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丙安:阿布力米提·买买提《民俗学导论》维吾尔文版本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07 15:27:08 / 个人分类:民俗档案

喀什大学阿布力米提·买买提教授著维吾尔文版《民俗导论》即将出版,邀我写序,而且要求我务必用硬笔书写汉字序文,他准备把我的手书序文原件影印放到他的这本书正文的前面,后面紧接着是他翻译该序文的维吾尔文本。他说这是他的独创,要在他的著作里留下老师的原序文手迹。于是就有了我的手写序文影印件。现公开发表做为纪念。

《民俗学导论》维吾尔文版本


乌丙安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最早显示丰收景象的自然是色彩缤纷、浓味喷香、成熟了的新鲜瓜果!


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当立秋来临、酷暑未消的时候,远离故乡的一家老小在东北也能尽早吃上来自西北边陲的新疆哈密瓜。其中最喜欢吃的是网纹厚皮瓜,特别是大果型的品种红心脆,那是哈密瓜品种中最优上品。但是,由于历经千山万水的长途运输,原产地不到瓜熟蒂落便把强扭的瓜装运,所以远方内地的人们年年都吃不到真正肉质细密、浓甜醇香、熟透了的哈密瓜成果。


今年的立秋前夕不同往年了!远在新疆喀什的阿布力米提·买买提教授精挑细选了一个重量级大果型网纹厚皮的红心脆瓜,从新疆随身携带两次转机带到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草原中国民俗学会年会上,交到我手里,我再转机亲手带回东北家里。就这样,今年一家老小才吃到了付出高昂成本的、珍贵的、真正肉质细密、浓甜醇香、熟透了的哈密瓜成果。那真是一种异乎寻常的分享。


其实,我在分享阿布力米提·买买提亲手带来的新疆成熟瓜果的同时,还分享到他带来的另一个饱满、丰硕而同样香甜的学术成果。那就是他经过十几个寒暑春秋、刻苦钻研并悉心写作完成的学术著作《民俗学导论》。这部著作无疑是我国民族民俗学丰收年中的重大成果之一,给我们民俗学园地的园丁们带来了丰收的欢乐。从这个意义说来,今秋分享的成果,远比熟透了的哈密瓜更香甜,更值得庆贺。


这部由作者用母语文字维吾尔文撰写的《民俗学导论》,在它的前言中就明确展示了两个突出的特色:一个是在论述民俗特征时,着重突出了对民俗的民族性特征的强调;另一个是在论述民俗的民族性特征时,又特别突出地论述了它和民俗的全人类共通性的密切关系。


就是在对这两个民俗特征的论证过程中,作者一方面倾注了他对维吾尔族民俗文化传统的高度尊崇和深度关爱,并展现了它们的灿烂夺目和丰富多彩,概括了它们的深厚根基和多样性特质;另一方面还科学分析了本民族民俗文化要素和全人类文化心理共通性与生俱来的一致性,从而解读了民族民俗核心文化理念的普世价值。换句话说,一个民族的民俗文化核心精神总是在其民族内部,通过万花筒式的各个分支的多样性展现出来;但同时,本民族的民俗文化核心精神在全人类的语境下总是以它的民族个性或特性体现它的全人类文化精神,进而在诸多民族共生的语境下,展现它多样性的一面。


正因为如此,我很赞赏这部著作的立意基点和实践成果,即着力建立本民族民俗学体系。只有本民族的民俗学者有担当本民族民俗学的确立,才有可能最终建立起完整构架的中国民俗学体系。维吾尔文本的《民俗学导论》的出版问世,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为多民族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了一条很好的经验。固然,许多民族民俗学人多年来对本民族民俗的调查研究硕果累累,颇有成就;但是,以本民族民俗文化素材传承为研究本体,集中阐释从本民族民俗研究中产生的理论概括还不多见。我从阿布力米提·买买提的理论著述产生了一点联想:我国56个民族的民俗文化,都应该分别有本民族独具风格与特色的民族民俗学理论,从而建立起多元化的民俗学理论系统,也只有这样才符合我国多元一体的民俗文化版图格局,才能够真实而完整地彰显中国多民族民俗学的话语权。固然,多年来,我国的民俗学基本理论在一般性泛论的状态下传播,还可以勉强应用;但是面对如此博大的多民族、多元一体化的民俗文化场域,当下的理论构架显然远远不相匹配。


几年前,正当我国把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获得成功时,我不仅参与了该项目的评审论证与申报工作,同时还正在音乐学院系统讲授音乐民俗学学位课程。当时,阿布力米提.买买提及时给我邮寄来全套《十二木卡姆》十二张演出光盘,供我教学使用。我在为讲授被称为经典的第二乐章《且比亚特》备课写教案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其中令人陶醉的维吾尔歌舞乐与多彩多姿的民俗风情浑然一体的文化特质,是很难用一般性民俗学程式化通用理论阐释清楚的,它只能运用维吾尔族各地不同的民俗文化元素或象征符号的逻辑思维加以分析概括,才能比较贴切地作出解读。于是我才深感建立各个民族民俗学的必要和重要。直到去年,内罗毕的联合国组织会议又一次全票通过新疆的《麦西热甫》为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时,我的这种想法就更加坚定了。


此刻,当我由衷地祝贺阿布力米提·买买提的《民俗学导论》出版问世时,不由得让我想起二十几年前,他和他的同班学友们在我身边攻读民俗学专业学位课程时,还都是风华正茂的民族青年学子,如今大多成了民族民俗学前沿的专家教授,其中像青海民大撒拉族教授马成俊、西南民大苗族教授杨正文和阿布力米提·买买提教授已经是民族民俗学的学术带头人了。为此,我对他们寄予厚望!预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值此《民俗学导论》维吾尔文版本即将出版之际,谨发表上述感言,以资祝贺。


是为序。


乌丙安

写于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日·沈阳


手书序文影印件:


分享到:

TAG: 买买提 民俗学 维吾尔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8-07 17:08:5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