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1、服饰——《汉江缘》民俗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3 21:10:10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1.衣食住行
1)服饰
韩国传统服装大体由衣、裤、袍组成,这种结构自古至今没有变化。一般认为,韩衣吸取了蒙古服装的式样,又有本民族的特色。男装主要由宽袖短褂、长袍和肥大的裤子组成。传统长袍在右边开襟,用长衣带系住,裤腿口有带子束在脚踝处。女装由短衫和高腰长裙组成,宽松短衫在右面交叉,由长带用蝴蝶结系住,高腰长裙则系在胸部。
史书记载,南部辰韩人的衣服与北部高句丽有区别,“男女衣皆著曲领,男子系银花广数寸以为饰。” 形容衣领的交叠,男装的领袖和衣襟有很宽的花边为装饰,在长期的交融中,南北服装趋于一致。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7世纪的三国时代,韩国人的服装与现代款式大致相同,只是裤子瘦些,短上衣长些,而且腰部系有带子。
中国古代服装尤其是汉代出土文物,以左开襟为主,右开襟极为罕见。而楚国的服装和韩国一样是右开襟。
楚国服装比较普遍的是袍和深衣。楚墓出土的战国中期服饰实物,有绢、罗、锦、纱、绦等各种衣着十余件,为目前所见的最早的实物。从实物来看,厚重的锦袍和薄如蝉翼的禅衣样式基本相同,即前身、后身及两袖各为一片,每片宽度与衣料本身的幅度大体相等。右衽、交领、直裾,衣身、袖子及下摆等部位均平直。
深衣是一种长袍式的大袖宽衣,形式是右襟、大袖,并有曲裾绕襟,衣长及踝,领、袖和衣襟都有很宽的缘边。 信阳楚墓彩绘妇女木俑的袖头作窄式,下裳交叠,相掩在背后。长沙陈家大山楚墓出土的人物龙凤帛画中的巫女,该女子身穿紧身长袍,袍长曳地,袖口作窄式,在页、袖等部位,缘有锦边,锦上有条纹图案,是这时楚服特色。
从目前所能见到的楚服来看,楚人非常注重衣缘装饰。绢、纱等薄质衣料都用比较厚重的织锦作衣襟和袖的缘边,能起骨架作用,又耐磨损,即美观又实用。

TAG: 服饰 汉江 民俗 生活 文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