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传说故事:18、妙计解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07 17:03:27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18、妙计解厄

从前,有个商人名叫三宝。有一次,他满载一船土特产,准备运往海外去卖,船就停靠在贤良港内。
那一天,湄洲岛上阳光普照,海面风平浪静。三宝见天气这么好,心里十分高兴,吩咐船工起锚,扬帆出港。忽然,岸上传来一阵呼喊:
“等一等,不要起锚!”三宝和船工们往岸上看去,只见一个青年女子边喊边朝他们跑来。转眼间,那女子气喘吁吁地来到他们面前。看她年纪才二十出头,容颜优美,一身渔女打扮,头上“帆形髻”引人注目。她喘着气对三宝说:
“师傅,今晚有大风浪,出海危险啊!”
三宝和船工听了哈哈大笑。三宝认为:这么好的天气,哪来的大风?他不愿答理,又吩咐船工起锚。
这可急坏了那女子。只见她把脚一跺,将手向前一指,大喝一声:“住!”
说来奇怪,船工们刚把船锚向上拉起一点,那船锚又忽地往海里沉了下去,任由船工们怎么拉,就是拉不动。三宝见了,十分恼怒。正要发火时,只见那女子向前跨了一步,对三宝说:
“师傅,你不要看天上日头亮,海上平静,不少人都是吃这个亏的。你看,那日头虽亮,但戴着罩子。再看那云,像草皮一样。“日头罩,雨就到;草皮云,风来报”,大风雨很快就要到了。你们千万不能出海啊!”
三宝抬头仔细看,一时竟拿不定主意。船工中有不相信的说:
“一个女人家懂得什么天象,万一没有风雨,误了船期,那损失可大啦!“三宝又决意立即启航。
那女子见勤说无用,便急步走进船舱。她笑着对三宝和船工说:
“既然师傅们不信,我也无话可说。我只求在你们启航之前,藉你们船上的酒,敬大家一杯,以表送行之意,不知应允么?”
大家觉得这倒合海边人礼义,不便拒绝。况且,如果她这送行酒不喝,锚也起不了。为了不误船期,三宝吩咐船工搬出酒缸,打开香喷喷的桂园酒。
那女子藉主人的酒敬大家:
“祝你们航行顺利,一路平安,生意发达,满载而归!”说完,她先把酒喝了下去,船工们也纷纷把碗里的酒石酸干了。谁知,酒刚下肚,大家就睡着了。
当三宝和船工被大风雨惊醒时,港外海面已是波浪滔天。四下查看,却不见那女子。大家都说,要不是那女子妙计解救,恐怕要船工翻人亡了。但那女子是谁呢?
第三天早上,雨过天晴,三宝向渔民打听那个女子的来历。渔民告诉他:
“那女子名叫默娘。熟悉水性,善察天象,常驾渔船渡海救助遇难的渔民,远近百姓都称‘神姑’”。
三宝听了,心里十分祟敬,准备亲自登门拜谢。渔民又告诉他:
“‘神姑’行踪不定,这会儿不知又到哪个海域导引船去了。”三宝只好吩咐船工起锚……
次年秋天,三宝得利返航,船过湄洲时,他吩咐船工把船停靠在湄洲港,自己带着厚礼,上岸寻找救命恩人林默。不料“神姑”竟于九月初九“升开”了!为报答默娘的救命大恩,三宝捐资在“升开石”前为她兴建庙宇。后人称这朝为“湄洲神女庙”。

TAG: 传说 故事 妈祖 妙计 解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7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