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习俗:2、端午——《汉江缘》民俗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4 07:22:20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2.端午
端午是中国楚地的典型节日。五月的南方,潮湿闷热,易生瘟病,因此楚地称五月为“恶月”,端午节的形成最初与人们要求平安度过“恶月”的意愿有关。虽然在后来纪念屈原成为了端午节的主干,但在民间围绕着端午的民俗活动,驱邪避恶的习俗依然留存。端午节的驱邪巫术自古及今都表现得十分充分。人们在端午采集艾草作人形悬之门户上“以禳毒气”。嘉禾县位于湖南南部山区,家家门口挂蒲艾,妇女或取蒲根簪髻,或摘艾叶煎汤澡浴,即使龙舟竞渡,近代楚地的赛龙舟仍蕴含着驱疫的意味。
韩国端午节的活动,是以祭祀祖先开始,村里的祠堂要举行仪式,祈求有个好收成。这一天,人们采摘艾蒿、桃枝、苇叶挂在大门上,煮菖蒲水喝,为了使头发更加秀美,妇女们要用菖蒲煎水洗头,还要用菖蒲的根削成簪子,插在头上,据说这样可以延年益寿,避祸去邪。
自古以来,楚地湖南、湖北端午节时盛行用竹木纸布等材料扎制龙舟,至今在湖北农村,端午节时用竹纸扎的龙舟作“龙舟会”仍是非常普遍的习俗。“龙舟会”一为求雨,二为驱疫消灾,由道士主祭,村民有求财、求子、求消灾除病、纷纷上香禀祝,并将各人制作的纸衣、纸鞋及纸人献入舟内,小伙子抬着龙舟在村内绕行一周,数日后,将龙舟等送到河边焚烧以驱疫。楚地湖北端午节的“龙舟会”与韩国江陵端午祭的“龙船巫祭”、“还于巫祭”在形式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在韩国端午祭民俗活动上,由巫师主持的龙船巫祭,用竹木纸布等材料扎成龙舟,龙舟上系上一条十多米长的白布,女巫拿着白布作摇船状并唱着神歌,这是请诸神乘坐龙船平安回归的送神巫祭。祭祀完后,龙船和其他神位、神木、纸花、灯等端午祭的祭品送到大关岭火化烧祭,称为“还于巫祭”,还于意味着神灵上天。
在楚国的神话宗教中,人和神分别处在两个隔离的世界,人和神的沟通是由巫师来完成的,沟通人神是楚国巫师最基本的职能。在楚人看来人间和天界的隔离正如河水两岸的隔离一样,需要有舟船航渡。魂舟可以载负人的灵魂升入天国。用魂舟为亡灵送驾引航、只能靠巫师,常人无法感知它的存在。这种引魂舟船的画像在楚墓中有多有保存。

TAG: 端午 汉江 民俗 年节 文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703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