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土特色的民间文艺理论探索——袁学骏著《民间文艺论集读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0 16:39:31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纵观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民间文艺繁荣期的研究成果,不乏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粹之作。但是,通览其中民间文学论集类的著述,不免觉得泛泛而论的辑集稍有偏多;而真正来源于民间文学实践的、艰苦扎实探索出来的、有作者学术个性和独到见解的成果,屈指可数。当然,按照科学研究的常规,有价值的民间文艺学成果往往产生于民间文艺活动热潮之后;所以,世纪之交或新世纪初,自然会有更多的富有真知灼见的代表性论著问世。袁学骏著的《民间文艺论集》,正是其中的优秀著作之一。

  民间文艺学家袁学骏的《民间文艺论集》,既产生于民间文艺活动与工作的实践,同时他的研究成果又严格地受到这些实践的检验,从而使他的理论成果更加贴近民间文艺的实际,紧密联系着中国本土特色,特别是地区文化特色的民间文艺根基。

  中国民间故事和民间讲故事活动,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无目的的戏说、胡说和瞎说;即使是娱乐性很强的说笑话也都明确点出一个可笑可议的题旨。所以,作者牢牢把握住故事主题思想这把钥匙,去开启故事分类的神秘大门。同时兼顾欧美学者以“母题”和“类型”分类的方法,为解析中国民间故事的本质、特征及其社会的、艺术的功能作出新的探索。尽管国际上已经有了AT分类法和丁乃通民间故事类型索引、爱伯哈特的中国民间故事的著作,以及日本关敬吾对《日本昔话大成》故事类型群的分类法,但是面对浩瀚如海的中国民间故事,能不能削足适履式的把它们都套进那些分类框架中,已经成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必须认真面对的尖锐课题了。《论集》的作者为此付出了艰辛,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就,为发展中国故事类型学做出了令人鼓舞的贡献。不管学人们还有这样那样的各种见解,至少《论集》为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研究率先提供了一个系统的中国民间故事类型解析的袁氏版本。而这个版本又有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调查研究工作的实践做支持,又有作者本人在参与故事集成实践的苦心琢磨,因此,用“功不可没”来评说作者的贡献不为过。

  至于《论集》中具有“耿村故事村”情结的系列论述,更加体现了作者对民间故事基地村落的故事“生态”进行全方位探查研究的真功夫。耿村故事现象虽不是中国民间故事活动空间的普遍现象,但是,它的诸多特征,特别是故事传承的鲜明特征,很有代表性。它至少标志了民间故事并不是空穴来风,采集故事也并非捕风捉影,而是来自有深厚民间文化根基的民间故事家群体,来自拥有民俗文化传承谱系的代代俗民。《论集》作者从耿村故事百家的形态深入探索故事村的人文特点和性格,从而解析中国广大村民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耿村故事村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间文艺聚落,与《论集》作者在那里的工作实践密不可分。因而,有关耿村故事村的论述,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

  学骏的《论集》展现了他的独特学术的个性。他勤奋学习,勇于探索;深入生活,善于思考。他重实验实践,也重理论武装;因此他经常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这部《论集》似乎只是他对上个世纪末民间文艺研究的一次丰收的小结。从这里出发,他在新世纪的学术征程中一定会再创更佳的业绩,取得更大的成就。


分享到:

TAG: 理论 民间文艺 特色 论集 袁学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