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白马白鸡神话——《汉江缘》神话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0 22:04:06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古三危一带,今四川省北部和甘肃省南部交界的大山深处,有个古老的民族仍然保持着千年不变的传统习俗,那就是神秘的白马人。
白马人是一个至今没有界定民族成分的特殊民族。上世纪50年代,我国政府进行民族调查和识别时,由于白马人的聚居区和藏族的聚居区接近,有些白马人会说藏话会识藏文,就把他们划归了藏族,但是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并且在衣着服饰、生活习性,宗教信仰,心理特征等方面与藏族都有很大区别,大多数专家们认为他们不是藏族。白马人认定自己是氐羌族后裔,所以白马人又有“白马羌”,“白马氐”之称。
白马人世代生活在封闭的大山里,保留着原始古朴的民族风情,近年来研究者的增多和旅游者的探险猎奇,白马人的神秘生活公诸于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了解这个民族。
白马人崇尚白色,敬奉白马神,也称白马老爷。他们认为自己是化为白马的天神“鲧”的后代,许多部落以白马为图腾,也有以熊为图腾的部落。
白马人的祭祀还处于万物有灵的原始阶段,最重要的节庆祭祀活动是“跳曹盖”,每逢年节,男人们反穿羊皮袄,足登长筒毡靴,头戴狰狞的动物或凶神恶煞的木雕面具,随着羊皮鼓的节奏跳舞,具有浓烈的原始傩戏的色彩,以此驱鬼镇邪,祈求平安。表演时有主角也有配角,一般都把天神、地神和本部落的图腾作为主角,不同的部落有不同的图腾,最引人注目的是熊图腾的黑熊面具,白马人称之“黑熊神”。
白马人崇拜白鸡传说白马人在被追兵追杀的途中,在困睡之中,他们被一只白公鸡唤醒,由此而生对白鸡的极度崇拜,四川平武的白马人,不论男女老少,不论春夏秋冬,他们均头戴插着白色鸡毛的盘形圆顶荷叶边毡帽。白鸡毛毡帽是白马人的标志,象征吉祥,也象征正直勇敢或温柔纯洁。
三危之地的白马、白鸡崇拜也在韩国神话中有所表现,因为白马、白鸡和新罗的建国始祖密切相关。
新罗始祖赫居世神话、金阏智神话,在朝韩民间流传甚广,同时也记入到了韩国古文献上。
赫居世神话叙述新罗国赫居世国王的出生与建国经过。神话称朝鲜半岛东南部的六部酋长聚集在一起商议立邦立君时,看见杨山麓萝井旁有一只从天而降的白马跪拜,寻迹而至,发现其地有个紫卵,剖开卵,里面有一童男,叫赫居世。同日,沙梁里井边又有一条鸡龙出现,鸡龙左胁下生出童女,叫阏英。六部酋长奉养二圣,男立为王、女立为后,国号叫鸡林国,后世改为新罗。由于王以卵生,卵如水瓢,故以朴为姓,世称赫居世为新罗始祖。
新罗王姓金氏的始祖金阏智的诞生,也有与朴赫居世的出生相似的神话故事。—日树中有紫云从天垂地,接着有一黄金柜挂于树枝,又有一只白鸡鸣于树下,打开柜子一看,里边有一童男卧而即起,因他是从金柜里出生的,因此叫金阏智。
神话中的白马、白鸡都是以天帝的使者出现,是作为圣人诞生时献瑞的吉祥物,所以新罗人非常崇拜白马、白鸡。韩国学者认为,神话反映了朴部族以马为图腾族和金部族以鸡为图腾族,“马”、“鸡”是新罗古代社会中图腾文化的痕迹。

TAG: 白鸡 汉江 神话 文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9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