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圈里的吉凶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9 21:00:22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古今中外文坛上的许多人物、事件或作品都曾经有过不少传说介绍他们(它们)发生吉凶祸福的传奇故事,令人难辨真假。但是,也确有不少文化艺术圈里常常发生吉凶征兆的事实,神秘莫测,令人不得不信。

据国际著名导演《艾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传记》的作者唐纳德•斯彼托介绍:希区柯克一生中曾经有过许多忌讳,其中就包括对玫瑰红颜色的恐惧和禁忌。因为希区柯克小的时候,曾经因为弄坏了妈妈的一件玫瑰红颜色的衣服,被妈妈锁在柴草房里呆了一整夜;从此他就认定玫瑰红颜色会给他带来厄运。有一次,希区柯克在拍摄电影《惊魂记》的前夕,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女演员珍妮特•莉穿着一件玫瑰红的衣服走进了他的办公室。他立即认为这是他面临不祥的凶兆;所以他按照自己的经验决定只有再拍一部黑白影片才能用来化解这一凶象。

文艺圈里还相信某些文艺作品会给人们带来凶险灾难。比如在欧洲戏剧、电影界对莎士比亚的戏剧名作《麦克白》一直就存在着说不清楚的恐惧,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部被诅咒了的作品,因为这部戏剧发生过不少令人不解的怪异现象。据调查,凡是扮演过剧中角色的人,其一生注定了是失败的命运;甚至有许多演员不去扮演其中的角色,仅仅是提到这部作品的名字,或者是背诵剧本中的4段台词,就会带来被置之死地的恶果。因此,很多演员从来就不直接说出这部作品的名字,而是称它为“苏格兰悲剧”。也曾经发生过许多意外的悲剧事件和这部作品紧密联系在一起。1606年,《麦克白》在英国首场演出的当晚,那位扮演麦克白夫人的女演员,在她演出前几个小时,突然死于一场惨烈的车祸,从此这部戏剧被认为是不祥之兆。1964年里斯本的一家正在上演《麦克白》的剧院突然失火就更加证实了这个凶兆。

但是,也有的看上一部吉祥的影片,也会给人们带来吉祥好运。据记载:在前苏联的俄罗斯有一部影片叫做《沙漠白日》,就能够给看过的人们带来好运。例如,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俄罗斯宇航员加加林就是这样幸运的人。他在进入太空的前一天,为了好好放松自己,就去专心的看了这部电影《沙漠白日》,随后他在去往发射台的路途中,突然要求下车解手,往所乘汽车的轮子上小便。最后,他的太空飞行取得了举世轰动的成功。从此以后,这便成了最幸运的吉兆,后来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宇航员都以此为榜样,每次升空之前都要先看《沙漠白日》这部影片,然后同样要在去往发射台的途中下车来,往汽车轮子上小便,形成那里航天行动计划的良好惯例,他们的航天事迹个个成功。

西班牙的《万象》周刊近期曾经披露这些神秘的信仰,供读者思考和探索。这应该被看作是很好的做法,因为,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千奇百怪的现象和征兆,对于人类个体命运的吉凶几乎时时处处紧密关联。应该积极探索,而不是一概斥之为迷信邪说。人类整体和人类个体在天灾人祸的生存环境中,几乎都存在着大大小小与命运攸关的吉凶祸福征兆,信不信由你,但是,不能不予以高度关注,在我国现实生活中,切不可等闲视之。


TAG: 文学 艺术 吉凶兆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8-12-30 10:57:01
我终于知道“乌丙安“为什么要用”一泡热尿”对“白化文“的”三味真火”了。原来这一泡热尿代表了吉祥好运!
祝乌先生热尿常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702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