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4:钟老参加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归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8 16:53:58 / 图片数(1)

时间:19791116日下午3时左右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校门前

摄影:乌丙安

民间文学概论》编写组的编写工作,到197910月底大体上就要接近尾声了。各个章节的执笔人已经陆续把修改稿交上来,按照钟先生的吩咐,先由许钰先生和我分别看一遍,然后再请张振犁、柯杨二位参加进来一起统稿,尽量把体例和风格调整得一致起来。这时候工作日程突然有了变化。因为从1030日起到1116日止,第四次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就要开会了。这是自19年前第三次文代会以来最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文艺界大会,钟先生作为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主要领导人是大会的代表,要全程出席大会;我当时作为辽宁省文艺界正式代表也要全程出席大会。钟先生还为此让大会秘书处给其他编写组的同志办理了大会列席证件,动员大家去参加民间文艺研究会的分会活动,听听大会报告等等。这样,几乎全班人马都要参加大会的活动,编写工作只得暂停进行。两周多的大会散会时,已经1116日了。在这次大会上,钟先生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常务副主席;我被选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理事。

16日午后,钟先生和我都离会,从各自所住的宾馆回师大。我在师大校门口迎候到学校接钟先生的轿车,扶钟先生下车。钟先生兴冲冲地对我说:“丙安,明天(17日)下午两点半,到图书馆教师参考室来,我有重要事情安排。”我答应着,心想:钟先生真是马不停蹄,抓得这么紧!

当时看到先生的情绪很好,兴致也高,恰好我在文代会上用的相机就在衣兜里,我就乘兴跟先生说:“钟先生!今天多云,没有阳光晃眼。我这儿有相机,给您在校门口拍个照片吧!”先生说:“我还从来没有在师大校牌子这里一个人照过相,试试看吧!”于是我给钟先生拍下了这张从全国文代会归来的单人照片。随后陪先生回家。

在我的印象里,这确实是他老人家一个人独自在师大校牌前拍的第一张照片,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张这个背景的照片!弥足珍贵啊!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参加 故事 文代会 照片 钟老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01-08 22:47:22
整体布局、上下比例、人物表情,无不恰到好处,虽然相机略略倾斜了一点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