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3、居住——《汉江缘》民俗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8 11:08:38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3)居住
古文献记载,韩国古代建筑既有半地穴建筑、竖穴建筑的北方民居,也有“楼上宅”、“板积宅”、“池上宅”等干栏式建筑,从出土文物及绘图来看,这种类似中国竹楼的建筑,主要用作米仓。
传统的韩国式住宅通常是土木结构的平房。为了适应一年四季冷暖变化明显的韩国季节性气候,古代韩国人屋内设有暖炕和板铺,暖炕与厨房锅台烟道相连,冬季烧火做饭同时也就烧炕取暖,板铺对付潮湿炎热的夏季。值得注意的是板铺并不是紧贴地面铺建,而是离地面有几十公分的距离悬空而建,这种悬空板铺的传统民居结构是典型的干栏式建筑遗风。
干栏,也叫吊脚楼、木楼、竹楼。一般为两层,上层住人,下层豢养牲畜和存放杂物。它是我国古代流行于长江流域的原始建筑形式,在南方各省区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都发现了干栏式的建筑模式。
长江下游河姆渡遗址发现了7千年前的干栏式建筑。在湖北蕲春毛家嘴,曾发掘出西周干栏式建筑遗迹,并发现有梯登楼,表明西周及以后的春秋战国时期,位于南方的楚国居民建筑一般均为干栏式建筑,现藏的战国楚铜残片,上有楚国建筑“榭”的图像,下部也为干栏式吊脚楼,说明这种干栏式建筑在楚国很普遍。《楚辞》中记录了楚国的一些宫廷建筑的特点是“槛层轩些”、“层台累榭”,这就是干栏式建筑。直到现在,这种建筑式样仍在苗、瑶、壮、侗、傣、土家族等南方少数民族中流行。
韩国传统式住房内没有椅子和睡床,人们进门时就脱鞋,在地上铺软垫和地席在上面坐卧,进餐时将菜肴放在短腿矮桌上,睡觉时只要铺开被褥,即可休息。因此,韩国传统家具是根据这种习惯发展形成,特点是低矮、简洁、实用。
中国在汉代之前,人们日常生活习惯或跪或盘腿而坐,所以都配以低矮的家具。大量的汉代画像石都体现了这样的场景。楚人也是“席地而坐”,而且与之配套的家具相当精致。楚式漆木家具是当时中国最精美的家具,战国时期,楚国一带是中国最重要的漆树种植地区,漆家具也最为发达,楚式家具品类繁多,具有特色的楚式漆案、漆几、小座屏,都代表着那个时代家具的高峰。

TAG: 汉江 民俗 生活 文摘 居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