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传说故事:19、羽化升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07 18:35:21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19、羽化升天

传说妈祖原是观音菩萨的门陡,是一个皈依佛门的龙女。她会随观音云游东海,见湄洲岛渔民屡遭海怪残害,经常船翻人亡,悲惨万分,便向观音请求,允她下凡收伏海怪,救护生灵,功成之后,再回西天修炼。观音心怀慈悲,自然答应,临别吩咐:
“二八为期。汝去吧!”
龙女转世凡间,投胎在湄洲岛林愿家里,于宋建隆元年三月二三日出世,取名林默。长大后,专为岛上乡亲排尤解难,男女老少无不敬仰她。默娘十六岁时,得到了玄通道士的秘法,终于收伏了晏公、千里眼、顺风耳等海怪,从此渔民在海上出入平安,无灾无祸。
一天夜里,默娘在梦中听见观音菩萨说:
“二八为期,你下凡期限已到,速回普陀山。”
默娘心想,自己来到岛上,与家人、乡亲朝夕相处十六个春秋,突然要离去,如何舍得?这正是真情难舍,师命难违,进退两难。
天亮后,她独自在海滩上走来走去。时而抬头望一望天,时而回首看一看海岛,想不出两全其美的辨法。这时,玄通道士来到她的身边,指点她说:
“神姑心跳,老道尽知。‘二八为期’可作两解。汝可再留人间十二年,既不违师命,又不绝人情。”
默娘觉得道长说得有理。“二八为期”,可说是十六年之限,也可说是二十八载之期,何况自己并非贪恋红尘,一片丹心,苍天可鉴,料观音菩萨也不会见怪的。于是,林默又在岛上留了下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又过了十二年。有一天,默娘看见观音菩萨出现在云端,用拂鹿一指说:
“弟子可记‘二八为期’吗?如今河清海晏、百姓康乐。你应于重阳吉日,速回天庭!”
默娘合十点头,记住重阳该是自己升开的日子。
重阳节那天,默娘早早起床,梳妆打扮,焚香祝愿人间平安幸福,然后向父母姐妹以及岛上乡亲请安,并说:
“今日重阳佳节,我要上湄峰祭天,也许不回来,大家不要挂念。”
林默一步一止登上湄峰,在一块洁净的石面上坐了下来,双手合十,两眼轻闭。待到黄昏时辰,只听见天上仙东悠悠、彩云片片,观音菩萨带善财童子迎接她来了。她的灵魂渐渐地脱出了凡体,随一阵清风,直飘天庭。
再说林默的父母姐妹和乡亲们见她迟迟未归,忙上湄峰顶上寻找。只见她神态安,静静地坐化在石头上。众人不禁悲痛万分,哀哀哭啼,悲号之声传于百里之外。
玄通道士早知有今日,便飘然而至,勤慰群众说:
“神姑既已升开,大家不必悲伤,应该为她立朝塑像,四时奉祀,愿伊神灵永驻人间,庇佑众生!”众人听后,才收住泪水,不再哭泣。
不久,湄洲岛上出现了第一座妈祖庙,庙内第一尊妈祖神像,是全岛男女老少每人献一撮海泥塑成的。
分享到:

TAG: 传说 故事 妈祖 羽化 升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30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