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挪威的文化保护法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31 15:07:37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挪威政府在保护民族民间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成绩显著。近些年来中国贵州省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和挪威有过密切的合作与交流,甚至在苗族聚居的梭嘎还建立了文化生态区的示范地,被我国学者评价为“挪威模式”。

挪威按照本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法案》建立有自己的保护组织。例如,民间音乐和民间舞蹈委员会是政府的官员顾问机构,其职能是促进和保护作为文化特征表现形式的挪威传统民间音乐和民间舞蹈,其主要任务包括记录民间音乐和民间舞蹈,教授民间舞蹈,同时还管理政府的拨款。

据挪威《文化遗产保护法案》的规定:在传统工艺保护方面,要建立传统技艺的登记制度。该国已经建立了传统艺人的登记簿。文化部门也支持从事保护和提高传统技术和工艺的各类团体和组织的活动。

同时,文化部下属的全国服饰委员会也在保护国家的传统服饰,建立重点资料档案,并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和咨询。

挪威还建立有语言委员会,是挪威政府在挪威语言和语言政策规划方面的顾问机构,其宗旨是保护以挪威书面语和口语为代表的文化遗产,促进人们对挪威历史和特点的了解。挪威有两种官方语言:一种是挪威语,另一种是萨米语,分属于两个语族。其中大多数人讲挪威语,萨米人讲萨米语。萨米人是生活在瑞典、俄罗斯、挪威和芬兰四国边境的一个原住民群体,大约有5-7万人,其中有4万人住在挪威。他们又被周边民族称为拉普人,萨米语又称拉普语,本族人自称萨米人或萨阿米人,族源来自于高加索人,他们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最具特色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放牧驯鹿,约有千年的放牧驯鹿历史。由于英语的强大压力,挪威语言受到了冲击。为此,挪威政府尽管没有旨在保护语言或民族文化的全国性法规,但是也仍然致力于用经济手段进行规范,一些地方还通过了促进和保护传统文化的法律。由于使用萨米语的人不断减少,1990年修订的《萨米法案》增加了有关萨米语的一章。萨米人全国大会也有一个语言部门,促进和保护萨米语。

事实上,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挪威政府对萨米人所采取的仍然是强制同化的政策。自从发生萨米人抵制政府在阿尔塔河建造水电站并诉至挪威最高法院之后,政府对民族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以尊重多元文化价值和尽可能满足少数民族需要为主调,1987年颁布实施保护萨米人权利的《萨米法案》,1988年挪威宪法修正案特别增加了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的法律条款,1989年挪威组织成立了萨米人群体利的全国性组织----萨米议会,另据了解,居住在瑞典、芬兰和俄罗斯三个国家的萨米人也分别成立了萨米议会。其职责就是维护群体认同,捍卫和发展萨米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维护萨米人的土地、文化、地理标识等方方面面的权益。当萨米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由议会出面与亲权者进行交涉。该议会中的代表由具备条件的萨米人选举产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自1989年以来,议会代表一直有39名。直到2005年增加到43名。萨米议会曾与欧盟进行过交涉。另外,考虑到使用萨米语的人不断减少,1990年修订的《萨米法案》增加了有关萨米语的一章。


TAG: 文化 挪威 法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61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