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2、摔跤——《汉江缘》文体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9 16:35:55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2、摔跤
中国古代体育起源最早而久盛不衰的项目之一是摔跤。
摔跤在秦汉时期称为“角抵”、“角力”等。据古文献记载,角抵最早始于 “蚩尤戏”,梁《述异记》载:“秦汉间说,蚩尤氏耳鬓如剑朝,头有角。与轩辕斗,以角抵人,人不能御。今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民两两三三,头戴牛角而相抵。”苗祖蚩尤曾带领风伯、雨师与黄帝逐鹿中原,作战时蚩尤部落的人都在头上戴了假角,“以角抵人”这种用头冲撞的作战方式,就是摔跤的最早起源,后代称摔跤为“角抵”是沿用这一古老的名称,也带有纪念蚩尤的意义。从晋代起,角抵又出现了另一名称“相扑”。
中国最早的相扑图出现在楚地的墓葬中。湖北省江陵凤凰山的楚墓中,出土了一件木篦,圆拱形篦背的两面,都有漆绘的人物画,其中一面绘有相扑图:有两人对搏,左边一人旁观。三人装束相同,都是赤裸着身体,只穿着护档,头发向上束,腰系长带,带在腰后打结,带端飘垂于臀后。对搏的双方正相向扑来,站在一侧的人前伸两臂,似是裁判,图的上部有一帷幕飘带下垂,表示这场摔跤是在台上进行的。这和流传至今的韩国摔跤、日本相扑极为相似。
在吉林集安县洞沟高句丽墓壁画上,也有类似的相扑图象。画面上两男子赤裸着上身,只穿短裤,束腰带,相互搂抱着进行摔跤,旁边一人手持杖,明显是裁判。此图和楚相扑图的人物、着装、动作以及三人的位置基本一致。高句丽古墓壁画表明,朝鲜民族在公元4世纪以前已经开展摔跤运动。摔跤的方式较独特。一种摔法是双方的右腿各套一条布带,布带的一端系在对方的手腕上,摔跤手互搂对方腰部,以摔倒对方数多少计胜负。另一种摔法是,摔跤手各用3米长的布带围在腰际,然后缠在右侧大腿上,腿与腿绳之间留有一定空隙,以便于对手抓握。比赛时右膝着地、左膝弯曲,双方各用右手抓住对方腰带,左手抓住对方腿绳。裁判吹哨后,双方即开始较量,使对方膝盖以上部位触地即为获胜。

TAG: 汉江 体育 文体 文摘 摔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