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习俗:2尚武——《汉江缘》其他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4 07:47:09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2、尚武
尚武传统在韩国古已有之。大量考古资料证明,原属弁韩、辰韩的庆尚南北道发掘了大量先秦时期的铜剑和铸剑的铜范,这些用于陪葬的铜剑等兵器,时间大约在公元前一世纪到公元一世纪,可见当时辰韩就有浓郁的习武之风。同样在日本弥生时代,突然出现了大量的铜剑、铜铎。日本著名学者木宫泰彦先生认为:这些中国文化产品的铜剑、铜铎,远在二千几百年前的古代,就经过弁韩、辰韩、对马等地,传到日本。
6世纪时,新罗真兴王创立了“花郎道”,“花郎道”挑选贵族青年聚集在一起,学习佛儒、切磋武艺、磨练意志。其宗旨是“事君以忠、事亲以孝、交友以信、临战无退、杀身有择” ,培养“花郎”忠于国家和勇敢的尚武精神。这种制度造就了一批英勇无畏的勇士,增强了新罗的国力,成为新罗繁荣的原动力。尚武精神使三国时期处于弱势的新罗国逐渐强大,最后统一了半岛。
先秦时期,尚武是楚国的一项国策。楚国最初处蛮荒之地,处于中原诸候和南方诸蛮夹缝中的楚人,为了生存发展,形成了勇武果敢、富于战斗性的风气,春秋以后,楚国要抗拒中原霸主的进攻,开疆拓土,谋求统一天下,也必须维持尚武的国策。尚武精神是楚人尊崇的最高道德原则。
楚人习武佩剑成风,上至楚国君臣,下至士庶百姓无不爱剑佩剑。这一点在出土文物与古代文献中均有反映。湖南长沙子弹库1号楚墓中出土了一幅帛画,是楚国中上层男士的典型装束之一,其特征就是“长剑危冠”。考古发掘,湖北江陵的楚墓中,铜剑是中最重要的兵器,成年男性墓中几乎都有一件铜剑随葬。湖北江陵雨台山楚墓出土青铜剑172件,许多平民小墓,没有其他物品,但都有一把剑随葬,在湖南的楚墓中,随葬铜剑也很普遍,而同期的中原诸侯国墓葬中,则极少随葬铜剑,说明中原社会尚武之风远不如楚国。楚墓中出土青铜剑的数量之多,工艺之精,皆居列国之首。
自尊尚武的精神理念,使楚国在列国中脱颖而出,成为实力雄厚的南方大国。

TAG: 汉江 文摘 习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