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情歌艺术魅力赏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8 09:21:35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一)     哈萨克情歌类型

分布在新疆天山北麓和甘肃、青海一带的古老的哈萨克族,是我国著名的能歌善舞的兄弟民族之一。在他们的歌海中,最丰富、最动人的要算是民间情歌了。哈萨克族通过情歌表现了本民族追求自由、向往幸福的愿望,传达了纯洁、健康的感情,展现了高尚的、美好的情操;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他们巨大的艺术才能。哈萨克族世世代代的青年男女都会唱情歌,正像他们都会骑马一样,情歌和骏马是哈萨克青年的两只翅膀,确是传世真言!

 哈萨克情歌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叙事长歌,另一种是抒情短歌。短歌中又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日常爱情生活的抒情歌,另一种是紧密伴随仪礼习俗的抒情歌。

 关于讴歌爱情的叙事长歌,在哈萨克族中传唱的不下百部,其中流传最广、传唱最久、脍炙人口的代表作品,应当首推《考孜库尔帕西和巴彦苏鲁》这首3万多行、10多种异文变体的长歌了。长诗男女主人公考孜库尔帕西与巴彦苏鲁,是一对爱情忠贞、以死反抗压迫、争取自由的典型。这首悲壮的爱情颂歌,集中反映了哈萨克族人民斗争精神和美好的道德面貌。牧人考孜库尔帕西为了实现和未婚妻既订的婚约,与巴依家富有的求婚人决斗身亡,忠于爱情的巴彦苏鲁为了信守婚约而自杀殉情,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爱情赞歌。长歌中,通过男女主人公相爱的描述,穿插了许多章节的抒情唱段,甚至都可以独立成篇。

 抒情短歌,伴随着哈萨克族人民丰富多采的生活,呈现出了千姿百态的艺术魅力。抒情短歌在哈萨克族中是唱不完、传不断的,情歌的即兴创作,是短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数清哈萨克族情歌到底有多少首。正像情歌中唱到的:

谁想找到爱情的钥匙,

谁就不把情歌藏在心底

 情歌就是这把钥匙,打开了哈萨克族青年的一扇扇通向爱情的心扉,放出了像鸟儿在飞、春风在吹一般的情歌,响彻天山深处、伊犁河畔。每当年轻的牧人把羊群赶入牧场,表述爱情的歌声便在空中回荡,每当放牧归来,这歌声又在东布拉的伴奏下飘入姑娘们的毡房。每当姑娘出嫁前,小伙子们便用劝嫁歌传达关怀和劝慰的感情。每当举行婚礼时,小伙子们便唱起传统婚礼歌”——《加尔加尔》,赞美新娘,歌唱纯真的爱情;姑娘们往往在婚礼中唱起了哭嫁歌”——《森丝玛》,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每当男女双方相互坚定了爱情时,按照传统习俗,姑娘剪下一绺头发赠给男方,表示忠贞;于是,情歌中常常唱到这缕缕情丝,赞颂爱情的力量。

                   情人离我远去,

我并不过分悲伤;

因为春天剪下的那绺发丝,

早把他的心儿系上。

不管他的去路多么遥远,

迟早总会回到我的身旁

 情歌就这样独特地伴随着哈萨克人民的生活,像天鹅栖嬉在湖畔一样。

(二)形象构成

提到天鹅,就自然联想到哈萨克情歌的形象构成特点。各族情歌的比、兴手法都有独具的特点,哈萨克情歌也不例外。哈萨克族世代生息在天山山麓,美丽牧场的风光,生产、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形象,都被歌手摄入情歌,做了抒情的天然材料,构成了一幅幅迷人的风情画。蓝天、白云、高山、岩石、风雪、小溪、湖畔、河滩;青松、云杉、鲜花、雪莲;日出、日落、月缺、月圆;晚霞、星光、苇荡、草原;天鹅、松鸡、白尾鹞;白鸽、雄鹰、野鸭、大雁;蝴蝶、夜莺、百灵鸟;骆驼、羊羔、小花鹿;狐狸、松鼠、小羚羊;还有各种毛色的骏马,都在怀念歌中构成了美的诗歌形象。独特的自然景物成为表述爱情的最佳素材和背景;别具一格的静态画面和动态环境,成为抒发深情的导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哈萨克族牧民特异的风俗画面构成了情歌的主体,使情歌的民族特色显示得更为强烈。许多情歌描绘了情人的阿吾勒(牧村)和情人居住的白顶子毡房;许多情歌唱着那驼背上驮着迁走的房毡,留恋着那迁移后空地上留下的死火塘;描绘那远去的牛车咿呀,驼铃叮当。歌保唱着那姑娘剪下的发梢,捻成的五色丝线;描绘那小伙子手中装饰着铜环和细银丝的马鞭,镶白银的辔头,长长的马靴筒,臂上驾着白尾鹞。歌中还描绘了姑娘的素白的或艳红的裙衫,又长又黑的发辫和花帽上高高的鹰毛飘颤。情歌中还摄入了弹东布拉,吹奏木笛色勃孜鄂和嘹亮的歌声在爽风中吹散。歌中唱到了印在小伙子颊上的唇印和一对情人用来同饮马奶子的碗。……这些独具哈萨克风情的民俗场景,成为抒情的动人形象。

