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丙安:古代清明节既是悲日又是乐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10 08:26:28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学者说:古代清明既是悲日又是乐日 
2009年04月03日 07:3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日电(记者魏运亨)提起清明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上坟扫墓,一脸悲哀。但民俗学者称,古代的清明节,除了有祭奠逝者的悲伤,更有万众踏青、郊游、戴柳、斗鸡等种种欢乐。可以说既是断魂之日,也是快乐嬉戏之日。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告诉记者,虽然清明是一个追思先人的传统节日,但其民俗文化内涵并非只此一项。相传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踏青、郊游则早在唐代就已盛行。杜甫《寒食》诗有“田父皆要去,邻家闹不违;地偏相识尽,鸡犬亦忘归”之句。不违,即不避,无忌讳;闹不违,意为无拘无束地嬉戏打闹。正如诗中所说,这天乡间父老都要参与这“闹不违”活动,就连鸡犬也乐而忘归。宋代吴惟信更在诗中描述:“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这些都证实了郊游踏青已成为古代百姓的清明节首选活动之一。

    乌丙安指出,除了郊游踏青,古代清明节民间还有植树、戴柳、插柳、射柳、放风筝、打秋千、蹴鞠(踢球)等多种有趣的民俗活动。据《荆楚岁时记》载:“(寒食)斗鸡,镂鸡子(鸡蛋),斗鸡子。”可见南朝时就有斗鸡与斗鸡蛋之戏了。斗鸡现在仍可以看见,斗鸡蛋则基本失传。在古代,儿童用作碰撞争斗的鸡蛋多是染色、雕镂过的,十分精美。据称这种“斗鸡蛋”的游戏缘于古代食卵求生育的巫术,发展而来成了寒食的节俗。唐代诗人王维《寒食城东即事》有“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竟出垂杨里”的句子,也说明清明节民间体育活动深入人心。

    古代清明民俗的多样化,从传世名画中也可见一斑。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清初张岱的《扬州清明图》等绘画作品,都将繁华之地的清明活动描绘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成为百看不厌的市井民俗全景画。


TAG: 清明节 乌丙安 乐日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4-11 22:03:26
乌兄所言极是。
“……严格说:“红白喜事”是指婚礼和葬礼,不算做传统节日……”
天曳在这里引用“红白喜事”,更多的是想表达一种对民俗的个人理解。
“红白喜事”中的“喜”,民间已经不仅仅限于婚礼的喜,女人怀孕,叫“有喜”,生子派人通报叫“报喜”。古人的《四喜诗》也说到:
久旱逢甘霖,
他乡遇故知,
洞房花烛夜,
金榜题名时。
可见,民间对于红喜的界定,是比较宽泛的。
而有生即有死,人力难以抗拒。只要死得安详,人老而死也认为是白喜。或许认为劳碌转化为休息,负重转化为解脱,也是一件不可抗拒后的平和接纳的事情吧。不懂了。因为有了这样的生命观、生死观,一些原本有些肃穆的节日也有了这样的“喜”气在里面。
中元节,对自己来说,的确有一种情绪在里面,那种情绪,绝不能称之为“喜”。但过节,总是相对热闹的,亲戚们聚在一起。有时年轻人“童言”无忌,烧化大面额的冥钱时打趣说送得太多了,“那边”会通货膨胀,不好!这时,忍俊不禁总是难免的。有时,小孩子偏要吃供桌上的精致食品,大人也不责怪,会说“和太公太婆一起吃,有福气哦,阿祖高兴哦”等等之类
送寒衣,广西有些地方汉人也有这样的风俗,也在农历十月初一,苍梧、南宁、凭祥等地此节原较盛,现在也淡化了。
也不知道自己表达是否清晰,说着说着就一大堆文字了,错了乌兄指正。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09-04-11 07:15:25
天曳君评说得好:
“从某种意义上,还是“喜”多些。
毕竟,有‘红白’‘喜事’的说辞。”可以是一种诠释。但是,如果把民间依然自发度过的节日(当今官方不予认可的节日)加起来,大体是喜悲参半,如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中原以北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给亡人送寒衣)、有的是十月十五下元节悼亡。严格说:“红白喜事”是指婚礼和葬礼,不算做传统节日。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4-10 22:42:58
从某种意义上,还是“喜”多些。
毕竟,有“红白”“喜事”的说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51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