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江地理、韩国汉江地理——《汉江缘》地理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4 12:07:30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中国汉江是长江最大最长的支流,江水由西北流向东南,流域面积涉及甘肃、陕西、四川、河南、湖北5省,在湖北汉阳汇入长江,全长1577公里。中国汉江的主要发源地有两处:一在太白山下。太白山是横贯陕西省的秦岭山脉的主峰,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故称太白。二在陕西宁强。这里是现代汉江的源头,可是陕西宁强并不是古汉江的真正源头。我国在做南水北调规划时,要修建西汉水分流工程,地质学家勘探时发现,汉江还有一条古河道从陕西宁强到略阳与西汉水相连通,从卫星遥感拍摄的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条古河道的走向。根据查勘资料证实,嘉陵江上游的西汉水,在地质年龄的古代,曾经就是汉江的源头,有学者分析论证,西汉水一带极有可能是中国的古三危之地。这就意味着中国古汉江的真正源头一为“太白”,二为“三危”。
汉江今属地形区域:上游秦岭巴山走廊,既有黄河流域的地貌气候特征、植被类型和耕作方式,又有长江流域的自然景观和基本水文气候特征,是南北文化交融之地;中游河谷平原,平原狭窄,坡度平缓,土层深厚,气候宜人;下游江汉平原,平原开阔,土质肥沃,耕性良好,水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地之一。汉江主要河段在湖北省境内,尽头的汉阳是湖北工业重镇,汉江在这里汇入长江。
韩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南部,是中国的近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韩国,也有一条古老的河叫做汉江。
韩国汉江位于朝鲜半岛中心,全长514公里,是继鸭绿江、图门江和洛东江之后的朝鲜半岛第四大河流。鸭绿江和图门江均发源于白头山,一条向西流,一条向东流,形成半岛北部边界。洛东江和汉江是半岛南部地区两条主要河流。汉江以南是韩国稻谷的主要产区,重要的粮食基地,汉江流域遗留着许多古代遗迹,是古代王国发展生息与沿江人民的生命线。汉江——韩国人称之为孕育朝鲜王朝文化历史生命的摇篮,是哺育韩民族的母亲河。从20世纪70年代起,短短三十年间,勤劳智慧的韩国人创造举世闻名“汉江奇迹”。 韩国汉江发源地亦为两处:南汉江发源于江原道和庆尚北道连接处的太白山,北汉江发源于江原道的金刚山。南汉江流经江原道、忠清北道、京畿道,到汉城以东,与北汉江交汇,穿过汉城经由金浦平原后,与临津江汇合,流入黄海,全长1300里。汉江上游高山峡谷,水流湍急,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中游以下,坡度变缓,可供通航;中下游一带有广阔的盆地和冲积平原,人口密集,是韩国富庶农业区域。
韩国太白山处在江原道宁越郡与庆尚北道奉化郡连接的地方,山因非常明亮的缘故被称为太白山。汉江、洛东江和五十川的水都从此山发源,太白山是韩半岛以南所有山的母胎,被尊为国土的宗山。太白山有着自己山神的守护神——石长丞。长丞是为了表示神圣的地带而建立。韩国汉江的下游是韩国首都——首尔。首尔历史悠久,古时因位于汉江之北,得名“汉阳”。14世纪末朝鲜王朝定都汉阳后,改名为“汉城”,在2005年初改为“首尔”。首尔古名为汉阳,汉江流经汉阳后汇入黄海。
分享到:

TAG: 地理 韩国 汉江 文摘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3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