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4.鸟书漆画涡纹——《汉江缘》文体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5 16:16:35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4.鸟书漆画涡纹
鸟书亦称鸟虫书,是春秋战国时期盛行于长江中下游楚国和吴越地区一种特殊文字。鸟书多见于兵器,以越国兵器为最,如越王勾践剑铭、越王州勾剑铭。这种书体,只是笔画变形, 笔画作鸟形虫形,或文字与鸟虫融为一体,或在字旁附加鸟虫形作装饰,有的如昆虫盘曲,有的象鸟翼伸展,字型变化莫测、富有装饰效果。
鸟虫书不仅见于兵器、容器,亦见于战国古玺及汉代礼器、汉印章等,就目前所见到的实物来看,这种文字是当时南部地区王权贵族的专用文字。强盛时期的楚国,疆域扩充到南半个中国,楚灭国之后,鸟书也渐趋匿迹,鲜见于文物和史册,但有趣的是,这种具有楚国权贵的象征意义的文字,却作为民间传统文化的独特形式被继承发展到今天。
在中国南方,我们时常可以看到民间艺人用自制的木笔书写花鸟字,他们大多用不同的颜色来书写,增强了花鸟字祈福的喜庆色彩,从书写特点上看,它仍然以鸟形为主,但又根据笔画的特点,灵活地加进一些鱼、虾、虫、蝶等形象,使图形的趣味性超过文字的意义。很明显,这种花鸟字的源头,就是流行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鸟虫书。在楚地许多地方,至今可以见到鸟虫书做花饰的剪纸、刺绣、窗格装饰。
韩国也有这种的鸟虫书存在,书写时在字旁附以虫鱼花鸟作装饰,造型极其接近楚国鸟书,具有中国南方艺术色彩。鸟虫书传入时间不祥。韩国的民俗文化村中常有民间艺人向参观者展示这种民间艺术字的书写过程。
韩国漆器是古代杰出工艺的代表,漆工艺经朝鲜半岛传入日本。汉乐浪时期古墓出土漆杯、漆盘、漆碗、漆盒、漆勺、漆壶、漆案等彩画各种图案,线条流畅,色泽沉着,黑漆朱绘或朱漆黑绘。如平安南道大同郡出土的漆盂,木胎彩绘,内髹红漆,主要装饰纹为涡云纹,盂外髹黑漆,彩绘流云纹和山岳、禽兽。可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器相媲美,犹如一脉相传。20世纪20年代以来,在新罗都城庆州以及百济的古墓中发现大量漆器,包括漆杯、漆匣、漆枕、漆面具等,出土漆器的年代大约在5-6世纪。螺钿镶嵌漆器是韩国漆器的代表作,大约始于新罗时代,在高丽时代11-12世纪时达到高峰,高丽漆器一般饰以用螺钿精细镶嵌的花卉,成连锦不绝的涡纹图案。藤蔓花饰用锡丝或者铜丝镶嵌,有时为了调剂色彩,还镶嵌一些削得很薄、染成红色或黄色的玳瑁壳。
庆州曾是新罗的国都,现在在庆州韩国民俗村内,设有新罗制作漆器的手工作坊,螺钿细工的漆匠在这里展示古代漆器的制作工艺和制作过程,让参观者重温渐行渐远的韩国民俗。
楚国是战国时期幅员最大的国家,楚地拥有丰富的生漆资源,楚国出土的漆器数量之多、用途之广、工艺之精湛是同时期诸侯国无法比拟的。可以说楚人生活在一个漆的王国中,生离不开漆,死也离不开漆。生时使用的日常生活实用器具和娱乐用品是漆器,死后丧葬用品也多用漆器。漆器是楚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
楚国漆器品种繁多,有夹苎胎、皮胎、竹胎、金属胎、陶胎以及丝麻织品等髹漆物。湖北江陵马山1号楚墓出土的一件彩绘漆盘,为夹苎胎漆器,器内外均黑地朱绘各种云纹和风鸟等花纹图案。江陵藤店1号墓出土的皮甲、江陵拍马山5号墓出土皮甲漆片、长沙战国墓出土的黑漆彩绘漆盾等都是楚国皮胎漆器的实物。
楚国的竹胎漆器以竹编织物最为精致。楚国的竹编织物是楚人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如江陵马山1号楚墓出土髹漆竹器有竹扇、小型竹笥、圆竹筒等。该墓出土的竹扇制作精细、保存完好,出上时色泽如新,扇面成梯形,经蔑红色,纬蔑黑色,用三经一纬的细蔑编织而成。
楚漆器以黑、红色为多,一般在器表髹黑漆,器内髹红漆。出土楚国漆器中,彩绘漆器也占有很大的比重,颜色有金、黄、红等;江陵望山楚墓出土的彩绘木雕座屏上,其彩绘花纹色有红、绿、金、银等多种;河南信阳长台关楚墓出土漆瑟残片上,其彩绘的颜色有红、黄、绿、蓝、白、金等。表明当时楚国的漆工艺中,已经采用了多种颜色的“色漆”,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
漆器是雕塑和漆绘高度结合的产物,胎体的造型和漆绘的图案与色彩都反映了楚人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品味。就漆绘艺术而言,楚漆器装饰性的纹饰多为龙凤纹和云雷纹。楚国极其崇拜的凤鸟是楚艺术中常见的图形,楚漆器上的凤鸟纹变化多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
在楚艺术造型符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卷涡纹。卷涡纹遍布于各类楚器物上,动感极强。在楚漆器的装饰中,舒云漫卷的云雷纹和涡纹占有重要地位。学者认为,涡纹表达混沌、中心之意,与“太极”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考古发现,古代韩国日本文物中,最主要的文饰是卷涡纹。
韩国南部出土两千多年前的铜镜上有卷涡纹装饰,日本铜铎铸有各式涡纹、弥生时期的陶壶用卷涡纹来装饰,这些旋转的涡纹不仅大量出现在漆器上,也广泛应用在各种生活器具和象征王权的器物上。

TAG: 汉江 文体 文摘 艺术 漆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80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