学科间的交流,为未来人类学各分支学科的合作研究、探寻新的学科增长点做出了积极贡献。(李海军)

分享到:

TAG: 大学 高峰 民族 人类学 中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