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学、考古学、西方音乐家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8 18:15:56 / 个人分类:民族音乐学

民族音乐学考古学西方音乐家研究

周凯模

 

   那天,在中国民族音乐学网上看到一位年轻学者的困惑,这困惑在我年轻时也被折腾过,不由倍感同情,故生与之讨论的念头。一口气写了下来才觉得,也许我的那些研究生孩子们也有这样的苦恼,要不就记录在这里,或许对需要的孩子有点用。先将其困惑摘录于此:

 

请教:如何用民族音乐学的方法研究音乐史前史

        音乐史学和民族音乐学的区别在于一个以“过去”,一个以“现代”为研究领域。史学关注书面留存音乐,特别是古希腊以来的欧洲音乐,而非欧民族音乐,即使有文字记载也有民族音乐学研究;民族音乐学重点是无文字自然民族音乐,和有文字记载之前的史前史音乐,这和研究西方艺术音乐史一样没有办法做田野,那么如何研究。难道是考古学方法吗,考古学不是仍属于失学领域,既然用史学的方法,何不干脆把它划入失学范围。

        另外,西方古典音乐也有其文化生存背景,且很多题材源于民间音乐,难道仅因为在现在看来,当时的生存背景不复存在,没有办法做田野来考证,于是说对萧邦、李斯特、莫扎特的进行民族音乐学研究就属无稽之谈了吗。

 

        觉得楼主能提出这些问题,说明是认真思考学术的人,很欣赏。这几个问题的焦点是对不同学科的界限比较模糊,试试看能否在这里将一些经验和看法提供与之参考:

        1、民族音乐学现在不止是研究无文字民族和史前社会音乐的学科,它现在是对人类所有音乐现象(含乡村音乐、城市音乐、流行音乐、艺术音乐和音乐教育等)都可进行研究的学科(可参考2001版新格罗夫辞典的“Ethnomusicology”辞条)。它与其他音乐学学科的分别,在当今主要不在于研究对象,而在于研究方法。在音乐领域,它是以“实地考察”为起点和过程,再以实地考察资源为主要论证材料的学科。不像很多其他学科可直接用第二手资料(即文献)展开研究。民族音乐学在首先掌握第一手考察资源的前提下,才参考第二手文献资料。这是它与史学研究最明显的不同。

        2、史学,就是以文献资源为主要论据的学科。考古学,目的亦是为史学研究提供史前史等资料论据。因为考古学必须进行“实地考察”,因此考古学在学科分类上在当代是跨越人类学(实地考察)和史学(文献)的交叉学科,目前看到的学科分类归属于“人类学”。所以,史学与考古学关系极为密切,但在现代分类中不视为一个学科。

        3、西方音乐家的研究,有传统的研究方法,如“编年式”、“传记式”、“形态学式”和“美学式”等等多种,都是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我们的前辈做得非常优秀。十年前本人曾意识到应结合人类学(民族音乐学)或社会学方法进行研究,焦点就在于是否应用“实地考察”的方法和观点(参见《中国人如何研究西方音乐史》,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这是扩充研究视角及方法上的思考。

        需明白,关于西方音乐家的研究,无论是当代的或传统的方法之间没有鸿沟,只是因学科、时代在发展而有所拓展,一切为丰富原有研究的角度,而不是否定原有研究的方法。    

        如果还想了解深入一点的话,可以说,“实地考察”方法对于西方艺术家及音乐研究来说,更注重其在当代生活中各种功能的探讨。比如关于莫扎特音乐的研究,就有学者对纪念二战亡灵的追思会上演唱莫扎特《安魂曲》的当代现象进行实地考察分析,揭示莫扎特《安魂曲》在今天音乐生活中的政治功能(反纳粹功能)等等……。这些就是当下应用民族音乐学方法对莫扎特研究的延伸,其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对西方经典作家及作品研究材料的补充扩展,用当下事实对其历史价值进行深度解释和鉴证……。

        学问有很多种做法,一生也思考不完,“当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不同的方法”(苏语)。在此与勤奋的孩子们共勉。 

  


TAG: 民族音乐学 研究对象 考古学 西方音乐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