 做为抒发爱情的歌,选取什么样的素材做为诗的形象,自古以来便是各民族民间诗歌美学中的重大课题。纵观我国各民族民间诗歌传统,历来都是以代表本民族典型生活样式的朴素形象做为诗歌的构成因素的,哈萨克族情歌更是如此。哈萨克情歌形象的天然基础,首先是真正的牧歌。请听这一首首游牧生活写照的情歌吧!

               白云覆盖雪山,

            驼铃叮当、牛车咿呀声欢;

            迁移草场人不是别人家,

马背上那英俊的身影就是我放牧的侣伴。

 唱一曲山歌为你送别呵!

 遥祝你此去一路平安!

           骆驼驮着帐房毛毡,越过了高山,

           山顶上的白云送你走向辽远的草原;

             我俩的距离虽然愈来愈远,

             我俩的心却总是印成一片。

           每当赶上马群把家搬,

             我骑着骏马漫游草原;

            总是顺着小路来把你看,

             你是我心上的人啊!

            我日夜都把你牵挂在心间。

逐水草而游牧,这是构成哈萨克情歌创作的最基本的背景形象,歌中所唱的爱的思绪和离愁,几乎都离不开这阿吾勒和白毡房的转移。许多情歌都用迁移起兴,引发激情。月亮照着你远去的身影,我怎舍得你踽踽独行?我家的毡房决定迁地南山,带上猎鹰犬就要起程美丽的奥依姆姑娘,悄悄地搬向过冬的草场马蹄声,过山了,把我的心儿带走了我骑上5岁灰走马慢慢行走,离开你的毡房我一步一回头我赶着马群翻过这座座荒山,山脚下一只驼羔孤孤单单姑娘,我翻山涉水来了,为什么找不到你的帐篷我的家就要搬到阿力玛地方,这是胡大的安排,谁能抵挡?这许许多多吟唱,都在描绘哈萨克族世代生产生活最大的背景形象——游牧。

 许多诗歌研究者与这种游牧生活相距甚远,所以往往把歌中这些景象,统称之为异族风情加以赞赏;其实,这些描绘正是哈萨克族世世代代日常生活画面最朴素的写照,它除了充分体现北方骑马民族民间文艺最淳厚的美学原则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感到样的情调。

 哈萨克情歌中所有具体的形象,都是为装点他们朴素美的草原爱情生活而描绘的。像歌中唱到的天鹅湖,并不是什么冥想出来的幻景形象,而是最能贴切地传达爱情信息的真实景象。有一支名为《相伴》的歌,开头唱到:不到深秋时节,天鹅舍不得离开湖畔,以此比喻在风雪寒天的天山小路上,美丽的姑娘在小伙子心中相伴。另一支歌唱道:天鹅恋着湖水,星星伴着月亮,我的心哟,跟着姑娘。一支名为《心愿》的歌唱道:白天鹅飞上蓝天,它的影子离不开湖面,用来形容形离影不离的深情。《在湖畔等你》唱着我的毡房搭在湖边,对对天鹅戏水在湖面我的毡房搭在湖边,对对天鹅交颈栖息在芦苇边,用来唤起姑娘的留恋。《想起我的情人》唱着太阳落下西山,天鹅群飞过了青草滩,用看到天鹅的形象联想了对情人的怀念。更有一支叫做《把心里的话儿拴到天鹅脚上》的歌,奇妙地勾画了天鹅传话的形象。

                 从巴札上买回一包五彩丝线,

                编来绕去捻成五色丝线绳;

