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3、丧葬——《汉江缘》民俗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2 08:39:27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3)丧葬
韩国和日本古代丧葬仪式中伴有歌舞。高句丽的葬礼上人们击鼓跳舞以送故人,古坟壁画上描绘了这种场面。新罗古墓中作为陪葬品的歌舞奏乐的土俑也说明了这一点,《日本书纪》载,日本允恭帝驾崩时,“新罗王谴乐人八十名鼓吹歌舞。”韩国学者认为,葬礼上歌舞,是赞扬故人功德,安慰故人魂灵的镇魂礼仪。
以歌舞送亡人是中国楚地几千年的送葬习俗。在荆楚大地上,至今仍普遍流传着这种古老的丧葬习俗,只是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形式和名称,如孝歌、鼓盆歌、坐夜歌、打丧鼓、丧堂鼓、打待尸、跳丧鼓等等。最有代表性的是土家族的跳丧。
跳丧是土家族丧葬仪式歌舞。土家山寨里,有人去世必请歌师傅打丧鼓。鼓声一响,相邻数寨齐来奔丧。 跳丧由掌鼓的歌师傅指挥,他用鼓点指挥舞步,并且领唱丧鼓歌,丧鼓歌有不同的曲调和内容,全场人的踩着鼓点,合着唱词,在灵堂上边歌边舞,整个舞场随着歌师的鼓点和唱腔随时变换节拍和舞步。
原始巫教认为万物有灵、灵魂不灭。巫教盛行的新罗陪葬品中出土有装稻谷的容器,他们认为谷物是有灵魂的,为了让稻谷的灵魂能自由出入,容器上刻意留有供灵魂出入的洞口。
楚国是巫鬼文化最浓厚的国家,认为死者肉身虽死但灵魂不灭,曾侯乙墓出土的外棺一侧的下方,还开了一个门洞,这也是为了让主人的灵魂能够自由出入。
范晔《后汉书》载,韩国古代“其葬,作大木椁,长十余丈,开一头为户,新死者先假埋之,令皮肉尽,乃取骨置椁中。”这种先将死者葬埋等皮肉风化后,再取出骨头装在陶罐中重新安葬的习俗,就是二次葬。
中国古代流行二次葬习俗的地区主要在长江流域,以荆楚吴越之地最为盛行。据先秦时期的墨子说:“楚之南,有炎人国者。其亲戚死,朽其肉而弃之,然后埋其骨,乃成为孝子。”楚国的南部大致就是在后来的长江中下游的江南地区。《隋书•地理志》楚国南郡、襄阳一带,将死者“送到山中,以十三年为限。先择吉日,改入小棺,谓之拾骨。”人死后,先将尸体置放到山中,待尸肉腐烂剩骨后,再捡骨进行二次安葬。
新罗下葬时头朝东,据说是与崇尚太阳的习俗有关。
楚人尚东,葬时头向东,死之墓向均以东为荣;与周人的面南背北、头北脚南迥然不同。

TAG: 汉江 礼俗 民俗 丧葬 文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52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