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关于保护民间文化的法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5 12:15:14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200611月,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ARIPO)第13届行政会议通过了《关于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保护的法律规定》。这个法规对我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法规共分五部分,分别为序言、基础条款、传统知识保护、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的保护、一般条款。

法规中的“传统知识”指的是:源于一个当地或社区的任何知识,包括技术秘诀、技巧、创新、实践和知识,是被融为一个社区的传统生活方式的知识,或者是时代相传的被融入法典知识体系的知识。该知识不仅限于一个具体的技术领域,可以包括农业、环境、医药知识以及与遗传资源相关的知识。被保护的传统知识应该符合一些条件:在一种传统的和世代传承的环境中产生、保存和传播;与当地和传统社区有显著的联系;被认为是通过一种监管、监护、集体的和文化所有或责任关系的形式持有而构成的当地和传统社区文化特征的知识。

法规对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的界定是:由传统文化遗产的基本要素组成的、由一个社区或个体发展和维持的,被认为是反映该社区的传统艺术愿望的产品,包括有形和无形两种表现形式。其中无形表现形式包括言语表现形式、音乐表现形式、综合活动表现形式等。有形的表现形式包括艺术品、油画、雕刻、地毯、人工珠宝、乐器、建筑形式等。被保护的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也要符合相应的条件,即创造性和累积性智力活动的成果,例如集体或者个体的创造,以及社区具有的与众不同的文化特征、由该社区发展和维持的传统遗产。

该法规认为:传统知识、传统文化以及民间文学艺术的固有价值包括社会、精神、经济、智力、科学、生态、医学、技术、商业和教育等方面。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创造里的多样性会使传统知识持有人、传统社区乃至全人类受益。因此,有必要认识到传统知识持有人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人类健康的发展以及科学和技术进步所作出的贡献,并给予相应奖励,抵制所有对其知识、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滥用、利用和盗用的行为,授予传统知识持有人行使控制其知识的权利。确保和促进对传统文化的尊重,鼓励以传统为基础的创造。

法规特别强调:法律保护必须适应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的具体特征,包括集体或社区的环境和世代相传的发展、保存和传播,还包括他们与社区文化和社会关联的特征、完整性、信仰、精神、价值以及他们在有关社区中逐步发展的特征。

法规还明确指出:制定本规定的目标就是保护传统知识持有人,制止任何被本规定认定为侵犯其权利的行为,保护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持有人,制止滥用、盗用以及于传统情境之外进行利用的行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法律规定:缔约国主管当局和区域组织可以对传统知识实行注册或其他记录形式。传统知识的持有人有权制止任何人在未经其事先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利用和传播受保护的知识,可以就这些行为提起法律诉讼,传统知识持有人可以同传统知识使用者签订权利让与和许可的协议,公平、合理地获得源于传统知识利用的利益。对于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的保护,不受任何手续的限制,具有特殊文化或精神价值、重要性、宗教特征的表现形式,应通知相关机构。相关机构应采取保护措施,以防止特殊文化或精神价值、重要性、宗教特征的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及其衍生作品被记录、复制、改编、或者以其他所有相似的形式向公众传播,防止对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及其衍生作品进行歪曲、毁损和其他修改以及其他可能损害该表现形式的行为,防止非法第三方从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及其衍生作品中获得知识产权。任何源于民间文学艺术使用的金钱或非金钱利益,均由相关机构向相关社区直接递交。对民间文学艺术的保护是没有期限的,只要符合草案规定的保护标准就受到保护。

(文中法律解释表述摘自《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关于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表现形式保护的法律规定草案》胡萍译,国家版权局编译《保护民间文学艺术参考资料汇编》,20078月。)

 


分享到:

TAG: 民间文化 知识产权 非洲 法规 组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