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韩国的辰韩、新罗——《汉江缘》历史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1 15:56:54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韩国历史上也有一个三国时代,是由高句丽(公元前37年到668年)、百济(公元前18年到663年)、新罗(公元前57年到668年)三国组成,韩国史籍《三国史记》、《三国遗事》记载的就是这个历史时代发生的事情。
在三国之前,韩国汉江以南地区曾有三个古老的邦国,马韩、弁韩、辰韩,合称“三韩”。马韩最大,有54国,弁韩、辰韩分别是12国。三韩以稻作为主,是农耕民族
在中韩史籍中都有这样的记载:辰韩也称秦韩,秦朝末年,中国秦人为了躲避苛酷的赋役来到朝鲜半岛,马韩王将他们安置到东部居住,他们善于种谷,养蚕,织布,使用的是与当地不同的语言,像是中国话。
一千多年前,西晋时代的陈寿在《三国志》里记录了辰韩大大小小的部落国家,有许多是以卢为国名,如:速卢不斯国、咨离牟卢国、莫卢国、狗卢国、驷卢国、万卢国、捷卢国、莫卢国等,甚至有的直接以楚为国名,如楚山涂卑离国、楚离国等。笔者认为辰韩主体应是楚国人。
韩国的新罗是在辰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新罗也称斯罗、斯卢,公元前57年古新罗建国,古新罗是由辰韩部落联盟中斯卢部落所建,在徐罗伐(庆州旧称)建都,统治地区先在朝鲜半岛东南部,直到公元三世纪,新罗只占据庆尚南北道东部和江原道一部分地区,地盘狭小。四世纪后,开始征服周围部落,成为半岛东南部的强国,继与百济、高句丽形成鼎足,互相争霸。新罗在唐朝的配合下,于660年灭百济,再于 668年灭高句丽。后唐朝试图占领百济、高句丽故地,新罗奋力反抗,在公元676年新罗首次统一了大同江以南的朝鲜半岛。
新罗在统一后的两个多世纪内,出现和平、繁荣景象,农业、商业、手工业、艺术、教育、宗教等都得到蓬勃发展,这时是新罗文化的最盛时期,独具特色的新罗文化在统治者的倡导下广为传播,最终成为韩国主流文化之一。
以此推测,辰韩主体居民来自被秦灭国的楚国,是罗和卢戎之后,既有以熊为崇拜的罗氏族,也有以虎为图腾的卢氏族,这也许就是新罗也称斯罗、斯卢之原因。罗、卢一起迁到了韩国,初期以虎为图腾的卢氏族势力强大,国名为辰韩。之后以熊为崇拜的罗氏族日益强大,在领土扩张中占了上风,国名更改为新罗国。了解了卢、罗关系的变化,我们就不难理解檀君神话中反映以熊和虎为图腾的氏族的关系。在部落合并过程中,最终以熊为图腾的罗氏族取得了主导地位,或许新罗之名也是由此而来。
再来看看韩国罗氏宗谱。
韩国罗氏被分为罗州罗氏和锦城罗氏。韩国《罗州罗氏大同谱》卷一《姓原考》说:“罗氏为伯益后裔,世代在虞国为官,周代成王因大罗氏有功封罗国,为楚附庸,后被楚屈氏所灭,是为豫章罗氏”。
关于锦城罗氏的姓氏,《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姓原考》说:“罗氏本祝融氏后裔郧姓,春秋时周平王十二年封罗国。” 韩国罗氏宗谱非常明确地记载着罗氏是“楚附庸罗国”、“祝融氏后裔”,由此可见,罗州罗氏和锦城罗氏同出一宗,都是楚国之地的罗国人。
韩国卢姓一直认为出自山东,但究其卢姓历史却不尽其然。卢戎,系姜姓戎族,在商代已发展为强大的部族,曾从周武王灭商,周封功臣姜族首领姜子牙到营丘为齐侯,于是有一部分卢人也随着同族到山东长清建立了卢子国,长清是卢氏之主体。但是还有另外一部分卢人辗转南迁到了湖北襄阳,也建立了卢子国。这就是最早和罗氏一起迁到韩国的卢氏先祖。
辰韩移民是怎样从中国过来的呢?我认为,罗、卢氏族是在秦朝末年跟随着一个名叫韩终的方士渡海到达韩国的。

TAG: 韩国 汉江 文摘 新罗 辰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2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