用它把心里的话儿拴到天鹅脚上,

托它去传达心底的深情。

在情歌中,天鹅的形象从来都是用来直接比喻姑娘的。虽然在种种明喻、暗喻中,也常有用仙女下凡十五的月亮等做为比喻姑娘的形象,但是都没有草原上空婀娜多姿的天鹅形象更适宜恰当。《美丽的姑娘》中唱道:当你到河边去汲水,像白天鹅落在湖上;《爱打扮的姑娘》中唱道:如果有人问我她长得怎么样?就像一只白天鹅落在了绿草滩。

 和天鹅形象相媲美的,在歌中常常出现的褐色的雁翎鸭白鸽百灵小花鹿。这些水禽、飞鸟、小兽都是天山牧场上激发爱情的最好形象。由此,倒使人联想我国古代《诗经》情歌中关关睢鸠呦呦鹿鸣的形象描绘,彼此何其相似。

 民歌的形象思维特征认识哈萨克情歌,可以看出民间艺术形象的基本方法是朴实无华的自然联想,是一种民间文学传统中的移情手法。只是哈萨克情情歌所表现出来的移情形象具有民族生活色彩更加浓郁罢了。

二)深层意境

透视哈萨克情歌的表层形象,可以体会到这些情歌的深意。这是鉴赏哈萨克情歌的重要着眼点。

 哈萨克情歌所概括的社会生活绝不局限于表面的爱情生活,更主要的是含蕴着丰富的美的理想和为实现这些理想所显示出的斗争精神。通过爱情的表抒,看到了哈萨克族热爱生活、追求自由、向往幸福的思想特点。这是抒情的基础和源泉。在传统情歌中,爱情自由所遭遇的磨难,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生活所迫的离散;一是阶级压迫的摧残。前者所描绘的怀念与分离,是由放牧生活的奔波搬迁不得已形成的,是苦难生活的一般写照;后者所描绘的悲愤与忠贞,是由封建势力和恶俗的加害形成的。这两种状况都传达出哈萨克人民深刻的讴歌自由的意愿。尤其是后者,更为鲜明。



没有野狼,羊群过得平安,

没有巴依,我俩不会分散;

 每当想起我的情人,

眼泪涟涟揩不干。

我不愿离开你的身旁,

 怎奈财主老头要把我抢走;

 相依为命的少年啊,

 你快挽紧我莫松手!

 你好吗?美丽的阿衣可拉,

 我想你想得肠子都快断了,

很长时间我不能见到你,

 因为我在山这边为巴依牧马。



在许多抒发爱情的歌中,写意的中心往往都集聚在以巴依为代表的封建牧主的淫威方面,使听歌者从这里听到弹奏东布拉弹破了指甲的怨恨,听到唱歌人把心唱碎了悲愤。当爱情的自由遭到了践踏时,人们便用加倍的坚贞向恶势力抗争。从这个意义上出发,这些情歌都具有斗争性格。

 与此同时,情歌中还唱出封建习俗对爱情自由的束缚和干预,成为哈萨克情歌写意的重要方面。哈萨克族情歌所表述的爱情虽然十分奔放,但是从另一方面依然可以看到爱情受到某些习俗势力压抑的迹象。有一支题为《要不……》的歌,便唱出这种情状。

                    约砂山上的青松,

树根盘进岩缝;

要不,怎经得住猛烈的山雨山风!

              那爱情的诺言,

句句盘在我心底;

要不,怎受得住阿吾勒的闲言恶语!

坚贞的爱情顶住了村落社会旧习俗的风雨袭击。显示了哈萨克族人民争取自由、抵制传统旧积习的精神。

 封建势力与旧习俗势力往往纠合在一起,形成扼杀爱情自由的巨钳;但是,情歌中从来都是以更巨大的冲击力回敬各种残害手段的。像一首名为《不能分离》的歌唱道:

 

              马奶子的碗边沾满你我的唇印,

 今生我俩相爱相依;

 哪怕陷阱重重包围,

 我和姑娘决不能分离!

 

(四)激情倾诉

在哈萨克情歌中最富于感染力的抒情,莫过于直接倾诉式的抒情了。人们听到哈萨克情歌的时候,都会被那歌中传播出的赤裸的内心独白或咏叹所打动。这也可说是哈萨克情歌的优异所在。

 这种直接倾诉式的抒情独白,在表现手法上大多采用了第一人称自由与亲切呼唤相结合的抒情线索,增强了情歌迷人动心的艺术力量。这种抒情特点在天山脚下、伊犁河畔各族情歌中都有,其中哈萨克情歌表现得尤为突出和色彩浓郁。比如,有以下这样的情歌:

我爱你明亮的双眼和黛眉呀,

爱你那丝绒般浓密的黑发,

你像那湖水里嬉戏的小鸭,

想起你不由得我泪水淌下。

叶勒嘎依,我的姑娘,

叶勒嘎依呀!

