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食节源流研究论文的通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2 09:53:59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关于寒食节源流研究论文通信

 

乌先生:

   您好。来信收悉。看到您和刘老师精神矍烁,真是高兴得很!

乌先生,您对我的鼓励和指导让我充满感谢之情,而您居然为座谈上的一句话而致歉,更让我感动不已。虽然清明种麦说的是东北的农事,但是提醒我将寒食与清明节联系起来考虑并没有错。您让我领略了一位大学者的风范。

您用电子邮件发来的信,向我指明了研究节日习俗的视角,将使我受益匪浅。不过,我翻遍了手头的资料,包括《古今图书集成》中的相关部分,也没有找到一条可以证明寒食节起源于史前的文献记载。

关于寒食的文章,我大概是要做下去了。为了将文章做得充实,我准备不仅运用文献资料,而且作一些田野调查,考察当今寒食节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运用。您在来信中提到了《山西民俗》中一些寒食节现状的资料,对我非常重要。如果您手头有这套书,可不可以帮我复印一下相关部分?谢谢。

此致敬礼

                                                               张勃

                                                               20020314

张勃:

《山西民俗》(主编温幸、薛麦喜,19919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16开精装本,全书609页,由钟敬文撰序一、乌丙安撰序二)已经找到。《寒食节》一题在《岁时节日》类《春季节日》目下按顺序排位第十一个节日。全文不到1000字,没有必要复印,我在这里转抄下来寄给你作参考。原文如下:

十一 寒食节

寒食节,是山西民间过年后的一个重要节日。寒食节的具体日期,古俗讲究在冬至节后的一百零五天。现在山西大部分地区是在清明节前一天过寒食节。榆社县等少数地方是在清明节前两天过寒食节。垣曲县还讲究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前二天为小寒食。

寒食节的源头,应为远古时期人类的火崇拜。古人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又往往给人类造成极大的灾害,于是古人便认为火有神灵,要祀火。各家所祀之火,每年又要止熄一次。然后再重新燃起新火,称为改火。改火时,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将谷神的稷的象征物焚烧,称为人牺。相沿成俗,便成了后来的禁火节。

禁火节,后来又转化为寒食节,用以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名臣义士介子推。

传说晋文公流亡期间,介子推曾经割股为他充饥。晋文公归国为君后,分封群臣时却忘记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携老母隐居绵山。后来晋文公亲自到绵山恭请介子推,介子推不愿为官,躲藏山里。文公手下放火焚山,原意是想逼介子推露面,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树下。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义士,于是在介子推死难之日不生火做饭,要吃冷食,称为寒食节。

汉时,山西民间要禁火一个月表示纪念。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曾下令取消这个习俗。

《明罚令》中有这样的话,“闻太原、上党、雁门冬至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子推”,“令到人不得寒食。犯者,家长半岁刑,主吏百日刑,令长夺一月俸”。三国归晋以后,由于与春秋时晋国的“晋”同音同字,因而对晋地掌故特别垂青,纪念介子推的禁火寒食习俗又恢复起来。不过时间缩短为三天。同时,把寒食节纪念介子推的说法推而广之,扩展到了全国各地。寒食节成了全国性的节日,寒食节禁火寒食成了汉民族的共同风俗习惯。

今天,山西民间禁火寒食的习俗多为一天,只有少数地方仍然习惯禁火三天。晋南地区民间习惯吃凉粉、凉面、凉糕等等。晋北地区习惯以炒奇(即将糕面或白面蒸熟后切成骰子般大小的方块,晒干后用土炒黄)作为寒食日的食品。一些山区这一天全家吃炒面(即将五谷杂粮炒熟,拌以各种干果脯,磨成面)。

寒食节,民俗要蒸寒燕庆祝,用面粉捏成大拇指一般大的飞燕、鸣禽及走兽、瓜果、花卉等等,蒸熟后着色,插在酸枣树的针刺上面,装点室内,也作为礼品送人。”(见该书第8485页)

 

根据这篇文字,我建议:如果你能有一些经费,清明节前不妨去太原及文中提到的地方作一次调查,一定会有意外的发现和珍贵的收获。我给你介绍两位山西的著名民俗学者,他们会帮助你的。它们都是山西民俗协会的负责人,一位是薛麦喜先生,他是《山西民俗》一书的主编,它的单位是山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他担任秘书长,地址是:太原市侯家巷6号(原1号),手机号:(略),宅电:(略),住宅地址:太原市解放南(下略)Email:(略).net ,你只要找到他,就可以再找另一位老民俗学者,它就是曹振武先生。他们都会为你出主意并帮助你的,是我介绍你去的,他们一定会热情接待的。你如有兴趣或条件允许不妨去试试看。

专此,即祝春安!

                                              乌丙安2002325/下午5


TAG: 论文 通信 研究 源流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09-04-13 17:24:50
这爷儿两个论学,读过,很感人。
寒食节以及其他节日,确实都应该做些田野调查。像老爷子讲的,一定会有意外的发现和珍贵的收获。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09-04-03 09:32:48
勃丫头:都是民俗学自家的事情,不言“谢”!你的学术拼劲儿,2002年就令人刮目相看!祝你此番绵山一行,丰收归来!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04-02 12:36:51
正打算收拾行李去介休,突然想到来学会网上看一眼,便看到了关于寒食节的通信。
一时间不知说什么好,其实最想说的还是“谢谢”两字。谢谢乌先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2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