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听乌丙安老师的讲座》(转载邵卉芳博客日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7 21:03:54 / 个人分类:讲座摘要

西安乌丙安老师讲座

前天(09.6.14)下午两点多我在陕西省图书馆听了乌丙安老师的讲座,题目为《怎样正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生产性保护方式为例》,老师一开场就用两种报告(痛苦的报告和快乐的报告)将在座的观众从炎热的空气中拉到了极为凉爽的氛围中,坐在没有冷气的大讲堂里,尽管额头上不住地渗出汗来,但心底里是凉快的。

在讲座的开始,老师先给我们讲了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效用,并且播放了一些经典的影片,如侗族大歌和彝族的歌曲(李怀秀李怀甫姐弟俩演唱)等。这些歌曲真的是天籁之音,少有人为的修饰,尤其是侗族小姑娘的纯天然的嗓音,纯纯的,亮亮的,脆脆的,像一缕柔丝瓢入耳朵,进入耳朵的一刹那突然间变得刚硬,它是多么有力啊,莫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柔中带刚”?听,嘀哩哩哩嘀哩哩……如鸟鸣的青翠似泉水的叮咚……这才是真正的民族唱法,纯粹、天然、真诚、动情!

接下来老师主要给大家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定、代表作、分类认定、保护措施及合理利用和创新等,其中主要强调了其生产性的保护方式。老师说得很好,我们的传统技艺大展不能仅仅局限于“表演”的层面上,关键是能够想办法把它利用起来,把它投入到生产领域从而发挥其重要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我想,生产性保护方式的最大优点应该就在这里吧?另外,老师很推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利用,譬如,有人吸收皮影戏中皮影人像的元素从而将其创新利用为老太太们表演的颇有动感的舞蹈,舞蹈的一招一式都酷似幕布上的皮影,这个舞蹈很受观众的喜爱。再如,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就是对泥塑大阿福的合理创新利用。

此路不通走他路嘛,所以生产性的保护方式的确是一个好方法,我们在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时候,不能把目光只局限于表面的热闹,仅仅停留在“表演”层面上是绝对是不可取的。发现、保护和培养传承人,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应用于生产上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第一次领略到老师趣味十足的讲座,从讲座的开始一直到讲座的结束,闷热的大讲堂里秩序井然,没有一丝一毫的窃窃私语和交头接耳,老师的讲话实在太能抓住我们的心了,我们实在舍不得错过哪怕只是一个词一个字。尤其是在讲到去甘肃看王母娘娘的塑像时的现身说法,最让我难忘,这是我们这些未来的教师们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讲课的艺术



TAG: 博客 讲座 乌丙安 西安 邵卉芳

杨秀空间 引用 删除 杨秀   /   2009-06-18 00:24:26
原帖由乌丙安于2009-06-17 21:15:44发表…………再次谢谢你和到场听讲的大家对我讲演的支持和鼓励! quote]
期待着老爷子也感谢我一把——到现场听讲座,呵呵。下学期吧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09-06-17 21:15:44
谢谢邵卉芳对我的鼓励!那天十分炎热!图书馆管理人员严格遵守西安市的规定:夏季会议厅开放冷气的日期是6月15日起始,我的讲演正巧安排在6月14日下午,第2天就可以开冷气了!全场听众坚持到最后,挥汗如雨听我讲课,使我十分感动!再次谢谢你和到场听讲的大家对我讲演的支持和鼓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6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