我给你起名叫叶勒嘎依呀,

歌声里唱的是我的心里话,

你像山坡上蹦来跳去的小羊,

我也和你一样自由的长大。

叶勒嘎依,我的姑娘,

叶勒嘎依呀!

这里采用的四句内心独白加亲切呼唤,是十分标准的哈萨克情歌的抒情手法。这种手法除了上边的先白后呼的结构外,还有不少采用了先呼后白的顺序,也产生同样亲切感人的效果。像《我的莱伊莉》、《加衣达尔曼》、《蜜一样甜的哈蒂霞》、《阿衣可拉》、《玛合帕勒》、《我的花儿》等歌,都是用呼唤引发唱句的。

            我的莱伊莉呀,为了看看你。

            你像夏天怒放的花儿,我的加衣达尔曼;

            你像蜜一样的甜呀,哈蒂霞;

            你好吗?美丽的阿衣可拉;

            美丽的玛合帕勒,我向你问好!

这种召唤独白的抒情特点有时采用不断反复的手法表现出来,加深了抒情的炽烈、亲切的程度。像《爱妮》这支歌,就是如此。

               爱妮的名字,我永远不会忘记,

 爱情的火燃烧在我的心里,

 泉水流过的大地会长出青草,

 你的名字在我心中会长出幼苗,

 爱妮呵莎吾勒姆,

 你的名字把我的心烤焦。

 爱妮呵你的歌声多动听,

 你的面庞比歌声更美好。

 心爱的爱妮姑娘呵,

 你的眼睛像那小白驼羔。

 爱妮呵莎吾勒姆,

 你的名字把我的心烤焦。

直接召唤情人名字的抒情歌句,在哈萨克情歌中占有显著位置。这些句子在情歌创作流传中形成两种状态:一是青年们的即兴口头创作,必然真切地直呼自己心爱的姑娘倾诉衷情,他们用不着假托别的什么情歌,只要唱出自己的心声就可以了;二是青年们在传唱这些情歌时,很自然地把称呼的名字改换成自己情人的名字。这样,就使情歌采录者采到千姿百态、情深意长的咏叹调,许许多多好姑娘的名字便被记录在歌集中,成为固定的保留情歌。这种直抒胸臆的表现方法,在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情歌传统中都较多地运用,象维吾尔情歌、蒙古情歌,这种手法也常见,但是哈萨克情歌的这种抒情特色尤为鲜明突出,更具有典型性。

 哈萨克情歌的抒情深度也具有特色。它运用夸张的手法并不多,不像有些民歌那样描绘思念情人用床上的眼泪洗得澡,地上的眼泪撑得船去概括。它往往用直接表述的手法强调爱情之深。例如以下的唱句:

  ……为了你,我把鞋底都跑穿;

      这双手驯服过烈马,却得不到心爱的姑娘。”

    你毡房前的草都踩平了,为什么你不答应?

     我弹起东布拉,歌唱卡尔卡,

     真诚的怀念呵!弹破了指甲。

     我想你想得肠子都快断了;

以上这些直接抒情和优美动人的形像融汇在一起,便构成了哈萨克情歌十分迷人的魅力。

 哈萨克情歌的抒情显然还有象自由奔放、隐喻含蓄等表现特点,这似乎不用赘叙了。

 在鉴赏哈萨克情歌时,更重要是对情歌演唱的音律、节奏及演唱方式与习俗的了解。像情歌与婚礼仪式的结合。原文押韵、音节的特点,弹拨乐器东布拉及吹奏乐器色勒孜鄂与情歌的配合,以及哈萨克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方式,都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老实说,笔者对此,尚属无知,未敢妄加评议。

 哈萨克情歌中,常常对情歌本身给予赞美,把歌声与自由的心愿,与真诚的怀念,与爱的奉献,凝成一片,为哈萨克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充实了力量,为哈萨克族民间文艺增添了丰富多采的斑斓!

分享到:

TAG: 魅力 情歌 赏析 艺术 哈萨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31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