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楚地的罗国、卢国——《汉江缘》历史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1 23:37:53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公元前8世纪在汉江中游荆楚腹地有两个小国,罗国和卢国(也称卢戎)。这两古国均在今湖北襄阳、南漳一带。罗国位于襄樊南漳县城东南45公里处,遗址分布在黑河东岸河谷及高台地上,东南靠山,西北临水;东西长约1000米,南北宽约400米。该遗址1984年被南漳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左传》等史书记载:罗,熊姓,是楚熊姓的后代,与楚有共同渊源,同以祝融为始祖。公元前690年楚武王并吞了罗国,罗国子孙便由熊姓改为罗姓。国亡,以国名为姓,是周秦时代所惯行的通例。古文献《汉书》、《水经注》记载,罗被楚灭后,楚王把罗国迁到枝江,成为楚国的附庸国,后来楚国军队扩境江南,再把罗国遗民迁到了洞庭以南的长沙,罗人在长沙北不足百里处的汨罗江畔又建罗子国。
古罗国和卢国距离非常近,犹如唇齿相依,楚人入侵,唇寒齿亡,所以抵抗楚国的侵略,罗、卢两国一向是同仇敌忾的,史书上有着罗、卢联军曾打败过楚国的历史记录。但强大的楚师仍然将卢国和罗国同时灭国。灭国后罗、卢一起被迁到枝江,然后又同时迁到长沙,一部分卢戎人迁到汨罗东邻的平江,还有一些卢戎人到了湖南的辰州,在辰溪和泸溪一带安营扎寨。
罗、卢两国联系紧密,但来源完全不同。罗人和楚人一起来自中原,而卢戎则来自汉江上游的三危之地。
卢戎,姜姓属羌人,亦称氐羌、羌戎。从春秋战国至秦汉,氐羌人活动甘肃、陕西、四川三省交界处,而这一带正是古三危之地。三苗被迁到三危去之后,一部分融入了西戎氐羌,氐羌与西南土著部落不断融合,形成了的彝族、白族、纳西族、土家族等以虎为图腾崇拜的民族。还有一部分继续以“苗”存在,有苗氏出现在公元前11-前8世纪的西周王国的地图上,以“髳”的部落形式被标定在岷江及嘉陵江之间。这些有苗氏就是来自三危的三苗后裔,他们顺着汉江迁移,在公元前7世纪到达汉江中游,建立了卢国。这些逾越千年后从三危迁回到故地的三苗后裔,已经浓浓的融入了西戎氐羌的诸多习俗,他们和彝族、白族、土家族一样尊虎崇虎。有学者考证,现今湘西辰水中游凤凰县苗族仍然存在客教白虎的信仰,有部分湘西苗族自称为卢,他们就是卢戎后裔。
氐羌族在中国是影响深远的古老民族,也是构成中华民族的重要骨干。它是上古的一个民族系统,是许多民族的通称,而不是单一民族之称。现在我国出自氐羌系统的民族除汉族外,还有藏、羌、彝、白、纳西、哈尼、景颇、普米、独龙、怒、门巴、珞巴、傈僳、拉祜、基诺,阿昌、土家族等民族。这些民族语系上以氐羌语为原始母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缅语族中彝语支的彝族、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土家族等均是以虎为图腾崇拜的民族。在中国保存最多虎图腾崇拜痕迹的民族是彝族和土家族。
彝语“罗罗”为老虎之意,彝族今仍自称罗罗、倮倮,并保存了许多和虎有关的称谓,今云南楚雄地区的彝族妇女头饰有大量的虎崇拜内容,或绣饰虎形,或绣饰黑白、黄白、红黑相间的虎纹,女孩普遍戴虎头帽。云南省双柏县的彝族人过年时有着“跳虎节”的特殊风俗,他们深信只有通过一年一度的传统跳虎、敬祭虎神和祈愿老祖宗的保佑后,全体村民才能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巴人崇虎,以白虎为至尊,既有史料记载,也有考古发现证实。传说巴人的首领廪君死后化为白虎,巴人的后裔土家族自称是“白虎之后”,白虎在土家人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至今许多土家人家庭神龛上常年供奉一只木雕的白虎,时时处处不忘敬奉。在土家族居住地,有许多以白虎命名的地名,在器物和舞蹈中也有虎的造型。
可见,汉江中游的罗、卢二国,罗国以熊为崇拜,卢国则崇拜虎。

TAG: 汉江 历史 文摘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