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过农历年习俗——《汉江缘》民俗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4 12:28:34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韩国年节习俗不少类似中国。对于主要从事农耕生活的韩国人来说,节气风俗是以阴历即农历为基础的。
春节是韩国最大的民俗节日,也称作岁首、元日等,正月初一是韩国全家人团聚和祭祀祖先的日子,祭台上总是摆满特别准备的食品和酒。这一天的代表性食品是年糕汤,年糕与中国南方米制长年糕一样,可以切成片做汤,年糕汤代表着辞旧迎新、万物更生复活,所以吃年糕汤也意味着过年和又长了一岁。
正月初一是荆楚之地家庭成员祭祀祖神的重要日子,中国南方过年时的重要食品也是年糕,而北方过年的主要食品是饺子。
南朝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记录了许多荆楚古代年节的习俗,如腊月除夕要做两块桃木板,挂在门户上方,并画老虎或雄鸡贴在门上,还要悬挂苇索。传说中桃树下面的神荼、郁垒兄弟二人专门管鬼,他俩手里都拿着苇索,遇到伤害人类的鬼,就用苇索捆住,有他们守住门户,大小恶鬼不敢入门为害。后世的过年贴年画、贴门神像的习俗由此而来。韩国也时兴贴门神像,门神像有神荼、郁垒、钟馗等。
古代荆楚过年要在门上悬缚鬼的苇索,防止邪气鬼魅侵入宅内,很接近韩国和日本盛行挂禁绳习俗。在韩国和日本,所有重要的场所称“禁域”必围以禁绳,这种禁绳被认为具有驱鬼辟邪的功能,挂了禁绳的地方标志着此地属神佛保佑的领域。楚地过年有各种赶鬼之俗,目的是驱鬼逐疫、除灾呈祥。
韩国过年也有驱赶夜光鬼的风俗。据说正月初一晚上,夜光鬼挨家挨户游荡,试穿每个人的鞋,遇到合脚的就带走。所以这天晚上,人们大都把鞋放在里屋。还要在门外放置筛子或篓子,防止自己的鞋不被夜光鬼带走。

TAG: 汉江 民俗 农历 文摘 习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