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绝活儿成“绝”活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25 23:52:24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担心绝活儿成“绝”活儿 

作者: 宋玮 | 来源: 千龙网-北京晚报 2009-06-12 15:41:52 |

  明天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在北京,不仅有皇家贵族文化,同时还有凝结着民间智慧的传统手艺和技艺,在它们日渐式微的今天,民间或宫廷绝艺之“绝”字,有了另一重要含义:艰难支撑,后继乏人。记者从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中挑选出四大项目,寻访它们的重要传人,了解民间或宫廷绝艺当前的命运。为方便读者直观了解,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乌丙安同本报记者一起给以下项目评出了失传指数。

  档案名称:中国式掼跤

  档案类别:杂技与竞技

  活跃地点:天桥

  失传指数:★★★

  起源:掼跤在清代还是一项练武科目,有军事实战意义,民间有少年康熙与掼跤手擒鳌拜之说。满清被推翻后,“掼跤”融入民间。宝三在北京天桥设跤场,开创了自己独特的掼跤艺术,被称为“武相声”:连说带摔,舒展、真实,还要能逗乐,曾活跃于民国晚期和建国初期。

  传承:傅文刚是掼跤加中幡技艺的第四代传人,他不到8岁就入了“武行”,成为“宝三传人”。2002年,傅文刚成立民俗文化艺术团,聚集起一批老艺人的后人,他还按老规矩正儿八经收了十个徒弟。但目前傅文刚的艺术团处于“三无”境况:无固定收入、无固定演出场所、无固定表演人员。

  传承人自白:我今年47岁,身体不错,我育有一女,却无法传授。身边徒儿肯吃苦,但靠四处表演仍无法保障自己生活。父亲去世前叮嘱:宝三爷等老前辈留下的宝贝,绝不能在你手上失传……现在时常心中苦叹,年轻人宁学一年跆拳道不看一场掼跤,无市场便无徒弟,无徒弟便无传人。

  档案名称:宫毯

  档案类别:传统手工技艺

  活跃地点:北京地毯五厂

  失传指数:★★★★★

  起源:北京的手工织毯也称“宫毯”,“燕京八绝”之一。起源于宁夏,传入京城后深得皇帝的青睐,成为皇宫御用品,宫毯由此得名。宫毯编织是纯粹手工工艺,它采取经纬线交叉的方法。好的宫毯每平方英尺有纵横交错的经线和纬线各120道,织好一平方厘米宫毯就需要打上一万四千多个结,而织成一块完整的宫毯需要花费艺人们一至两年的时间。

  传承:1956年公私合营后,北京地毯厂(分一至八厂)将散落在各作坊的民间艺人整合起来,宫毯这项老手艺得以保全。时至今日,惟有地毯五厂坚持生产,掌握传统技艺的技师仅十余人,最年轻的技师也年过40岁,20年无新人员进入。目前,掌握着这门绝活的只有74岁的康玉生大师和其传人王国英。

  传承人自白:康老是我的师傅,他退休之后还在家中架起一张木脊梁,每天依旧艺不离手,走线若飞。织毯人每天工作8小时,小板凳上坐一天,一块宫毯织一年,半年食指就会变弯。没有新人愿学织毯,好不容易招来的人干不到几个月就因为太累而走人。

  档案名称:宫廷正骨

  档案类别:传统医药

  活跃地点:护国寺中医院

  失传指数:★★

  起源:宫廷正骨起源于1644年,满族人是马上民族,士兵经常发生关节脱臼、跌打损伤的情况,因而涌现了大批优秀的骨伤医生和按摩医生。宫廷正骨以此为基础,通过数代宫廷御医不断发展,形成了独有的学术派别。

  传承:第四代传人吴定寰师从清代宫廷御医夏锡五,对中医正骨的治疗手法进行了不断改进和研究,使夏氏正骨手法更加完善和系统。去年逝世,享年80岁。第五代传人刘刚为护国寺中医院中医骨科主任医师,从医30年,已年过半百。

  传承人自白:去年6月宫廷正骨被批为国家非物质遗产项目,中央台来拍纪录片,吃饭的时候师傅突发心梗,临走前他说:“我把该传授的东西都给你们了,没什么可遗憾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当年跟着师傅学徒,形影不离师傅。如今我的徒弟各有工作,有空才来跟我学习,如果能让他们专心承学医术,我也许不会如此心忧。

  档案名称:智化寺京音乐

  档案类别:民间音乐

  活跃地点:智化寺

  失传指数:★★★

  起源:智化寺始建于1444年,初为明英宗时期的大太监王振所建的敕赐寺院,后王振将部分宫廷音乐移入寺院,并组建乐队,用于寺院佛事和一些民间活动,此即智化寺音乐的由来。清道光年间,智化寺音乐从寺院逐渐传播到北京周边地区,成为了北方佛曲的代表,被时人冠以“京音乐”。至今已传承562年,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传承:智化寺京音乐有着保守、严格的传承方式,师徒口传心授,代代传承,艺僧们先学乐谱,后学乐器,7年后方可出师,至今已传承564年、至第27代传人,至今只有张本兴老人一人在承担着对智化寺京音乐的口传心授工作,但他已无法演奏吹管乐器,由于中风严重耳背。

  传承人自白:京音乐听的是板眼,不是热闹,喜欢这种音乐的人不多。日本的雅乐是从中国古乐流传过去的,在日本比在中国传承得还要好,这让我很难过。现在寺里有了第28代传人——一个17岁的河北男孩,但不知道他可以坚持多久。 (记者 宋玮)

 


TAG: 传承人 非遗 绝活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